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2022年11月    

曾太

目前,有一種健康的飲食方法,正逐漸地為人所知,並廣泛地被人接受。這種方法就叫做「生酮飲食」。

其原理就是食用低碳水化合物和高脂肪食品。因為,人體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並用脂肪代替,會使身體進入稱為「酮症」的代謝狀態。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的身體會變得非常有效地燃燒脂肪以獲取能量,血糖和胰島素水平隨之大幅下降;同時,還可以將脂肪變成肝臟中的酮,為大腦提供能量。這種方法,以前主要提供給健美運動員使用,不過,普通民眾食用也是非常有效的,我自己就是一個現實的例子。

我從去年夏天開始,接受這種健康飲食方法,嚴格按照「生酮飲食」的食譜調配自己的三餐飲食。主要就是大量食用低碳水化合物食物,避免飲食「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糖分高、澱粉高、果汁多的水果和食品,包括米製品,麵製品都儘量少吃,甚至不吃。

尤其在如今氣候反常,要麼夏天酷熱,要麼冬季多雨,這些因素對我們的日常都會產生影響,令胃口常感不佳,身體素質也有所下降。然而,我經過一年的親身實驗,不僅做出的飯菜讓家人吃得愉快,沒有不適感覺,自己的精神狀態反而有所增長,體重則下降了好幾公斤。所以,我對這種飲食方法的反饋是積極和正面的。尤其是如果你喜歡煮食的話,還可以花樣翻新,做出各式各樣開胃又健康的日常食物來呢!

今天,我要介紹的這道健脾開胃,又消暑解渴的健康沙拉,就是採用「生酮飲食」食譜裡面的蔬果,加上橄欖油和檸檬汁調配而成。不僅簡單易做,還非常適合夏日食用。

照例,先介紹食材。牛油果,一顆;香菜,半杯;熟雞蛋,四粒;蘆筍,半公斤。

自製沙拉油材料有:檸檬,半顆;橄欖油,兩湯匙;食鹽,兩茶匙;黑胡椒,兩茶匙。

做法如下:第一步,烤熟蘆筍。預熱烤爐,開至200攝氏度。蘆筍洗凈,放入烤盤中,撒上適量的油、鹽和黑胡椒。將蘆筍送入烤爐,烤約10分鐘,取出,並用刀切成小段。

第二步,自製沙拉油。取一玻璃杯,放入食鹽和黑胡椒,將橄欖油倒入杯中,混合鹽與胡椒。檸檬在切開前,先用手掌將其壓在砧板上,搓動檸檬,使裡面的果汁擠破內部組織結構,切開後容易擠出果汁。用濾網隔渣,將檸檬汁擠進橄欖油中。

第三步,混合沙拉。香菜,切段;牛油果,切粒;雞蛋,切粒,加上已經切段的蘆筍,全部混入一個大碗內,攪拌均勻。

最後,將沙拉油倒入沙拉中,攪勻,就可以上碟了。如果做早餐或下午茶,還可以與生酮麵包一同食用。

這道碧綠沙拉,酸中透香,翠裡帶爽;不油不膩,營養豐富,很合適炎熱天氣食用。你也試試吧。

2022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最有益的投資  |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  人生單程車  |  最好的健康投資  |  一生拼搏 孤獨終老  |  為主而活  |  投資與回報

天路心語

遙遠的祝福

社區迴響

平衡的智慧

天倫樂

是誰把孩子帶出了伊甸園?  |  關係糾結的出口

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  但以理解夢

智慧之窗

似水流年

昆士蘭專頁

滷肉飯讓我經歷神恩典  |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墨爾本專頁

不再顛沛流離  |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佳美腳蹤

奇妙陪伴勝新冠

環宇遊蹤

時間的聖殿

藍山集

神雖撕裂我們 也必醫治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的挫折、反擊與復興  |  我在哈佛的信仰

談文說藝

暖男暖心述感恩

健康寶庫

睡眠與健康

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國際時事

北韓的真實危機

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父親身亡母改嫁 雙姝入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