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如何驅走傷感

2022年10月    

江河

一位朋友說:發現自己變得傷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時候,沒來由地傷感起來。

這正是筆者曾經的自己。一陣寒風,一宿冷雨,蕭瑟草木,蒼茫逝水,或者一本小說,一部電影,皆可瞬間化成愁緒,襲上心頭,無端讓人傷感一番。因此,筆者能夠理解朋友所言。

是不是這兩三年被關閉在家,覺得孤獨?是不是感嘆人生沒有意義,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朋友沒有繼續往下說。

但是筆者的曾經,已經過去很久了。有時人生的際遇,不是人所能想像。一個人的生命,也可以突然被改變。就像掃羅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被主光照,生命發生徹底翻轉。以前他的名字叫掃羅,之後他的名字叫保羅。過去他是逼迫教會的掃羅,後來則是建立教會的保羅。新約《聖經》超過一半的書卷,是成為使徒後的保羅書寫的。對筆者而言,過去的感傷,現在都變成感恩了。

從感傷到感恩,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卻代表着人生非一般的跨越。你要完成這個跨越,必須緊緊拉住那雙釘痕的手。正如小敏在《最知心的朋友》歌詞中所唱的:「你的手總是在攙拉着我,把我帶在你身旁。」《詩篇》七十三篇23節說:「你攙着我的右手。」

當我們知道,無論我們的人生處在什麼樣的光景之中,一定有一雙看不見的手攙扶着我們,我們的心就不至於搖動,腳步也更加安穩。

但我們仍可做一些事,使我們能夠驅走傷感。

其一,我們可以歌唱。世上有很多好聽的流行曲,但不一定對人有幫助。我們歌唱,要把心中的讃美唱出來。那天在路上開着車,太太打開油管(YouTube),播放盛曉玫唱的《恩典的記號》,歌詞如下:

站在大海邊,才發現自己是多渺小。
登上最高山,才發現天有多高。
浩瀚的宇宙中,我真的微不足道。
像灰塵,消失也沒人知道。
夜空的星星,彷彿在對着我微微笑。
輕聲告訴我,一切祂都看見了。
我所有掙扎,所有軟弱和跌倒,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當我呼求,耶穌聽見我的禱告。
千萬人中,祂竟關心我的需要。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都留下主恩典的記號。
在風雨中,耶穌將我緊緊擁抱。
我深知道,祂是我永遠的依靠。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我們一面跟着唱,一面思想主的恩典,內心大得鼓勵,哪裡還有傷感的餘地?

從網路上你能找到成百上千的讚美詩,讃美之泉、我心旋律、天韻合唱團、小敏、泥土音樂、角聲使團,以及其他獨立作者創作的。每一首詩歌,都帶着屬靈的力量,使你剛強壯膽,勝過傷感。

其二,我們可以閱讀。閱讀能拓寬我們的視野,認識我們未知的世界。但世上許多書,未必使你認識真理,因此並沒有閱讀的價值。你可以結交一些喜歡閱讀的屬靈朋友,透過與他們的交流,你會知道哪些書值得一讀。最近我們教會的讀書會在研讀Russell Kirk 的《保守主義思想》。我們生活在西方國家,如果我們對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各種思潮缺乏足夠的了解,我們對眼前正在發生的事,就有可能產生困惑。這本書有助於我們明白保守主義持守的價值觀及其信仰的根基。當然我們最需要的屬靈糧食是《聖經》,這是我們必須每天閱讀的。《聖經》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在一個黑暗的世界,若沒有燈光引路,我們將寸步難行。但我們是神的兒女,有神的話語作我們的引導,我們的生活就有盼望。

其三,我們可以觀賞。天地之美,在於觀賞。無視天地之美,等同無視上帝的創造。天地之大,在於行走。自限腳步,不得至遠。不得至遠,則天地之大,與汝何益?你若仍有工作,當盡力而為,把當做的事做好。而在工作之餘,你可著裝出門。日出日落,月圓月缺;公園沙灘,山川平原;花開花謝,葉綠葉紅;飛禽走獸,蜂飛蝶舞,無不藴藏着深厚的智慧,等待你去探究尋訪。當你為浩瀚蒼穹,璀燦星辰而讃嘆不已,感傷情緒自然就一掃而空了。

其四,我們可以擎盃。一盃咖啡,兩三好友,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是筆者放鬆心情的方式之一。人生經歷,坊間小事,讀書心得,生命感悟,皆為談資。有時無意之中,從他人的言談,能學到不少處事方法。你的身邊,若有直言不諱、實話實說的朋友更好。他能指出你的不足,有助於你改進自己。你也可以用愛心說誠實話,使你的朋友聽了得益。總而言之,多和朋友聊天,一定有助於驅走傷感。

不知以上所述,是否能幫助朋友,驅走傷感,得着平安。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不要憂慮  |  你還好嗎?  |  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  饒恕醫治創傷  |  什麼叫做心理健康  |  當我凝望日月星空  |  如何驅走傷感

天路心語

家庭聚餐和屬靈盛餐

社區迴響

懂得放下才配得尊重

天倫樂

天賜良緣 仍需保養  |  別讓孩子成為第三者

生命線

牽牛花  |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向「貪」說不

昆士蘭專頁

百歲老人的肺腑之言  |  山花爛漫

墨爾本專頁

面對歧視與欺凌  |「情」、「義」兩全

生命的旋律

姥姥埋下的種子

佳美腳蹤

人生任務是什麼?

環宇遊蹤

熱愛永恆

藍山集

以誠以愛 服事病人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思想的代表性人物 ──《保守主義思想》讀書筆記──  |  終極之問:有神還是無神?

談文說藝

靜默之聲

健康寶庫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美味人生

英式下午茶

國際時事

英王一生盡職 萬民愛戴敬仰

生活資訊

登門護老服務助你安享晚年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幼年喪父失怙恃 兒童之家展舞姿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