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讀博士學位的心路歷程

2017年10月
讚恩

與牧師夫婦及孩子合影

2017年9月27日,澳洲麥考瑞大學授予我法律博士學位,五年的艱辛撒種,終於歡呼收割。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谷新酒的人,也當之無愧的成為家中第四個博士。大姐夫、大姐和弟弟早些年也先後獲美國的統計學、生物統計學和電子通信工程的博士。為這一切,都將榮耀歸給神(上帝)。

漂洋來讀博

一直相信神對我們的人生有著美好的計劃,一生都在祂的手中,行走在祂旨意中,成就蒙福的人生。在國內讀完四年法學本科、三年碩士,也有穩定的工作,以為人生就這樣定型了,但是神為我預備出國深造之路,來到流奶與蜜的澳洲。在讀博士的幾年時間裡,人生也帶來很多質的變化:在我所服侍的教會裡邂逅了人生的另一半,我們組建了家庭,大兒子如今已經兩週歲多,小兒子即將出生。為此,我也常開玩笑說:「神讓我漂洋過海而來,原來祂知道我的另外一半在這裡。」

常常感恩能夠有機會讀博士,這不是依靠自己的聰明與能力,一切都是恩典。這條路時而有高山,時而有低谷,時而狂風暴雨,酸甜苦辣,但是在一切的環境中,神的恩手牽引我走過。主恩真多!祂的恩典不但夠我完成學位,還在學有餘力的情況下,考取新南威爾斯州的律師證,同時也一邊孕育孩子。我也感恩家人的理解、支持與幫助,還有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與代禱。

神讓我得力

經歷過的人或許會知道,讀博士是一場體力、智力與耐力一同較量的持久戰。在這一場馬拉松中,我也感受到了什麼叫力不從心、又如何重新得力。

當年,經過了一年多的選題、開題和前期準備,甚至已經著手撰寫的論文題目,在一次國際會議後被否定,因這樣的比較會涉及政治敏感話題,對研究不利。當初無法明白這波折,一切又將從頭再來,迷茫與緊迫感撲面而來,但感恩的是,神為我另闢了一條新路。學院立即為我召集了研討會,與幾位資深導師共同斟酌,確定了一個更加縝密且合理的研究方向。

更加刻骨銘心的是,論文在經過美國、英國和澳洲的業內專家評審後的修改經歷。最後的那一、兩個月是五年中最艱難的。試想,當自認為已經完成了一件近乎完美的藝術品,可供展覽,但卻被退回,要再次雕琢,直至新主人滿意,這種感覺可謂百感交集,各種的不情願、壓力、無奈和無助交織一起。這也就意味著,學術能力在原有基礎上需要進一步被挖掘和提升,裡面的自我需要被破碎以至有能力去順服。

夜深人靜的晚上,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尋求祂的憐憫和幫助。漸漸地,失望被盼望代替,憂愁被喜樂充滿,發痠的腿、下垂的手又重新有力。「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抓住神的應許,再次如鷹展翅上騰翱翔。

應許中領受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讀博士確實是人生另一種非凡、奇妙的經歷。在面對自身能力極限的挑戰與考驗時,可以更深的認識自己,也學習更加的謙卑;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正因為如此,當取得這個學位後,在充滿感恩、喜悅的同時,更多的是想見證這位全能的神,如何在我軟弱的身上,彰顯祂自己奇妙的作為與帶領。想起宋尚節博士,或許能略微理解他為何在學成歸國的途中,將自己的博士證書扔進大海,從此後不再談自己的文憑,只傳揚神的道。

在信心裡,在應許中,渺小的我們領受偉大且慈愛的神豐滿的恩典與祝福。一首美妙的粵語讚美詩歌《誰曾應許》,深刻地闡釋了祂無微不至的愛:

誰曾應許,一生不撇下我?每段窄路,誰陪我去走過?誰還領我,於青草恬靜處躺臥,豐足恩惠比海沙更多?

誰曾應許,天天看顧著我,晝夜眷佑,連頭髮也數過?誰還以愛,驅走心裡懼怕怯懦,哪懼路途捲動著漩渦?

因你是我主我避難所,我盾牌和詩歌,你是我的高台我隨時幫助。來吧,用信心讚頌和高歌,你永在我心窩。

唯你有永生江河,除你以外不倚靠別個。我究竟算什麼,神你竟這般顧念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