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2022年11月  

生活在悉尼的華人,當今可輕鬆找到托兒服務,有各種類型供家長挑選。但在40多年前卻並非如此,要找到華人的家庭日托是不可能的。

開拓這項服務的就是CASS華人服務社,今年適逢CASS華人服務社家庭日托服務慶祝40週年。回顧在1982年中,一張桌子,一部電話,一位義工,電話介紹托兒服務就這樣開始了。創社主席潘南弘先生說:「1983年3月,CASS華人服務社才開始得到政府資助提供『家庭日托發展服務(FDCDS)』,培訓華裔人士開設家庭日托。在唐人街僑青社提供的辦公室裡,聘請了第一位家庭日托服務協調員。」

當時要求服務的家長絡繹不絕。服務不光為華裔家長分憂,讓她們的孩子能夠在一個安全而舒適的環境下成長和學習,也為很多來澳新移民創造了工作機會。

孩子擁有不同的天賦有待發掘和鼓勵,優質的家庭日托服務能夠在幼兒階段中,為他們提供高質量的課程、整潔的環境和友好和諧的氛圍,讓孩子們在生活中學習。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亦尤其重要,專業的幼教者將這種理念貫穿在照顧幼兒的過程中,比如:鼓勵幼兒自己吃飯、穿衣穿鞋、整理玩具、如廁、睡眠和洗漱。

因此機構團隊為幼教者提供的專業指導,持續性的在職培訓、幫助和支援對家庭日托服務同樣重要。CASS華人服務社提供幼教者入門課程,協助有意投身幼兒工作人士獲取證書,正式成為註冊的專業家庭日托幼教者。具經驗的機構團隊更能分享寶貴的運營管理技能和專業知識,以確保幼教者的服務符合政府條例要求。

若孩子來自多元文化背景,在安排家庭日托服務可能需要更多考慮。CASS華人服務社作為一家多元文化背景的服務機構,服務對象和幼教者有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因此政府的指導文件要翻譯成中文,消化後再教給幼教者,授課語言還要分廣東話和普通話;考慮到幼教者的時間,授課選在週末進行;有時週末或者深夜都在通電話、發傳真討論給政府的匯報文件,務求為不同文化背景的群體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隨着2007年家庭日托服務計劃市場開放,我社獲批成為被政府認可的「核准日托服務機構」,這意味着使用本社家庭日託的家長可以拿到托兒津貼。

CASS家庭日托團隊在悉尼多個區域,都已經設有服務點,每週為300多個家庭提供優質的家庭日托服務。近四十年來無間斷為社區提供服務,不單是認證的家庭日托註冊機構,更為家庭日托幼教者提供持續的培訓和指導。

正為孩子安排家庭日托服務或有意成為家庭日托幼兒教育工作者,可致電(02) 9718 3999或發送電子郵件至cassfdc@cass.org.au與CASS家庭日托服務團隊聯繫。

2022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最有益的投資  |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  人生單程車  |  最好的健康投資  |  一生拼搏 孤獨終老  |  為主而活  |  投資與回報

天路心語

遙遠的祝福

社區迴響

平衡的智慧

天倫樂

是誰把孩子帶出了伊甸園?  |  關係糾結的出口

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  但以理解夢

智慧之窗

似水流年

昆士蘭專頁

滷肉飯讓我經歷神恩典  |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墨爾本專頁

不再顛沛流離  |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佳美腳蹤

奇妙陪伴勝新冠

環宇遊蹤

時間的聖殿

藍山集

神雖撕裂我們 也必醫治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的挫折、反擊與復興  |  我在哈佛的信仰

談文說藝

暖男暖心述感恩

健康寶庫

睡眠與健康

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國際時事

北韓的真實危機

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父親身亡母改嫁 雙姝入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