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主而活

2022年11月    

小潔

二十多年前,筆者參加遠志明牧師的悉尼佈道會,周傑輝律師是當晚的主持。他用港式的國語禱告,還帶領我們唱詩歌《野地的花》,和善的微笑及幽默的話語,讓我感受到神的家有愛、寬恕、包容,接納像我這樣的人。同時也知道什麼是謙卑,杯子倒空了才能裝水,人謙卑了才能接受別人的觀點。

當晚遠牧師的講道打動了我,那晚我決志信主了。《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事過多年,我所參加的教會也曾邀請周弟兄來分享證道。

全家得救

周弟兄說他自己是個平凡的人,他的得救也是平凡的,沒有什麼天翻地覆死去活來的經歷。

他的大哥是家裡第一位信主的。周弟兄說他自己的性格較傾向Yes Man(好好先生)型。雖有自己的看法和立場,但不太堅持己見或拒絕他人。這也是影響他信主的因素。當周大哥邀請他去教會,他不推辭而開始參加聚會了。1970年聽了半年道,就那麼簡單接受主了。

一人信主,全家得救。周弟兄和太太的原生家庭共有15人,本沒有一個人信主。現兩家有50多人,都信了主。他深感神恩浩大,故對「全家得救」的證道特別有感受。

立志事奉

周弟兄分享,有一次他聽到一個聲音問他說:「一生總在忙碌,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追求主傳福音呢?中學,大學,工作,結婚,生孩子,退休,死去?你不抓緊現在去追求認識神事奉神傳福音,你就不會開始的。」他想明白後,立志將自己奉獻給神,追求認識祂、事奉祂。

周弟兄開始勤讀《聖經》及屬靈書籍。計劃每天讀十章,一年就可完成四遍。暑假寒假「加班補課」每天40章。神的話愈讀愈有興趣,也感到和神的距離近多了。

留學美國

周弟兄留學美國攻讀學士碩士課程。他也儘量把握機會在暑假寒假參加各樣的基督徒大學生退修營學習進修。

1977冬令營會前,李秀全牧師夫婦接待小弟兄在他們的家小住數天。參加當地的教會聚會,主日遇到30多位弟兄姊妹,全是哈佛大學或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周弟兄突然患上「五分鐘自卑症」,因他當時大學還未畢業,覺得自己是「低人兩等」,神就對他說,「在神家裡,不看人的地位、學問、金錢、成就、樣貌、背景。神是公平的,祂只看人的心,對神有愛,對人有情,有愛心、忠心、熱心才是最重要的。不用跟別人比較,各人自己向神負責。」

周弟兄分享說:「《聖經》記載一個窮寡婦的奉獻,是她對神的愛,把僅有的獻給神。你可以是一個洗碗工,或是家務打雜,或其它各行各業卑微工作者,只要你為神把自身工作忠心做好就是了,神看重的是人的忠心、愛心和清潔的心。」

移民澳洲

1981年他和太太移民澳洲。他本想當位好老師,透過教書向學生傳福音。他前後在美國、澳洲讀了六個學位:其中三個和教育有關,他學習裝備自己,準備回港在教育上事奉神,但神改變了他人生事奉的方向。

周弟兄自己一家現有16口,兒女媳婿都是基督徒。他為孫子孫女們祈禱,期待他們長大後能信主愛主事奉主。

從自身做起

周弟兄說:事奉要從自身和自己的家做起,學習對家人關心溫和。身教好過言教,作父母的給兒孫留一個好榜樣,家就會變得和睦美好。要循循善誘教導孩子,不打罵孩子。神是萬福之源又是信實的神。神祝福那些一生愛祂、敬畏祂、事奉祂的人和他們的後代。

在工作之外,他也多花時間陪伴家人,和他們一同成長。

職場上的服事

他曾在律政處工作,甚至可做到退休。但這和他在主面前所領受透過職場傳福音的召命未能配合。

1997年神帶領他開設自己的律師事務所。他學習善待員工,有兩位忠心的基督徒職員一起工作了20多年。靠着神的保守帶領,給他和團隊做好工作後,有機會向客戶傳福音。

他的團隊也有耐性教導那些來他公司學習的學生。

有一次學生不小心丟失了公司給他的乘車卡(Opal Card),周律師微笑着問那學生:「你不怕我們責備你嗎?」學生也微笑回答說:「不會的,因你們三人平日很有愛心耐心教導我,我看得出來。」

又有一次,一位學生丟了客戶的合約。周律師安慰他並沿線追尋,親到中央火車站失物認領處查詢,終於找回來。

還有一位學生丟了一張八萬元的銀行支票。周律師安慰她,和她一起祈禱,一小時後,銀行打電話來說:支票找到了。

逆境中的平安

一生總有起伏,生意上落難免。你看人好,人看你好,風風雨雨正是訓練和考驗的契機,有主和我們風雨同路,內心總有平安。有一天,先後碰到同樓層的黃律師和旅行社的老闆,兩人異口同聲說:周律師,今天春風滿面,容光煥發,一定很好生意啦。其實那段日子,公司慘淡經營。但他仍用適當禮儀,微笑交談。從中讓他感受到那些生活在困難之中的人,他們的難處一定反應在臉上。但不知為何,在他裡面總是充滿平安喜樂。我們學習為風光明媚感恩,也為暴風雷雨謝恩。人看你好不一定就好,人看你不好不一定就不好。但神看你好就是好,神看你不好就是不好。

