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2022年4月    

文/南丘
圖/姚琳

布里斯本「主家堂」教會門前,有一條被綠蔭環繞,貫通三畝大地的過道,取名為「蒙恩徑」。小路雖不長,然而,傳道人姚琳,卻在經歷過幾十年困苦掙扎,甚至喪夫與絕望的種種磨練和考驗之後,才走過這一段人生途徑,踏上講壇。

她的第一篇講道,不是用文字編撰的演講稿,而是透過自己帶血、帶淚、帶汗水、活生生且明明可見的生命見證,印證了主耶穌的話,是亙古不變的普世真理: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學英語接觸聖經 信耶穌改變人生

姚琳出生在中國廈門市,自小聰明伶俐,品學兼優;高中才畢業,已被航空公司從百裡挑一選中做空姐。「空姐」是令幾乎所有女孩都羨慕不已的工作,又容易接觸到達官貴人,將來嫁個公子哥兒,一輩子都衣食無憂,何嘗不是少女們的甘甜美夢呀?但姚琳不為所動,她有一個大學夢。辭去「空姐」,考入廈門大學外文學院,專攻英語課程。

她的老師當中,有一對夫婦是來自美國的大學退休教授。後來,姚琳才知道,「教授」只是他們的掩護身分,他們的真實身分,是「宣教士」。

姚琳在課堂上第一次接觸到《聖經》。教授夫婦經常用經文做課文,讓學生一面學習英語,一面閱讀神的話語。每週,教授還安排晚上時間,邀請她和同學們去他家裡,進一步學習和分享《聖經》內容。後來,姚琳才知道,他們晚上的學習,其實就是基督徒的查經團契活動。不知不覺中,教授家這塊「好土壤」,就不斷地結出信仰的花卉來,姚琳就是其中含苞待放的一朵。

大學畢業後,姚琳再次回到航空公司,擔任行政工作,並於2003年,在鼓浪嶼著名的歷史文物建築──基督教「三一堂」受洗。之後,她一邊在教會做兼職同工,一邊繼續在航空公司的工作,並打算一直做到退休。

這時候,家裡發生一件事,改變了姚琳的人生軌跡。

她媽媽患胰腺癌,時日無多了。姚琳多麼希望母親能接受耶穌為救主,被接到天堂得永遠的生命。可是,她媽媽以前迷信民間宗教,在家裡擺放偶像,無論如何勸說和禱告,始終未有聽到媽媽說出「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的那句話。於是,姚琳就在禱告中,向神發誓,如果能讓她媽媽因着「心裡相信」而得救,她願放棄一切,全職事奉主耶穌。

媽媽斷氣的那瞬間,她看到媽媽的靈魂是笑著、拍著手,飄上天空的;同時,姚琳的耳邊再次響起,每天和媽媽一起唱的那首歌: 「如果你知道你是蒙福的,就拍拍手。」

在接下來的一週裡, 三次,上帝藉著不同的媒介,告訴她同一句經文: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十一章24-25節)

姚琳相信,媽媽是得救了。她決心履行對上帝的承諾。但,又有一個試煉,要考驗姚琳。航空公司給她加薪挽留,漲幅高得叫人很難拒絕。不過,姚琳還是憑信心,守住了承諾;她離開職場,投身到傳福音的禾場當中。

讀神學飄洋過海 做賢妻風雲突變

離開家以後,姚琳就與宣教士一起,搬到郊區居住,常年奔走在傳福音的道路上。後來,遇到一位神學教授,推薦她去新加坡讀跨文化研究神學碩士學位。那年,她也三次接收到上帝的旨意,告訴她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世記》十二章1節), 於是,姚琳打起背包,飄洋過海,去到新加坡東亞神學院留學。

