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一個妻子的改變

2022年7月    

晗之

他們倆在一間辦公室工作,中間隔了一扇玻璃門。男子時常接到電話,不是解決問題就是在解決問題的路上。女子則安靜許多,她的工作是處理文件,以及通過電郵與人溝通。某天,他對她說:「為什麼你現在會這樣上心地工作?」原來開始的時候,她非常被動,並不喜歡這份工作。其實她到今天也沒有真正熱愛上這份工作,只是這不妨礙她好好地工作。

她的改變來自一天,她突然想起多年前她的一個夢想就是她可以和他一起工作,就他們倆。她發現原來這個多年前的夢想已經實現了!可是為什麼她好像還是有些不知足?她開始反思,她有些愧疚,這個工作雖然不是她喜歡的,但她不能只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啊!任何工作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你所熱愛的工作也許有諸多的限制,而你所不中意的工作可能卻有它的許多優勢。她開始不去看這份工作她不喜歡的地方,而是看它的優勢:她不用開車上班,特別是在油價飛漲的當下,省銀子;有家庭的需要時也不用請假,可以在其他時間把工作補上,很靈活;可以不用看老闆的眼色,不用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他倆是工作夥伴,溝通無障礙,很輕鬆。雖然工作量很大,性質也比較枯燥,但是她儘量不去看這些方面。當她開始如此想以後,工作態度由消極轉向積極。當他看到她的轉變並給予認可後,她感受到了自己的價值,並且因此從工作中獲得了愉悅感。

她進一步從《聖經》的教導去看這個問題,知道在事業上與他並肩前行,是神給她的呼召。一個人很有能力,但總有一些缺乏的地方。不是只有弱者才需要幫助,每個人都需要幫助,無論給予幫助的是老闆、朋友、同事還是家人。而作為家人,更是要給予對方幫助。並不是因為誰比誰強,強的一方提供幫助,事實上誰都可能成為對方的幫助者。作為丈夫和妻子,更是彼此的幫助者,這是上帝創造的旨意之一,祂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二章18節)

夫妻之間如何幫助呢?在生活上陪伴,在家庭上分擔,在養育上合作,在事業上支持,在精神上鼓勵,在靈性上提醒。無論他們當下所處的環境怎樣:經濟困難、事業低谷、疾病折磨、家庭矛盾等等,只要他們二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相互扶持,彼此鼓勵,開誠佈公地提意見和建議,也願意一同尋求神的帶領,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在風和日麗的日子,也懂得珍惜和欣賞眼前的美景。

漸漸地,她把喜歡的事情放在後面,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哪怕喜歡的事情是神家的事工,哪怕重要的事情是屬世的工作。合神心意的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無論屬靈的事工還是屬世的工作,只要按照神的旨意去行,都可以達到榮耀神的目的。榮耀神並以此為樂是我們基督門徒的人生首要目的。如果在屬世的工作中,行事為人結滿了屬靈的果子,豈不是美好的事?相反,如果在屬靈的工作中充滿邪情私慾,為了榮耀自己,那麼這樣的事工就成為使人跌倒的絆腳石,後果可能極其嚴重。

每個人的呼召不同,作為妻子,家庭一定是呼召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沒有認清楚這個呼召,把家庭以外的追求放在第一位,無一例外,家庭成員的關係會出現越來越緊繃的張力,關係的琴弦隨時會繃斷。

夫妻當然可以有不同的事業追求、愛好追求,這與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並不矛盾。這是確立價值的優先次序的問題。首先,要確立正確的價值觀。《聖經》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即便夫妻二人都把家庭放在第一位,卻未搞明白這背後的屬靈意義,或者只是把家庭第一放在物質層面去追求,或者只是追求一般意義的家庭和睦與家人平安,就錯失了家庭作為呼召的寶貴意義。神造了亞當和夏娃,祂建立了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家庭。家庭成員組成了一個團契,在團契的關係中彰顯神的愛,透過維護這個關係去榮耀神。

一個妻子的改變也許並不起眼,只是把優先次序挪了一下,但是帶來的結果可能是巨大的。二人的關係上了一個層次,彼此的愛更加深厚。孩子們也能感受到這樣的愛,這對他們的人生有正面意義。而且,屬世的工作會更有效率,雙方在屬靈層面的成長也一定不會遜色。

2022年7月內容

7月pdf : 7月pdf

專題 : (社論)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 ──一生之約林師母: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社區迴響 : 你有重擔嗎?唐山打人事件的善惡較量

天倫樂: 一個妻子的改變父女遊公園

生命線 : 愚公的智慧約伯的遭遇

智慧之窗: 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昆士蘭專頁: 「庫卡尋蹤」了解歷史變遷彼此相愛 家庭幸福

墨爾本專頁: 維州立法禁止納粹面對新環境 開創新生活

生命的旋律: 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佳美腳蹤: 中國教會著名女傳道人:焦唯真

藍山集: 學習仰賴依靠神尋找與尋見

談文說藝: 我永不忘記你!座落在書海之島──台灣想像

健康寶庫: 健康跑道的起點

美味人生: 黃薑南瓜湯

國際時事 : 用《聖經》化解糧食危機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回「家」做愛心家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