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

2022年8月    

晗之

這個標題看上去難道不是一個悖論嗎?既然說「我的時間」,卻又說「不是我的」。當我想要寫這樣一篇小文的時候,我並沒有想到標題是什麼。當我打開Word文檔,這個標題就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我突然發現,我的時間確實不是「我的」。那麼是誰的呢?

有那麼兩年,我操練靈修,每日早起,在家人都沒有起來之前,我要有一個安靜的時間,常被稱為「Quiet Time」。這個時間可以讀經禱告、與主親近。當所有人都醒來後,你知道一天的忙碌、嘈雜、緊張也相繼開始了。你要預備早飯,你要催促孩子們,你要開車送他們去學校,你要去超市採購,你要開始一天的工作,你要完成學習的任務,還要幫忙爸媽的事務。你的時間是孩子們的,是先生的,是父母的,你的時間並不是你的。當一天結束,你也給孩子講完了睡前故事,當他們都進入夢鄉的時候,你的理性告訴你,你自己的時間要開始了。可是這時你已經精疲力盡,你的內心告訴你「趕快也洗洗睡了吧」。你似乎沒有自己的娛樂時間,除了忙碌家庭事務、家庭生意,還有你自己的進修,你的時間所剩無幾。因為你不是機器人,你需要休息。所以你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你的時間都是他們的。可是真的如此嗎?

當你在做飯的間隙,吃茶點的時候,在洗手間,睡覺前,你在做什麼呢?手機每天都會告訴你你使用的螢幕時間是多少。你看到時並沒有太大的感覺。每一次在刷手機的時候,你都告訴自己「我需要一點點休閒的時間」,於是時間就在刷手機中悄悄地溜走了。有一天你突然醒悟,每天的手機時間居然這麼多,可能工作的真正有效時間都沒有看手機的時間多。美其名曰自己在進修,真正讀書的時間可能都沒有看手機多。可是,每天刷這麼久的手機,你從中獲得了什麼?記住了什麼?有哪些幫助呢?如果你沒有看這麼久的屏幕,你失去了什麼?或者說,如果手機沒有你這個主人,它會失去什麼?如果我把使用手機的時間,用來做其他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可以做多少事情?可以產生什麼價值?可以把本該做的事情做得更好嗎?刷手機都是些零碎的時間,也幾乎可以說是屬於自己的時間。既然我那麼渴望更多的屬於自己的時間,為什麼不把這些刷手機的時間變成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呢?為什麼不渴望把這個屬於自己的時間使用得更好呢?

我看到一些媽媽,她們利用業餘時間為家人提供更好的服務,比如學習做美味的食物,為家人做一些旅行計劃、學習計劃。也有的媽媽在業餘時間,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學習書法、繪畫、攝影、園藝等等。還有媽媽參與教會服事、社區服務,為這個世界有更多的美善盡一份力。看到這些媽媽的努力,我自愧弗如。如果我把這些零碎時間用來提升自己,幫助家庭有更好的生活,或者為社區做一點服務,豈不是很好嗎?

於是我開始對手機進行「斷捨離」,並且我又恢復早起靈修的習慣。雖然之前也是在家人都未醒來時我先起床,但現在我早起的時間更早了。早晨一開始不僅要有靈修,也要有讀書,整個身心靈安靜下來,從神那裡汲取力量,以平靜的心來面對一天各樣的挑戰。白天用零碎的時間讀書和思考,當然也不是那麼絕對,也不能與外界脫離。然而,手機沒有我是可以的,而我不能沒有我自己。

看上去挺不錯的對嗎?我有了自己的時間,並且我似乎把它使用得還不錯。可是,我的時間仍舊不是我的。這不是說我的時間在做家務和工作中屬於其他人。而是說我所有的時間,包括我認為屬於我自己的美好晨光和休閒時間。事實上,我所有的時間,都不屬於我或其他任何人。我的時間只屬於上帝。

當我如此思想的時候,我發現時間真的是何其寶貴。理性對於時間的認知從來都如是,但理性並不能幫助我們明白其真正的含義。當一個人真正明白真實的信仰,又立下心志向著標桿奔跑的時候,你知道你的生命是屬於主的,你的時間也隨之是屬於主的。不是說你要把時間都用於教會、用於服事才是把時間歸於主。而是當你做任何事的時候,你知道如何在這件事上做出正確的選擇並且盡力而為,為的是榮耀主。不論你在工作、學習還是做家務,甚至是休閒娛樂的時間,當你想到這段時間是屬於主的,你又清楚主的教導,你就知道如何去選擇、如何去做了。

作為主的門徒,我們一生的目標就是為了榮耀主,並且以此為樂。把這句話應用到具體生活中,而不成為一句空談,就是在每天的時間中去實踐、去操練。工作的時候,無論是事業、家務還是在教會、社區的服務,都用心去做,為的是客戶滿意,為的是家人健康,為的是他人得造就,這實踐的是「愛人如己」的原則。休閒的時間,可以讀書學習,也可以關注時事新聞,關注社會公義,但是不被這些所捆綁,否則,都會變成偶像。在這一切的事中,去思想如何愛神,如何行是神所喜悅的。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是屬於神的,是可以好好用來愛神愛人的。為此,我欣喜不已。

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哥林多前書》八章3節)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