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英式下午茶

2022年10月    

曾太

英國女王的時代雖然已經結束了,英國許多飲食文化傳統,依然津津有味地延續着。

話題要從我家收藏的一套英國老牌名茶具,老鎮玫瑰(Royal Albert, Old Country Rose)說起。

鑲嵌着金絲滾邊,配合鮮艷奪目玫瑰圖案系列,是英國皇家阿爾伯特最受歡迎、歷史悠久的茶具設計。其典雅明快、精緻柔順的造型,以及色澤艷麗、簡潔醒目的三色玫瑰圖案,滲透出一種高貴品格與閒情逸緻完美融合的氣質,成為西方女性嘆(享受)下午茶的摯愛茶具。過去就連戴安娜王妃也對「老鎮玫瑰」愛不釋手;如今成為最暢銷骨瓷茶具,自然也不足為奇了。

不過,現今市面售賣的「老鎮玫瑰」,都是從英國以外生產的。真正英國生產的杯碟,早已屬於買少見少的「古董」或「珍品」,不易得到。

與我有多年老交情的英國老奶奶,在她整理家物,準備移居老人院前,特意留給我這一套真正夠老的「老鎮玫瑰」,是她年輕時從英國帶過來嫁妝的一部分。為了感謝,也為了襯得起這套珍貴的茶具,我準備做一個標準英式下午茶,款待或者說歡送這位老奶奶,請她評價一下,我做的斯康餅夠不夠格。

斯康餅(Scone),又稱為英國鬆餅或英國茶餅,顧名思義,就是配茶喝的點心。

老奶奶送給我的茶杯,做工很精細,手把設計非常合理,剛好能讓持杯的手指,以舒服和優雅的姿勢拿住杯子;杯子邊緣很薄,也是剛好能讓嘴唇貼近的時候,很自然地輕嚼一口茶。這時,斯康餅則以酥鬆和粉質的口感,來中和茶水的柔軟與細膩,令人感覺到陽光的和煦和清風的爽朗、時間的悠遊和閒情的委婉。想必這就是為什麼英國女人,喜歡將喝下午茶和吃斯康餅相提並論的原因了吧!

斯康餅做法有很多不同,但基本做法則大同小異。既然我為原產的茶具品茶,斯康餅也希望做出最原始的味道。

介紹材料:高筋麵粉250克,細砂糖30克,奶油50克,牛奶150毫升。

做法,首先將可自行發酵的高筋麵粉篩過再用,並與砂糖和奶油盛放在一起。注意奶油不能融化,要在冰箱拿出來後即用,儘量用刀或其它工具將其切成很小的條塊。

凈手,弄乾。用手指不斷將混合了麵粉與砂糖的奶油捏成糠沙狀。這裡捏要有針對性,目的在於快速將奶油的條塊狀,捏成糠沙。如果過多地捏揉,會使麵粉太柔,做不成斯康那種粉狀的質感。

糠沙鋪勻,中間挖個坑,將全脂牛奶倒入其中,再用一把叉子將牛奶和麵粉攉均勻。這裡也有要注意事項,就是不能搓揉麵粉,以免起筋。

最後將攉好的麵糰用擀麵杖壓成約2.5厘米厚的麵皮,再用圓模子扣出斯康餅形狀,放於烤板上。

烤爐調溫至190攝氏度,烘烤時間約為20分鐘。

品嚐時,從中間掰開斯康餅,填入鮮梅醬和雲利拿奶酪醬。唔,味道好極了!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不要憂慮  |  你還好嗎?  |  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  饒恕醫治創傷  |  什麼叫做心理健康  |  當我凝望日月星空  |  如何驅走傷感

天路心語

家庭聚餐和屬靈盛餐

社區迴響

懂得放下才配得尊重

天倫樂

天賜良緣 仍需保養  |  別讓孩子成為第三者

生命線

牽牛花  |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向「貪」說不

昆士蘭專頁

百歲老人的肺腑之言  |  山花爛漫

墨爾本專頁

面對歧視與欺凌  |「情」、「義」兩全

生命的旋律

姥姥埋下的種子

佳美腳蹤

人生任務是什麼?

環宇遊蹤

熱愛永恆

藍山集

以誠以愛 服事病人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思想的代表性人物 ──《保守主義思想》讀書筆記──  |  終極之問:有神還是無神?

談文說藝

靜默之聲

健康寶庫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美味人生

英式下午茶

國際時事

英王一生盡職 萬民愛戴敬仰

生活資訊

登門護老服務助你安享晚年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幼年喪父失怙恃 兒童之家展舞姿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