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2022年4月    

稽延

3月16日23時36分,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強烈地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截至17日早上8時,16日深夜的強震已導致4人死亡,97人受傷。

今年是2011年3月11日本大地震發生的第11年。當年發生在日本東北部太平洋海域的強震高達9級,引發巨大海嘯,為歷史第五大地震;對日本東北部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等地造成毀滅性破壞,並引發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事故,造成了成千上萬人的死亡。在去年特大地震災害10週年紀念日當天,日本全國各地都有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悼念「3•11」大地震及海嘯遇難者。沒想到今年的3月11日過去還不到一星期,福島又發生了大地震,這次地震震感強烈,持續時間長,和「3•11」極為相似,彷彿重回昔日的可怕場景……人們最擔心的,還是福島核電站的安全問題。

斷水停電幹線停運

地震發生後,日本氣象廳曾一度向福島縣、宮城縣發出海嘯警報,提醒東日本沿海地區的居民,做好緊急撤離的準備。萬幸的是,這次地震並沒有引發海嘯。

強震導致日本關東多地大規模停電。東京電力公司稱地震發生後,其管轄內的一都八縣,即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茨城縣、山梨縣、靜岡縣、群馬縣、栃木縣,有超過209萬戶家庭大規模停電。宮城縣和福島縣也有多地報告停水、漏水。其中仙台市大約2,000戶家庭斷水,福島縣有公立醫院也遇上停水。地震還造成福島縣部分校舍受損,該縣85所縣立高中和兩所縣立初中17日全部停課。

地震發生後,多地交通受到影響,仙台市的地鐵及多條新幹線停運;還有一列從東京開往仙台的東北新幹線「山彥(Yamabiko)」223號,也因為脫軌停在高架軌道上。凌晨4點左右,這列新幹線上96名身心疲憊的乘客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陸續下車並登上巴士。因地震後需要作安全檢查,多條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也禁止通行,導致多地交通受到影響。

日本內閣辦公室17日也宣佈,《救災法》適用於宮城縣和福島縣受災的全市町村,政府和各縣將承擔建立庇護所和供應食物的費用。

各電站未發現異常

日本當地時間17日凌晨1點50分左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各地核電站在地震後並未發現異常。日本媒體報道,地震發生後,福島第一核電站的5號渦輪機房出現火災警報,但消防部門前往現場後並未發現火情。據稱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放射性物質監測值沒有變化,福島第二核電站的1號和3號機組乏燃料池冷卻泵曾一度停止運作,但之後均已恢復正常。

位於宮城縣的女川核電站,其1號機組目前處於廢爐狀態,2號、3號機組處於停止運轉狀態;與福島縣相鄰的茨城縣內的東海第二核電站,以及受地震影響地區的青森縣內的原子能相關設施,均未收到因地震引起異常的報告。

應對地震保護生命

日本專家及經歷過地震的網友也給出了應對地震的對策和建議:確保手機電池充滿電;儘量打開家中的門,以防地震時門被卡死不能逃生;家中備好至少3天份量的食用水和食物,如純淨水、罐頭、巧克力等;若是可能,把浴缸放滿水,因為不知道何時會停水;預備好乾電池、塑膠袋、替換的內衣等,這些東西在避難所均非常珍貴;準備便於運動的舒適衣服和運動鞋,方便逃生時使用。

鑒於地震常發生於深夜或凌晨,睡覺時預防地震也極為必要。在靠近頭的地方不要放置重物;手電筒放在伸手可及之處;為了避免逃生時腳部受傷,最好穿著襪子入睡;鞋子也應放在起身就能立刻穿上的位置;貴重物品、水和食品都要放在隨手可拿的便利位置。

《聖經》上寫道:門徒問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時,耶穌回答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次的地震發生在日本,下次地震會在哪裡出現,無人知曉,您有心理準備嗎?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