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奉獻

2020年7月   

小惠

肺炎疫情連續了四個多月,有些地方仍然緊張,澳洲算是控制得不錯,這星期學生已准許回校上課,教會也可以有50人以下的聚會。我們教會超過這個數目,所以仍然採用網上崇拜。對於在網上崇拜,真的要很自律,沒有人知道你有沒有遲到、打瞌睡或吃零食,也沒有人將奉獻袋傳遞到你面前,或陪你到銀行轉賬。就這樣,奉獻的心漸漸冷淡了。由於很多其他的教會也會把崇拜放在網絡上,信徒便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從好的方面看,信徒得到更多不同的餵養;不好的是信徒對自己的教會漸漸疏離,歸屬感減弱了。問題來了,教會的支出沒減少,收入卻少了一大截,若到了捉襟見肘時,就唯有減少牧者、宣教工作、慈惠開支等等。這就損害了教會的事工。

當盡的本分

我們作基督徒的,要知道「奉獻」不是可有可無的事,乃是當盡的本分。上帝的家要有糧,這是上帝親自的吩咐,而且是定下數目,肯遵行的人要蒙上帝大大賜福。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三章10節)原來十分之一是屬當納之物,是屬上帝的,不能奪取。

立約的證據

讓我們回望《聖經》,在舊約時,全能的上帝呼召亞伯蘭,要他在上帝面前作完全人,就與他立約,作多國的父,並為他改名為亞伯拉罕;上帝答應亞伯拉罕,使他的後裔繁多。這約也是與他的後裔所堅立,是永約。他們都要受「割禮」,就是立約的證據,成為上帝的子民。(參《創世記》十七章)這約一直到今天沒有停止,當人在耶穌基督面前,認罪悔改,受洗歸向祂,便因信稱義,成為上帝的子民。「洗禮」是立約的證據。上帝是一位,我們若是跟隨亞伯拉罕所信的,便是他的後裔了,是屬靈的以色列民,是上帝的選民。亞伯拉罕就是今天基督徒的屬靈先祖。

十一獻上帝

最早記錄十分之一的奉獻,是當亞伯蘭打敗四王回來,有至高神的祭司,撒冷王麥基洗德(耶穌基督的預表)出來迎接他,為他祝福,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參《創世記》第十四章)這是自願的奉獻,代表呈獻給上帝的。第二次記錄十分之一的奉獻,是亞伯拉罕的孫雅各,為逃離以掃便離家向哈蘭走去,途中遇見上帝,雅各便向上帝許願:「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世記》第廿八章22節下)。摩西五經多次提及十一奉獻,「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利未記》廿七章30節下)。新約是恩典時代,有信徒認為不用再守舊約的規定了,但主耶穌說過:「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五章17節)

蒙福的途徑

其實基督徒樂意遵行上帝的吩咐,是蒙福的途徑。我認識一對非常虔誠的夫婦,有一天跟我們分享他們在奉獻上的心路歷程:當他們順服遵行十一奉獻之後,真的看到天上的窗戶打開,福氣傾倒在他們身上;丈夫能戒掉幾十多年的煙癮,生意越做越成功;夫婦同心,兒女們都孝順,一家相愛,在主裡忠心服事。生命影響著生命,我們聽了,也照樣而行,我們同樣經歷到上帝大大的賜福:我丈夫曾經做了五條心臟搭橋手術,兩次中風,醫生都預告他會有生命危險或要終生坐輪椅,但每次丈夫都能平安健康出院,真是神蹟!上帝在我們家行了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