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難測的慷慨

2019年8月     

李烱信

澳洲的退休人士喜歡做義務工作,付出寶貴的時間、精神、經驗、才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慷慨的行動顯出了人性光輝的一面!
更加值得我們仰慕的,是耶穌在祂傳道生涯中的慷慨行動。其中最顯著的事件之一,就是以五個餅兩條魚讓五千人吃飽。有一天,從四面八方步行而來的人,聚集在加利利海附近的野地,聽耶穌講道。到日落時,耶穌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拿着僅有的五個餅兩條魚,祝謝後,傳遞開去,結果,門徒和所有聽道的人吃飽後,還剩下十二籃子的零碎。(參《馬太福音》十四章13-21節)
本來有門徒向耶穌建議叫聽眾散開,到附近村落購買食物和找住宿的地方,但耶穌卻施行神蹟,讓祂的聽眾不求而獲免費的晚餐。其實耶穌沒有義務供給聽眾膳食,而聽眾也沒有提出這樣的要求。所以「五餅二魚」的行動正正顯示出耶穌的慷慨。
《馬可福音》八章1-9節記述差不多相同的事蹟:在加利利海附近的野地,醫病和講道完畢,耶穌拿起七個餅和幾條小魚,祝謝後,給四千人吃飽,還剩下七筐的零碎。耶穌憐憫那些和衪一起度過三天的聽眾,因為他們沒有剩餘食物,如果餓著回家的話,他們就必在路上困乏難當。
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傳福音時,吩咐他們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馬太福音》十章8節下)意思是說天國的屬靈福氣是神所賜的,不是人可以賺來的,所以傳福音不可以牟利。因此,所有教會都是非牟利的團體,其主要目的就是傳揚福音,分享神的愛與恩典。這也是慷慨的付出。
耶穌慷慨的程度確是難以測度,除了不斷付出時間、精神、經驗和才能來醫病、趕鬼、傳天國福音、幫助被邊緣化的人,最後衪還在十字架上為罪人付出了祂自己的生命,然後,靠著神的大能第三日復活。這慷慨捨己的行動改變了人類的命運,使信耶穌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