健康寶鑒: 綠化居室

2015年9月
文/林奇恩醫生

陽光、鮮花、綠葉,給人帶來新鮮的氧氣、舒暢的心情。渴望健康的現代人,不僅經常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還想方設法把大自然搬回家。一盆青翠的吊蘭、一株搖曳的棕竹,讓人在狹窄的居室裡仿佛看到青山綠水、藍天白雲。斗室裡的綠意是否真能帶來健康呢?

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同時自身也進行呼吸作用,釋放二氧化碳。大多數植物在夜間停止光合作用,不但不能為居室空氣增加氧氣,反而增加了二氧化碳含量。雖然濃度不高,但如果長期置身於此環境,對健康會有不利影響。因此,狹小、通風較差的室內,擺放花草不宜過多,或在晚上將其移至室外,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大型觀葉植物最好不要放在臥室裡,以免植物與人爭氧。仙人掌、晚香玉、君子蘭、水仙等植物,由於其特殊的構造和生物習性,光合作用中形成的氧氣在夜間才能釋放出來,故而夜間放於室內會更益於健康。

絕大多數適宜家庭種植的花草,除了提供氧氣外,還能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和濕度,吸收有害氣體,凈化空氣。在品種繁多的居室花草中,淨化空氣的能手當推吊蘭和虎皮藍,它們能吸收氮、氧化物和甲烷氣體。腎蕨、貫眾也能吸收一氧化碳及甲醛;在有害氣體較多的廚房、吸菸區、新裝修的房間擺上一、二盆,能有效改善空氣質量。

有些花草有特殊氣味,人聞不出,卻能使蚊子、蟑螂、蒼蠅、蚜蟲及其他害蟲不敢接近,比如晚香玉、除蟲菊、野菊花、紫茉莉、天竺葵等,妝點居室時不妨有意識地把它們放在害蟲經常出沒的廚房、貯藏室附近。

大多數仙人掌和多肉植物,如寶石花、景天,都能有效地減少電腦等的電磁輻射。國外很多大型計算機房裡就常擺滿了大大小小的仙人掌,想綠化帶電腦的書房,這類植物無疑是首選。

許多美麗的觀賞植物含有毒素,如秋海棠、美人蕉、野茉莉、萬年青、水仙鱗莖等,要防止小孩掰弄、誤嚼。仙人掌、龍舌蘭的漿液可引起接觸性皮炎,不要隨意把玩;風信子、報春花的花粉可能致敏,過敏體質的人尤其要避免接觸,拒之門外。

無土花卉是居室綠化中的新寵,它們以水、塑料顆粒、珍珠巖、鋸木屑等為基礎,更具觀賞性,且栽培方便,潔凈,迎合現代家居美觀、衛生的理念。無土花卉的營養液以磷酸鈣、硝酸鉀、硫酸鈣、硫酸銨等為主要成分,有一定腐蝕性,加之一般無色透明,故要注意獨立保管,防止誤飲、誤用。皮膚接觸後,應用清水沖洗乾凈。

看來,綠化居室,就看你是不是「有心人」了!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父愛如山──安息香
綠化居室
奇妙的耳朵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