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不要輸在起跑點?

2022年3月    

秦民輝

什麼是孩子的起跑點?是學識?是才藝?別忘了最重要的是「當行的道」。切勿本末倒置!

多年前一家幼兒園的廣告語「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廣為流傳。一時間,不少父母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孩子兩歲不到就要開始認字,還有兩、三項才藝班,如珠心算、跆拳、舞蹈、音樂、籃球等。目的只為增強競爭力,將來能鶴立雞群、出類拔萃、獨佔鰲頭。語云「物極必反」,一家心理機構對香港孩子做調查,發現不少孩童患上不同程度之焦慮症;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的調查,自殺是引致15-34歲美籍華裔死亡的第二誘因。造成這現象原因固然很多,但離不開在父母的期望下長期受壓所導致。

一位姊妹在耶路撒冷時,發現一間高級旅館每間房門右側門框上掛著精美長方形的經文盒。導遊說在以色列,國家機關、銀行、旅館和敬虔猶太人家庭,每棟樓房右側門框上都掛經文盒,首要經文是《申命記》六章4至5節:「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原來猶太人兩歲學說話時,首先要背頌的就是這第4節;學寫字也由這經文開始,要讓孩子從小就學習敬畏上帝。

日本的《現代週刊》報導,美國前四百位富豪家族中,猶太人佔23%;諾貝爾獎得主中,猶太人也佔15%;全美有名的大學中,有30%的教授是猶太裔,而猶太人在全美國人口中僅佔2%。猶太人的成就與他們從小對上帝的敬畏不無關係。

絕大多數父母是疼愛自己兒女的,有些甚至疼愛到百般順從,全家生活都繞著孩子轉動,孩子儼如小皇帝。父母疼愛子女可以理解,也是理所當然,但,愛並不等同讓他任意妄為、不加管教,也不是溺愛。不少個案和調查都指向一個事實:生活在事事以他為主、沒有紀律、不施管教生活的孩子,往往會傾向自我中心、適應力低、不懂與人相處、缺乏安全感。我們知道,上帝給父母的職責和教導是:「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章6節)這清楚指示了為人父母的四個綱領——

  • 要養:供應孩子肉身上、物質上的需要。
  • 要教:養而不教是父母的過失。「教」包括多方面,其中之一是糾正。曾見過一些孩子大吵大鬧,在旁父母不知如何是好,面露尷尬,卻又不予以糾正。
  • 要從孩提時起去教,不要等。
  • 要有正確內容——「當行的道(正道、真理)」,不僅停留在書本知識、技能,更是知道行道。若父母親都不知什麼是當行、什麼是不當行,又怎會知道如何教孩子呢?

作為父母,我們有否錯把世人看為重要的凌駕在上帝之上?次要的替代了最重要的?把敬畏上帝從孩子人生的起跑點換走?把才藝、學識,變成孩子人生的發射台?不要誤會我貶損學識和才藝,這些方面適當培育是必須的;問題是若只看重才學、技藝而將敬畏上帝置放次要之位、甚至不太在意,致使孩子樣樣都懂,就是不懂得敬上帝和愛別人,豈不是本末倒置?作父母的不能不察、不能掉以輕心!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