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悉尼的古舊建築物

2014年4月
文/鄺銘康

比起歐陸,澳洲沒有羅馬時期遺留下來的鬥獸場,也沒有歌德式的教堂建築。澳洲現存 接近二百年的古老建築物,不超過十間。相比接近兩千年的鬥獸場和有700多年歷史的歌德 式教堂,實在算不了什麼。而且,這些建築物都只出現在悉尼,因其它城市比悉尼發展得更 遲。但悉尼的早期建築物,仍是值得探索的,因它們可幫助移民更了解澳洲歷史。

囚徒建築師獲賞識

悉尼早期不少建築物,都與一名建築師有關,他就是法蘭西斯‧ 格立威(Francis Greenway)。格立威生於1777年11月20日,在英國的 布里斯托爾區(Bristol)成長,在家排行第四。家裡從事建築和石工 業,所以自幼對工程方面甚有心得。長大後,他先作畫家,但畫家 的收入並不穩定,於是改行從事建築工程。很不幸,他於1812年, 因一份工程合約,法庭判他偽造文件。原先是被判死刑的,後獲從 輕發落,被送往悉尼作囚徒14年。

格立威在1814年被送達澳洲時,剛好是麥格理(Lachan Macquarie)任職總督。麥格理雄心萬丈,要將當時的悉尼變為美麗和富裕 的市鎮,可媲美陛下所管轄的任何城市。於是,他有意為悉尼大興土木,而格立威這樣的人 材剛好合用,在1816年,格立威因此被有條件地釋放。之後,他更得到麥格理的賞識,獲委任 為政府的總建築師和助理工程師。

麥格理將悉尼改頭換面。現時悉尼的 幾個主要街道,包括佐治街(George St.)、碧街(Pitt St.)、卡索雷街 (Castlereagh St.)和伊利沙 白街(Elizabeth St.),都 是由麥格理所命名的。 公共建築設施、私人房 屋,一一在這些街道中 被興建。悉尼市逐漸發 展,麥格理居功至偉,但 格立威的貢獻也是不能 否定的。

多幢建築成文物

格立威親自設計的建 築物,至今仍保留在悉 尼市內的,有聖雅各教堂(St. James Chu rch)、海德 公園營房(Hyde Park Barracks),前身為總督府馬房 之悉尼音樂學院(The Conservatorium of Mu sic); 至於在郊區的,則有溫莎(Win d s or)之聖馬太教堂和 法院、利物蒲(Liv erp o ol)之聖路加 教堂和舊醫院,現都已成為受保護 文物。

1836年,著名的生物學家達爾文 (Charles Darwin)曾到訪悉尼,他在 日記中這樣記載:「早晨,一陣清風引領我們進入傑克遜港(Port Jackson)。 我們以為會瞧見一個青綠的郊野,誰知海港垂直的黃色懸崖誤導我們,使 我們以為自己在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的海 岸。一個孤獨的燈塔,由白石所建成,告訴我們 將會臨近一個偉大和繁榮的城市。」那個燈塔, 也正是由格立威所建造的,從1818年起,它一直 發揮其功用,到1883年為止。不過,我們今天所 見到的,只是一個仿製的燈塔。

典雅的教堂和兵營

每一間格立威所設計的建築物,都值得細心 欣賞。在這裡,我特別要介紹位於悉尼聖雅各 (S t. J a m e s)火車站出口的聖雅各教堂和海德公園營房。它們兩者之間,僅相隔一條行車 路。聖雅各堂是悉尼市內最古老的教堂,於1819年10月7日舉行奠基禮,在1824年的2月啟用作 崇拜。它的建築風格,屬於英國佐治式,簡單、典雅而實用。事實上,當教堂被建成後,人們 已發覺其面積太小,不能滿足當時的需要。於是在1832至1833年間,教堂進行擴建,今天我 們所見到的尖塔,也是屬於擴建期間所加上去的。

至於海德公園營房,在1819年建成,樓高三層,裡面有12間大小不一的房間,可容納800囚 徒居住。英國取消運送囚徒後,該營房便改作不同的用途。今天,它已成為一所博物館,讓 參觀者能親身體會早期囚徒的生活,是何等的辛酸。

筆者想到,假如一個囚徒立志要洗心革面,他大可從營房望向不遠的聖雅各堂,好激勵自 己。聖雅各教堂矗立至今,無言地給人一個盼望的信息,就是壞人是可重新做人的。當時, 每個囚徒都知道,聖雅各堂是由格立威所設計的,他原先也好像他們一樣,是一個從英國解 送來的囚徒;但僅五年內,他已獲自由身,投入社會,獻出自已所長。這個事實,是最好的正 面教材。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悉尼的古舊建築物
澳洲首位牧師 理察‧ 莊遜(Richard Johnson)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