在新加坡求學期間,她也積極參與當地教會的服事,組織新加坡短宣隊,到老家的城鄉教會和孤兒院去傳福音。

姚琳因為希望自己能夠像《聖經》裡的使徒保羅一樣,一邊做工,一邊傳福音,便謝絕了新加坡教會聘她做全職傳道人的邀請,又在航空公司駐新加坡辦事處工作了幾年,在職場服事那些沒有認識耶穌的人。後來,她接受一位同樣愛主神學生的真誠求婚,離開新加坡,來到澳洲結婚。

姚琳的丈夫當時是一名剛從神學院畢業的神學生,開始牧養一間小教會。夫婦倆的日子雖然過得有點緊巴,倒也非常樂觀和積極進取。夫妻相親相愛,不多久就有了愛情結晶,先後生下兄弟倆。經過一段時間在教會服事後,姚琳的丈夫要為按立牧師做準備。根據教會章程,他必須接受為期一年的全職培訓。於是,姚琳又舉家搬遷到阿德雷德,丈夫進修所在地居住。在家庭生活中,夫妻倆也會不失時機地打一些零散工,來幫補家用,無論是清潔工,還是當保姆,都在所不辭。

雖受疫情影響,姚琳的丈夫依然如期完成按牧培訓,準備按立為牧師。姚琳的內心當然歡喜,她每天早晨看著丈夫出門去教會服事,自己就專心在家帶孩子,整理家務,準備晚餐,等待丈夫回家。

誰知「天有不測風雲」。忽然,有一天,姚琳的丈夫到教會後,就被天父接走,去天堂服事了。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姚琳失聲痛哭。本來,姚琳的丈夫已獲教會聘用,正在申請工作簽證。沒想到這下子,她和孩子都要面臨簽證與去留問題。大兒子今年開始讀書,若以「國際學生」的付費,對於做了七年家庭主婦的姚琳來說,無疑是天文數字,難以承擔。她唯有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憐憫與應許。

以往帶孩子睡覺前,都是丈夫給孩子們講故事。如今只能由姚琳繼續下去。一晚,姚琳在講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時,聽到了上帝對她說的話:「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出埃及記》十四章13節)

果不其然,姚琳很快就收到移民局發放的臨時工作簽證,只需她能在三個月內獲得一份全職工作,就可以續簽,孩子也能像當地人一樣讀書。

姚琳雖然也是位信仰堅定、多才多藝,並能在跨文化領域輕鬆應對的傳道人,不過,嫁給傳道人丈夫後,她甘願做主婦媽媽,在背後默默耕耘。一下子要在三個月之內找份工作,談何容易?

上帝恩典總有出人意外的奇妙。

遠在布里斯本「主家堂」的關牧師,之前與姚琳並不熟絡。但在她丈夫忽然離世後不久,上帝奇妙地啟示關牧師,改變堅守22年不變賣教會地土的原則,開始有條件出售教會三畝地給另一教會的談判。他禱告尋求神旨意,如何把賣地的錢做奉獻。

12月6日,關牧師忽然接到姚琳短訊,祈求能獲得一份全職工作的時候,便清楚地聽到上帝的指示,要用這筆錢,聘請姚琳來擔任傳道人,協助教會服事。他立刻意識到,上帝正呼召他成就祂的計劃。雖然到現在仍未簽約,但憑信心先發給姚琳所急需的全職傳道人合同。

12月7日這一天,正是姚琳受洗18週年的紀念日。她收到了關牧師的聘書,電話裡,姚琳感動得泣不成聲,因為,這是上帝為她預備的職分!擔任全職傳道人,如此重要的服事,竟然不需要履歷,不需要面試,藉着禱告與敬虔,事就這樣成了!

當時有很多人為她禱告。其中一位每天為她禱告的姊妹說,從姚琳的經歷中,她終於讀懂了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 經文的意思。是的,在姚琳最困難、最絕望時候,是上帝的恩典安慰了她。

如今,姚琳傳道已經走馬上任。她在先夫過世的前三天,禱告中看到一個異象,一株新苗在鋪滿了木屑的土壤中破土而出。這個異象,揭示出上帝已經預備好她的心,跟從先夫的心志,撫養孩子,服事教會,在這「蒙恩徑」上繼續前行。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