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專題: 居家與工作

本月金句:「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聖經》—

居家工作,在若干年前,可能只是自僱人士的專利,如今卻成了許多人的工作常態。一場新冠疫情,模糊了居家與工作的界線。
在居家完成工作,固然減低了通勤的時間成本和資源消費,卻使居家的性質,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沒有離開,也沒有回來;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有一位任職航空公司的弟兄告訴我:感覺好像隨時都在上班,雖然人在家裡,卻沒有了下班的心情。
此外,居家與工作,家人與同事,原屬不同的範疇。居家是家庭休息的場所。家庭成員之間,嬉笑怒罵,無所不可。要在家居營造嚴謹的工作氛圍,殊為不易。但在公司的辦公室,你完全有理由要求一個比較安靜、不受他人干擾的工作環境。
可是為了防疫的需要,在一個可見的未來,甚至更加久遠的時期,居家工作都可能成為不可替代的工作模式。因此,人們必須為這種工作模式的固定化,有所預備和規劃。換句話說,就是人們未來的家居環境,必須將居家工作,作為重要的考量因素。
無論如何,如果你有一份居家工作,這已經值得感恩!因為事實上,很多人自從疫情發生,就失去工作了。你比許多沒有工作的人更加蒙恩。我們在此祝福每一位讀者都有自己的居所,有自己的工作,或有一份居家工作!願上帝賜福給你!
—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