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古老而華麗的車士打市

2016年4月
文/馬日恆

4 月,是車士打雨量 較少的時節,不妨趁時 到該市走走。

車士打的英文名字 Chester 跟曼城 (Man chester) 中的一樣,乃 古英語軍營或堡壘的意 思。但從防衛的角度 看,車士打是一個比曼 城更重要的駐軍處。原 因是離它不遠的愛爾蘭海常有不同的族民侵襲,其中以 不列顛以北的比迪斯(Picts) 人勢力最大。羅馬人因此在 車士打建造護城牆來防禦外敵。全長約200 米的護城牆 乃是英國現存最完整的羅馬城牆。我們現在也可像當時 的羅馬人一樣在城牆的走廊上圍繞車士打走一圈。

考古學家更發現,城牆的規模比其他羅馬人在不列顛 所建的大,估計是羅馬人原先希望以車士打作為其不列 顛省的行政中心,但最終也選擇了較易防守的倫敦。羅 馬人在離市外不遠之處,興建了一個可容納約一萬人的 露天競技場。他們撤離後,車士打分別由撒克遜人(Sax ons) 諾曼第皇朝輪流統治。

◎中世紀時期的車士打

在中世紀時期,車士打已成為一個極具規模的商埠, 並建立了一個頗有現代商場概念的市集。這個稱為車士 打巷(Chester Row) 的地方是全英唯一的雙層市集。它 主要由現名為水門街(Watergate Street)、東門街(East ga te Street)、北門街(Northga te Street) 及橋街(Bridge Street) 組成。街道旁的店舖通常有兩層,地舖旁設樓 梯通往上層,而上層則有設圍欄的走廊,連接走廊後方 的便是各樓上店舖及民居等地方。現時在橋街更保存 了全英格蘭最古老、由三個拱門組成的店門Three Old Arches。

◎工業革命後的車士打

工業革命期間,車士打的商業地位逐漸被當時得令的 利物浦及曼徹斯特所取代;可是,它卻受到當時的富翁 垂青,以此地作為避開煩囂的工業城市的悠閒都會。因 此,車士打市內有很多維多利亞時代的優雅建築,以及 不少專為名門望族而設的精品商店。

作為一個英國名城,老教堂乃是不可或缺的地標。車 士打市內的大教堂有近千年歷史。現時的教堂經過歷朝 不斷的修建,集合了從諾曼第、帝鉈及維多利亞時代的 建築風格之大成。連接教堂的高塔更是全市最高的觀光 點,設有導賞團為遊客講解其千年歷史;而信徒則可在 這所堂皇肅穆的教堂內,與來自不同地區的弟兄姊妹一 同敬拜上帝。

◎暢遊車士打

建議讀者以城牆作行程的起點,先從城牆上的走廊繞 城一周,從瞭望塔上眺望市內風光。在經過東門街時別 忘了在東門鐘樓(Ea stga te Clock) 留影,此鐘是為慶賀維 多利亞女皇登基60 週年而建的,據說是全英國第二多人 觀賞的鐘樓(第一是倫敦國會旁的「大笨鐘」)。之後 再到城外露天競技場的遺址,感受一下當時萬人齊集觀 賞競技的場面。與小孩同遊的話,不妨到不遠的格羅夫 納公園(Grosvenor Park),乘搭當中的小型遊園火車以及 從高處觀賞壯麗的迪河(River Dee)。競技場的另外一面, 便是全英最古老的賽馬場。

若在5 至8 月份到訪,中午時分可到市中心的The Cross,觀看全英碩果僅存的市集傳報員(Town Crier) 以 活潑詼諧的形式,向遊客表演市集傳報這項傳統。用過 午膳便可到市內的大教堂、市會堂、格羅夫納博物館、 車士打巷及車士打堡觀光。市會堂的旅客中心設導賞團, 穿上羅馬軍服的導遊會帶團友到市內參觀,並講解當地 的歷史和文化。喜愛遊河的讀者,則可乘觀光船暢遊迪 河。車士打有不少茶室提供精美的下午茶,其中包括市 中心的格羅夫納酒店(Grosvenor Hotel),及在格羅夫納 公園內的二級文物茶室The Lodge。晚飯的選擇也包羅 萬有,豐儉由人。

讀者可能留意到車士打市內不少名勝,也以格羅夫納 為名。格羅夫納乃是西敏寺公爵(Duke of Westminster) 的姓氏,他是歷年全英五大富豪之一,其家族的大宅爾 頓樓(Ea ton Hall) 便在不遠的Eccleston 鎮,每年只開放 數天作慈善用途。車士打市(以及倫敦)內的不少名貴 物業,都由其家族所擁有。車士打外圍還有不少旅遊點, 其中包括車士打動物園、車郡橡樹時裝特賣場、藍星球 水族館、國家水道博物館、雪糕農莊及比斯頓堡等等。 讀者可隨喜好編排延伸行程。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古老而華麗的車士打市
囚徒站變大都會──布里斯本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