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唾液的作用

2018年5月
啟之

唾液是一種無色、無味的,近於中性的分泌物,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口水。

分泌

唾液主要由唾液腺分泌。人體有三對大唾液腺,即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另外口腔粘膜上也有無數個小唾液腺,不停地分泌唾液。唾液分泌受大腦皮層控制,也受到飲食、環境、年齡和情緒等影響。

人每天分泌的唾液量約為1,000-1,500毫升,被咽入胃中,絕大部分被吸收,以維持體液平衡。另外,唾液分泌有一定的規律,夜間停止分泌,清晨較少,下午4-6時達到高峰。口腔裡的粘膜也靠唾液來濕潤,如果唾液少了,嘴裡就會乾巴巴,吃東西也不覺得香。唾液除含有水分外,還含有人體健康必需的淀粉酶、溶菌酶、黏蛋白、球蛋白、乳酸膽鐵、磷酸鈣、氨基酸、鉀、鈣、氯等多種成分,這些對人體都是有益的。

功能

  1. 沖洗:口腔中會積存食物殘渣,給細菌繁殖創造條件,而唾液能起沖洗作用,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
  2. 護齒:唾液所含的鈉、鉀、磷酸、鈣、蛋白質、葡萄糖等營養成分,能維持口腔酸醎度,調節PH值。唾液中的鈣離子、磷酸根離子和氟離子等,在保護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3. 抗菌:唾液中各種有機和無機成分通過不同機理,產生一定的抗菌作用,可以起到防止口腔、咽喉和牙齦發炎。
  4. 治傷:唾液中的神經生長素,能縮短傷口愈合時間,使燒傷的皮膚盡早愈合。
  5. 潤滑:唾液中含有黏液素,可使口腔潤滑柔軟,同時還能調和潤濕食物,使食物溶解,便於吞咽。
  6. 止血:唾液能促進血液凝固,口內外傷或拔牙後引起出血時,口水可幫助止血。
  7. 消炎:唾液中含有溶菌酶和分泌型免疫蛋白球α等抗菌成分,能抑制或消滅溶血性鏈球菌、傷寒桿菌、大腸桿菌及葡萄球菌等,從而預防牙齦、口腔和咽喉發炎。
  8. 稀釋:酸、苦等刺激性東西進入口腔時,唾液將它稀釋,便於吐出或咽下。
  9. 消化:唾液中含有大量淀粉酶,能把淀粉水解為麥芽糖,使食物易被胃腸道吸收。
  10. 抗衰:唾液中含有保持年輕的「唾液腮腺激素」,能使人聰明、齒堅、肌強。
  11. 抗癌:日本研究人員發現,唾液能消除致癌物所產生的超氧自由基。唾液的消毒過程不僅在口腔中,還會在胃裡持續30分鐘。每口食物咀嚼30次,可使唾液與食物充分混合,自由基得到最大程度的清理,抗癌效果最佳。
  12. 養顏:唾液在養顏、護膚、美容方面亦大有用武之地。如明代養生家冷謙的《修齡要旨》中記載:「顏色憔悴,所由心思過度,勞碌不謹。每晨靜坐,閉目凝神,存養神氣,沖膽自內達外,以兩手搓熱,拂面七次,仍以漱津涂面,搓拂數次。依按此法,行之半月則皮膚光潤,容顏悅澤,大過尋常矣。」

《聖經》記載:「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隨後耶穌吩咐瞎子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結果一洗,瞎子就能看見了。(參《約翰福音》九章6-7節)耶穌用唾沫和泥,醫好了瞎子的雙眼,證明祂是神。我們應當相信耶穌,從祂的話語裡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