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你還好嗎?

2022年10月    

若妍

每年九月的第二個星期四,是澳洲的「R U OK」Day,中文大意為「你還好嗎?」日。在這一天,你會見到車站、街道等很多人群出入頻繁的地方,都張貼着醒目的黃底黑字標語「你還好嗎?」,鼓勵每個人問候身邊的親朋好友、同事同學、鄰居,乃至不熟悉的人。尤其是那些正在經歷難處的人,那些在情感或精神上處於困境的人。

活動來歷

這一全國性的活動,創始人名叫加文·拉金。加文的父親於1996年自殺。這一事件對加文造成了很大的心靈衝擊。他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抑鬱,後來為了自己的精神健康,他參加了一個個人發展的學習課程。為了紀念自己的父親,也為了幫助更多的澳洲人,加文決定創立一項活動來預防自殺。他和尤尼約·尼爾聯手在2009年創立了R U OK Day,並組織了一個非盈利機構,推動這項活動,使它成為每年一度的全國性活動。活動的宗旨是為了預防和減少自殺,促進精神健康。呼籲人們向身邊的人送去慰問和溫暖,以發現和避免潛在的自殺傾向。

精神健康現狀

据有關資料顯示,澳洲自殺率比以往有所下降,但2020年仍有超過3,100人自殺身亡。「你還好嗎?」無疑是有益社會、社區和人群的,是值得大家支持和保持下去的活動。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大。相比過去,人們在物質上擁有的越來越多,房子越住越大,車子越換越豪華,可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越來越遠。鄰里之間可能一輩子都叫不出對方的名字。人的内心越來越孤獨,缺乏愛與被愛。心靈深處對愛的渴求更加深切。在心靈的孤獨和荒蕪中,人的精神狀態就可能落入可怕及危險的境地,一旦遇到無法承受的壓力,就會激發出極端的行為,以至產生輕生的念頭。

生活中很多人當被問及「你好嗎?」,通常都會回答「好」或者「很好」。人們往往只願意向人展示自己快樂、幸福的一面,而把煩惱、擔憂、焦慮、不良的精神或思想都嚴嚴實實地藏在別人看不見的心裡面,不會選擇向人公開或分享。

五種狀態

在「你還好嗎?」活動中,專家們總結出五種不同的精神狀態,其外在表現如下:

  1. 不健康──非常焦慮,情緒低落,極度疲勞,重度失眠,工作缺席,體重下降;
  2. 亞健康──焦慮,抑鬱,疲勞,睡眠質量差,工作表現差,胃口差;
  3. 尚可──輕度擔憂,緊張、易怒或憂鬱,容易走神,工作表現尚可,入睡有輕度困難,進食少;
  4. 健康──態度積極正面,情緒穩定,正常社交,工作表現好,睡眠正常,飲食正常;
  5. 生機勃勃──快樂,愉悅,有活力,全面發揮潛力,工作表現優異,睡眠質量好,胃口好。

四個步驟

當你覺察到身邊有人表現出違反他平時的一貫性格的行為時,你該如何恰當地表達你的關切和問候,讓對方可以接受並願意敞開自己呢?

這裡有問候和幫助別人的四個步驟,僅供參考:

  1. 以尊敬的態度發問──友好地、鬆弛地表達你的關切,詢問他最近如何,或者最近他有什麼事情發生?可以提及你觀察到的他有什麼反常行為,引起你的關切,如「我注意到你最近……」。
  2. 仔細地聆聽──聆聽的時候不要試圖解決問題或作任何判斷,認真聽取對方所說的,把你的理解重複給他聽;不要試圖儘快結束對話,給予對方充分的時間,允許沉默;鼓勵對方詳細解釋,並表達你的理解。
  3. 鼓勵行動──詢問他需要你如何支持他;詢問他過去有沒有處理過類似的情形;告訴他如果有需要,你可以找到能夠幫助他的人;鼓勵他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4. 後續支持──在談話後與對方保持聯絡;詢問他是否找到解決問題的出路,如果還沒有,你要耐心聆聽;牢記:誠心的關愛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

終極幫助者

親愛的讀者朋友,你還好嗎?如果你或你身邊的人正在某種難處中,心理專家的建議固然有用,但你可知道,這世間有一位神,祂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祂掌管萬有,祂才是那位終極的幫助者,祂能使你得到心靈的平安和喜樂。「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耶利米書》十七章7節)「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篇》卅七篇4節)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不要憂慮  |  你還好嗎?  |  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  饒恕醫治創傷  |  什麼叫做心理健康  |  當我凝望日月星空  |  如何驅走傷感

天路心語

家庭聚餐和屬靈盛餐

社區迴響

懂得放下才配得尊重

天倫樂

天賜良緣 仍需保養  |  別讓孩子成為第三者

生命線

牽牛花  |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向「貪」說不

昆士蘭專頁

百歲老人的肺腑之言  |  山花爛漫

墨爾本專頁

面對歧視與欺凌  |「情」、「義」兩全

生命的旋律

姥姥埋下的種子

佳美腳蹤

人生任務是什麼?

環宇遊蹤

熱愛永恆

藍山集

以誠以愛 服事病人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思想的代表性人物 ──《保守主義思想》讀書筆記──  |  終極之問:有神還是無神?

談文說藝

靜默之聲

健康寶庫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美味人生

英式下午茶

國際時事

英王一生盡職 萬民愛戴敬仰

生活資訊

登門護老服務助你安享晚年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幼年喪父失怙恃 兒童之家展舞姿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