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

2021年10月  

江濱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六章21節)

以前,我從來不想這個問題,因為我沒有財寶。

前幾天,兒子出差,到西部一個小鎮去跟進一個工程,距離悉尼350公里,近五個小時車程,要在那裡住三個晚上。

本來要開自己的車,但他公司的老闆說,到了工地要開泥路,需要越野車才行,就從租車行租了一部。那天早上,七點半送兒子到車行取車。辦理完手續,出發時已經八點鐘。他說下午一點鐘要到達工地,因此,這一路上一點都不能耽擱。我說兒子啊,在路上要是睏了,要找地方歇一下再開,遲一點就遲一點,安全最要緊。我想這要是讓我去,一點鐘前是一定到不了的。

聖靈的提醒

在我們的手機上,裝有一個應用程式叫Life360,在該程式上存入一家人的手機號碼,就能隨時看到各人所處的位置。當日中午,我想兒子大概快到目的地了,就打開這個程式來看。我能看到他的頭像在一個地方停留了片刻,然後又開始移動,連車速多少都有顯示。我一邊看著視頻,過幾分鐘就做一個截圖,這樣我就能記錄他的車經過了什麼地方。程式上同時也顯示從我所在的位置到兒子所處位置的距離和車程時間。這時我想起《聖經》裡說的:「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或許,這是聖靈給我的提醒。

牽掛的財寶

這麼多年,我都沒有看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原來「你的心在哪裡」,才是這句話的重點。你的心所牽掛的,就是你的「財寶」了。

今年是兒子大學課程的最後一年,準確的說,再過個把月,就該讀完了。現在這份兼職工作,是從去年聖誕節假期開始做的。老闆讓他學校放假期間全時間工作,學校上課時一週做三天。在封城之前,他還幫老闆的兒子作家教,每週上一次課。這間公司是做土木工程的。即使居家上班,我看他一天打幾十個電話,從早到晚也沒閒著。

我常常覺得兒子特別受上帝恩寵。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到工作,連服事崗位、戀愛對象等等,上帝沒有一樣不為他預備。他將很快踏上自己的人生軌道——畢業、工作、結婚、有自己的家庭。
孩子小的時候,盼著孩子長大。待到長大了,如鳥離巢,情又不捨。

未言說的想法

去年新冠病毒驟起,旅遊業遭殃,瞬間全歇了。政府封國封城,航班停飛,我們這些原本天天跑機場的人,一下子沒了活計,就做起家庭煮男來。我不擅長做飯,卻樂於打掃、清潔、洗衣、疊被,比較費時間的一件事是熨衣服。太太和兒子上班穿的衣服都要熨過的。我給兒子熨衣服時,太太卻說:要叫他自己熨,否則他將來什麼都不會做。其實我心裡想什麼,太太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因為我沒有說出來。我想趁著兒子還住在家裡,我還可以為兒子熨一下衣服,等他結了婚,住到外面去,我就不能替他熨了。就像女兒結婚後,連見面時間都少了。

無覺的迷失

我一想起女兒在家裡時,我很少關心她,至今心裡還一直自責。那時女兒住在樓上,那幾年我都想不起來有沒有到樓上吸過塵。女兒結婚七個月後,她的房間仍然是原來的樣子,那天我坐在女兒用過的書桌前,環顧那些曾經陪伴女兒的家具物件,心底裡禁不住有些難過,突然明白了女兒那幾年對我的抱怨。在她需要鼓勵、陪伴、理解、安慰的時候,我都缺席了。這些缺席,致使女兒心理深受創傷。我一直以為自己對女兒蠻好的,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的財寶在哪裡。在沒日沒夜的工作中,我的心也不知不覺的迷失了。

相聚的快樂

時間過得真是快。轉眼間,女兒結婚兩年多了。我要特別感謝的是,這兩年時間,經過一椿椿一件件的事(瑣瑣碎碎,不在此細說了),女兒終於明白:老爸是愛她的。在沒有疫情的時候,女兒夫婦倆差不多一兩個禮拜就回家來,和我們一起吃飯。自從六月底封城至今,我們已經三個多月不能聚餐了。

政府為了加速為居民打疫苗,在奧運公園設置了一個大型的疫苗接種中心,州衛生廳則從各個醫院抽調人手,到這裡支援。女兒在醫院工作,屬於衛生廳員工,也被調過來。從我們家去奧運公園,正好在5公里的限制範圍內。我就去買了一份BigMac,給女兒送過去,但她沒空走出來拿。過了一天,我到奧運公園的麥當勞,等女兒下班,總算一起吃了一次外賣(堂食關閉了)。此外,太太也給女兒做炒麵和其他好吃的,等女兒下班時交給她。上禮拜五女兒有一天假,約我們去奧運公園Picnic(野餐),坐在草坪上聚一聚,女兒(女婿沒來,在家上班)和我們都很快樂。

絮絮叨叨,和讀者聊這些兒女的事,惟願大家都看清,什麼才是自己的財寶,也知道自己的心在哪裡。不但如此,更要「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如使徒保羅所說:「為要得著基督」(參《腓立比書》三章8節),使我們的生命,因得著基督,變得更豐盛。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