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鐵鏈下的祈禱

2022年3月    

亦爾

時光的腳步剛跨過2022年的門坎不久,泱泱歷史大國忽然傳出一則視頻,轟動了網路世界。

「鐵鏈女」曝光

一名相信是被拐賣的婦女,竟然被鐵鏈栓著脖子,生活在陰冷幽暗的破房子裡。儘管,這名婦女被迫生育了多名孩子(官方稱該家庭八名孩子均由她所生,但這個說法存在疑點),卻無法與他們生活在一起,她像母牛那樣被囚禁在土牆內,無人關心和過問,反而還加上「精神病」這道無形的枷鎖,堂而皇之地將她與世隔絕。

這是何等令人髮指的人間慘劇啊!

視頻傳出後,立刻在古老的歷史文明大國內掀起軒然大波,人們大量轉發截圖,激動熱議。隨著更多圖片和資訊流出,事件發酵的程度也異常迅猛;很快就傳遍世界,並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在好幾個國家進行轉載和評論。據統計,不到一個月時間,「鐵鏈女」事件,在全球互聯網上的點擊率,已經超過100億人次,關注熱度始終有增無減。

徹查事情真相

與人民群眾對「鐵鏈女」傾注海量的同情,以及要求徹查事情真相的呼聲不同的是,當地官方卻以敷衍的態度,分別給出了四份內容前後矛盾,用詞避重就輕的所謂「調查報告」。這更加激起社會民眾的憤怒情緒,有自發的婦女組織、基督徒和熱心人士前往當地,試圖探望該名受害婦女。社會上要求解救被拐賣婦女、徹查事件真相的呼聲,甚至蓋過了同時期美女金牌發出的亮光。不得已情況下,更高一級官方只得出面,成立調查小組,保證對事件進行「全面調查」,並向社會「交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官方調查組於2月17日宣佈成立,隨即展開雷厲風行的行動。首先做的是封閉村莊,刪除網絡言論,將受害婦女送進「精神病院」,徹底切斷社會與涉事人的接觸,將「真相」的話語權控制在手;然後,在2月23日就迅速公佈了調查結果。這樣高的效率和這種全情投入的熱忱,真叫人滿意得不得了。最讓人感動的是,調查組在這麼短時間內,竟然跨越兩千公里,走訪了4,600人次,查閱了超過一千份的卷宗,工作量實在是大得驚人,若非有廢寢忘食的剛強意志和超凡精力,任憑誰都做不到。

除此之外,調查結果則乏善可陳,與之前那四份的調子大同小異。僅對「八孩他爹」一人,以「涉嫌虐待罪」實施逮捕;兩名村民以「涉嫌拐賣罪」立案偵查;另外有六名「涉嫌犯罪」的平民獲刑事拘留,最了不起就是行政處分了17名鄉鎮級別的低層政府官員。對社會的安撫和解釋也就到此為止。

一齊為此禱告

「鐵鏈女」之所以能夠戳痛整個社會的良知,顯示出拐賣婦女、凌辱弱勢、禁錮言行、扭曲人性,這些從古代沿襲至今的惡行,已經成為社會向文明進步的絆腳石。人民受夠了野蠻、欺詐、掠奪,以及各種違背人性的腐朽封建思想的束縛,並正將掙脫精神鎖鏈的覺醒意志付諸於勇敢的行動當中。

回顧歷史,在男尊女卑的舊時代,傳宗接代是每一個男人的頭等大事,有錢的男人不僅可以妻妾成群,還可購買窮人家的女孩作奴婢;窮苦的男人想方設法也要完成這個「祖傳大業」。這樣的社會體制與風俗之下,拐賣婦女自然屬於一本萬利的大好生意。儘管,當時朝廷也意識到販賣人口對社會穩定構成一定風險,但往往在打擊這類犯罪上留有餘地。因為封建社會官商勾結,越是傷天害理的勾當,就越與官府有說不清道不明的關聯。相對統治者而言,壓制人民義憤填膺的情緒,比重罰「沒人性」罪惡更有必要。他們明白,鋤強扶弱的呼聲升高到一定程度,就能喚醒社會對「平等、公義」的要求,這將動搖封建等級制度的根基。

《聖經》告訴我們,何為公平公義,何為擇善而從。祂要求我們:「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以賽亞書》一章17節)

由此可見,為「鐵鏈女」發聲,為她討公道,並以此為鑒,解救所有被拐賣和凌辱受害的婦女,追查並斬斷盤根錯節的人販產業鏈,是符合上帝心意的善行;讓我們一齊來為此禱告吧!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