向客戶傳福音

周律師和客戶關係良好,透過做好工作,建立友誼,有合適機會就向他們傳福音。

有一對台灣客戶,夫妻經常到南天寺禮佛。有一天突然打電話給周律師報喜,夫妻兩人都信了耶穌,並且受洗了。

周弟兄說:傳福音就像接力棒,有人跑第一棒,也有人跑第四棒,客戶周圍也許有其它信主的朋友,每個基督徒做一點點,聖靈做感動工作。他盼望將來在天家能見到這些客戶。

有時辦理離婚的案件,儘管律師不是牧師,也不是婚姻輔導員,周律師也會儘量幫助調解,有幾對夫妻婚離不成,破鏡重圓和好了。有一位客戶也曾藉着類似案件接受了主。

有一位寡婦客戶,她的先生因着康恩關懷的服事,在臨終前信主,她也被感動接受了救恩,她的家境困乏,並有一名弱智孩子。保險公司因欠一個重要簽名而不能給予理賠的款項。周律師盡力協助,數月後終於收到保額支票。周律師邀那姊妹到公司拿支票,一同禱告,各人都感恩流淚。他也不收律師費。他說,因為神是孤兒寡婦的神,我們都是神的僕婢。

教會事奉

在香港時,周弟兄主日參加聚會所的崇拜,他學習做講台粵語翻譯。來到悉尼後,他也開始學習講道,常被一些人數較少的教會邀請分享證道。

有一次接受某教會的青年團契邀請,題目比較難講,若講得「過火」,恐怕那幾對同居的青年人會走人。若左閃右避,不將《聖經》的意思清楚說明,等於沒講。事後團長說,有一對青年人提出要去登記結婚,其餘也沒有不好的回應。

周弟兄受紐卡素中文教會的邀請,去分享信息,每次都乘坐早晨六點多的火車,車程兩小時45分鐘。大疫情期間有實體和Zoom線上同步,雖然在線上崇拜省時方便,周弟兄還是選擇去到現場實體崇拜。一是符合敬拜的原則及意義;二是在主內的交通和分享較親切;第三他也因被一位90多歲老姊妹感動和鼓勵,她每主日自己坐公車到教會聚會(來回時間也得花約兩小時半,一次還在公車上跌倒)。這位老姊妹就是周弟兄的年邁母親。

特別經歷

2018年,他經歷了一次生死的考驗,不知什麼時候,他的血液裡感染了細菌。患此病的人若不馬上到醫院求診是會有生命危險的。他先後兩次入醫院共住了一個多月,發高燒又非常痛楚,要不停服用特效止痛藥來止痛。周弟兄就想像在地獄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一定是個非常痛苦的地方,為此他更要感恩,因他全家都得救,免受永恆的地獄痛苦。

病後一年他和太太到南美旅行。回程的前一天又發燒。周弟兄相信,他的時間若到了,他會被主急召回家;他的時間若未到,他的飛機會飛越重洋,安全送他到悉尼。周弟兄依靠神,他禱告交托,也請相熟的弟兄姊妹記念,求神與他同在。

2019年12月,他的視角膜有脫落現象,但是神是奇妙的神,沒有讓此事發生,15個月後,2021年3月復活節前的週三才去看眼科醫生,眼角膜還掛在眼球上,沒有脫落,眼科醫生難以解釋,翌日馬上安排做手術將視網角膜拉上,才阻止了失明的發生。神不僅把周弟兄從死亡的幽谷中拯救出來,也救他不用作「半盲俠」,引導他安歇在青草地。周弟兄說他要繼續學習事奉神,一直到他生命的盡頭。

筆者結語:我們的生命該如何投資?人的一生不過三萬多天,如何運用、投資你的時間才最有價值?有人以一生時間賺取金錢,希望過上舒適快樂的生活;有人消耗時間攻讀學位,為自己增值,提高賺錢的能力;周律師一生為主而活,投資在屬靈生命上,傳神的福音、造福人的同時,也得到神的保守及祝福。

2022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最有益的投資  |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  人生單程車  |  最好的健康投資  |  一生拼搏 孤獨終老  |  為主而活  |  投資與回報

天路心語

遙遠的祝福

社區迴響

平衡的智慧

天倫樂

是誰把孩子帶出了伊甸園?  |  關係糾結的出口

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  但以理解夢

智慧之窗

似水流年

昆士蘭專頁

滷肉飯讓我經歷神恩典  |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墨爾本專頁

不再顛沛流離  |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佳美腳蹤

奇妙陪伴勝新冠

環宇遊蹤

時間的聖殿

藍山集

神雖撕裂我們 也必醫治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的挫折、反擊與復興  |  我在哈佛的信仰

談文說藝

暖男暖心述感恩

健康寶庫

睡眠與健康

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國際時事

北韓的真實危機

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父親身亡母改嫁 雙姝入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