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靜默之聲

2022年10月    

曾福

黑暗,我的好友,你好!我又來找你聊聊。
因幻象正緩緩蔓延,在我甜夢中撒種;那幻象在腦海中生根,於靜默之聲中揮之不去。
無數輾轉夢境中,我沿圓石狹道獨行,街燈光輝輕罩,濕冷天氣中我把衣領豎起。
閃爍霓虹螫痛了雙眼,光芒劃破夜空,觸動了靜默之聲。
坦蕩燈火下我看見,萬計或更多的人。
他們說話而不對話、聽而不聞;他們寫了歌,卻沒有分享心聲。
無人敢去驚擾那靜默之聲。
我說:「愚人啊,你們可知,靜默如癌般蔓延。聽我的話,我才能教你;拉我的手,我才能救你。」但這些話,就如無聲的雨點落下,在靜默的深井中迴盪。
人們屈膝,在自塑的霓虹神像前禱告。然而神像閃出警告,顯像組成字句,說:「先知的箴言,已寫在地鐵壁上、和廉價公寓的長廊中,也在靜默之聲中低聲細語。」
(《靜默之聲(Sound of Silence)》,曲詞:保羅.西蒙)

「西蒙與賈芬高(Simon & Garfunkel)」,是美國著名的民謠搖滾二重唱組合,由保羅・西蒙(Paul Simon)與艾・賈芬高(Art Garfunkel)組成。二人均於1941年在紐約市出生,高中時已開始合作。

樂壇地位

該組合在60年代成名,在那火紅的動盪時代,被視為新思想和新文化的偶像,與同期的「披頭四(The Beatles)」、波比.戴倫等人齊名。

「西蒙與賈芬高」的唱功爐火純青,和音優雅,堪稱天籟;歌詞意境出塵脫俗,如詩如畫。他們的作品深受歡迎,包括《怒水橋(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拳手(Boxer)》等等均風行一時,獲獎無數,長期佔據流行榜高位。

西蒙在成名前已經寫成《靜默之聲》一曲,可說是他們第一首灌錄唱片的作品。起先,歌曲並未引起注意,他們甚至各奔前程,分別升學。隨着該曲在電台播放次數日漸增加,引來大唱片公司垂青,給他們簽約。歌曲重新混音製作後,迅速打上流行榜,更走出美國,在歐州及亞州均成績彪炳,奠定他們在樂壇的地位。

時代境況

《靜默之聲》被1967年拍攝的電影「畢業生」採用,成為主題曲之一。歌曲與電影相輝映,以細膩手法描寫那時代年輕人的心境。歌曲的名字和序樂同樣引人入勝。西蒙巧妙地用矛盾的修辭,把「靜默」和「聲音」連在一起成為歌名,叫人不能不留意。曲則以重複的簡單和弦作開始,溫柔地把人的想像帶進安憩,細心聆聽歌者的心聲。

歌詞寫的是一個重複的夢境:一個人在清冷的晚上,僅靠微弱街燈,沿圓石狹路獨行。突然霓虹破空而出,把眼睛螫痛,呈現眼前的,是很多很多的人。人雖然很多,卻是孤單的。原來,霓虹是源於人自己塑造出來的「神」;而這個自塑的「神」,也已經把警告寫在城市的不同地方。作者以霓虹燈光比作物慾的追求,指出物質主義是人自己造「神」的嚴重效果,那就是我們看似很近,事實卻很遠的窘境。

全曲的主旨可以在這句歌詞看出來:「他們說話而不對話、聽而不聞;他們寫了歌,卻沒有分享心聲。」西蒙在一次訪問中清楚指出,這首歌寫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我們好像常在說話,事實上卻沒有好好談過;我們耳中好像充斥了不同聲音,但卻從沒有好好聆聽過。這種靜默像癌,不斷蔓延,沒有人敢碰。即使有人發出呼喊,也只會在靜默的深井中迴盪。

與人關係

西蒙於上世紀60年代描繪的境況,在疫情時期的今天,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互聯網帶來無比的便利及大量資訊。視像通訊給人咫尺天涯的感覺,到底是真實的,還是虛擬的?不少人在社交平台上事無大小地分享,但跟身邊的家人卻是零接觸,無任何的交流。「靜默之聲」中人造的霓虹神,已經用另一種形態,透過網絡走進每個人的生活中。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實在是件奇妙之極的事情。人需要與人溝通,這是鐵一般的事實。監牢中最嚴重的刑罰,就是絕對的隔離。說話,是最常用的溝通方法,靜默就是不說話,也就是不溝通了。可是,溝通進入最深層次,往往又是不用說話的,是心靈的對話,是無聲勝有聲,是盡在不言中!一對熱戀中的情侶,一個眼神足以傳情;抱着剛出生嬰孩的父母,眼神和笑容就表達了一生不變的接納和照顧。

訴說榮耀

我想起《聖經》中也有「靜默之聲」的講法,是《詩篇》十九篇:「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天地無聲,卻是不停地訴說着造物者的大能及榮耀。仰望天際,宇宙的浩瀚叫人讚嘆不已。

世界的來源只有兩個可能:一是上帝所創造,另一是隨機偶然而生,兩者都需要信心來做抉擇。《聖經》中啟示的上帝,是主動與人溝通的,祂道成肉身,在地上活過的耶穌基督就是最大的啟示、最寶貴的溝通。

我也想起舊約《聖經》中對主耶穌受死的預言:「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以賽亞書》五十三章7節)那被殺的羔羊主耶穌看似無聲,但卻訴說着上帝對人的寬恕,那永遠不離不棄的愛和接納。

親愛的朋友,但願您能聽見從上帝而來的靜默之聲,也從心底作出回應。惟有我們與上帝重新有溝通,才能與其他人開展深入、真誠及有意義的溝通。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不要憂慮  |  你還好嗎?  |  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  饒恕醫治創傷  |  什麼叫做心理健康  |  當我凝望日月星空  |  如何驅走傷感

天路心語

家庭聚餐和屬靈盛餐

社區迴響

懂得放下才配得尊重

天倫樂

天賜良緣 仍需保養  |  別讓孩子成為第三者

生命線

牽牛花  |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向「貪」說不

昆士蘭專頁

百歲老人的肺腑之言  |  山花爛漫

墨爾本專頁

面對歧視與欺凌  |「情」、「義」兩全

生命的旋律

姥姥埋下的種子

佳美腳蹤

人生任務是什麼?

環宇遊蹤

熱愛永恆

藍山集

以誠以愛 服事病人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思想的代表性人物 ──《保守主義思想》讀書筆記──  |  終極之問:有神還是無神?

談文說藝

靜默之聲

健康寶庫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美味人生

英式下午茶

國際時事

英王一生盡職 萬民愛戴敬仰

生活資訊

登門護老服務助你安享晚年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幼年喪父失怙恃 兒童之家展舞姿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