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光與健康

2017年9月
啟之

日光與空氣、水、土壤、食物一樣,都是人及各種生物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缺少任何一樣,一切生物都無法生存和生活。

光通常指照耀在物體上,使人能看見物體的那種物質如日光、燈光、月光等(總稱爲可見光),還包括看不見的紅外線(也叫紅外光線或熱線)和紫外線(也叫紫外線光)。在日常生活中,利用自然光線作爲光源的稱爲自然採光;利用燈光作爲光源的稱爲人工照明。光能使我們看清目標,使人在黑暗中行走時,能看見前面的路而不致跌倒,因為光所到之處黑暗立即被分開、被驅散;有了光,能使人見到物體,從事學習、工作和生活等各項活動。生物生長和發育有賴於光線的照射,在光線照射不到之處生物發育受阻,也可能死亡。光能夠影響人們的情感和心理,起到情緒調節作用。照明方式不同和光照水平高低直接影響視看的清晰度、人對人或人對物體的辨識度,關係到行走和行車的安全。

綠色植物的葉綠素在日光照射下,通過光合作用,把水和二氧化碳製成有機物質並釋放出氧氣,而有機物質和氧氣是人與動物生存和生長的必需物質。光是生命的能量。光能給人生命,沒有光,許多生命將會死亡。光具有殺菌作用:在生活中對已受細菌污染而不能煮的棉衣、被褥、床單等,可利用日光曝曬4-6小時,能消除或殺滅其上的病菌。醫學上常用紅外線、紫外線等照射,用來治療某些關節炎、皮炎等疾病。物質由於光的照射而産生化學變化,如照相材料的感光、顔料的褪色等都是由於光化作用的結果。日光有助於睡眠:據研究發現,人每天如照射15分鐘自然光(陰天在家中以日光燈照射也可),當會受益匪淺。

除日光外,更重要的是生命的光。《約翰福音》說:「那光(即耶穌基督)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一章9節)。惟有耶穌的真光,能引導人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使人的生命焕然一新,成爲新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