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2022年11月    

馬克偉

第一次接觸

記得大學畢業那一年,我和同學一起去逛商場,那個商場新開張,非常洋氣,建築風格明顯與周邊的建築不一樣。名字也很洋氣,叫國際商場。那個商場給國人帶來了異國風情和琳琅滿目的商品,並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改革開放政策帶來的變化。那天我們從商場出來走出不遠,看到又一個不一樣的建築,也很洋氣。我問了一下站在門口的一個人:這裡是什麼地方?那個人告訴我們,這裡是教堂。這時我們才發現房頂上的十字架。我問,可以進去看看嗎?那個人說不行,只有星期天才可以。他問我,你是基督徒嗎?我說不是。他說你週日可以過來看看。這可能是我第一次接觸基督教,也是對基督教的第一認識。

誰創造宇宙

1996年我遠赴美國留學。到美國不久,朋友開車帶我去紐約。到了世貿中心(當時還未被炸)頂層俯瞰紐約全景。看到下面的汽車像一個個火柴盒,人就像螞蟻。那一刻非常震撼,感覺人太渺小了!再往天上看,無盡的天穹又讓世貿大廈顯得格外渺小。我在想,是誰創造宇宙?人又是從哪裡來的呢?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考慮這些問題。

當時的想法

在上語言課的時候,語言課老師給我們出了一道作文題,題目是你相信上帝嗎?我當時用很蹩腳的英語寫道:首先應該定義什麼是上帝,如果上帝是超越人類認知和能力的事物是上帝的話,我認為是存在的,而且凡是超自然的力量都可以稱為上帝,宇宙間存在若干個上帝。而且從某種意義上講,人類也是上帝,他們是螞蟻(想起了從世貿中心看到的景象)的上帝,因為我們可以決定他們的生死,也可以決定他們的幸福和痛苦。人類的痛苦與快樂一定也是被某種力量所左右。雖然我當時的英語很蹩腳,但是那個老師給了我很高的評價。這可能是我第一次認真思考人和上帝的關係,不過現在想起來當時的想法真的很無知和愚蠢。

錯過了機會

幾個月之後,我考入了馬里蘭的一所州立大學,Towson University,正式開始了我的研究生課程。我居所的附近有兩個教堂,一個是黑人的,一個是白人的。兩個教會的牧師都到我家來宣講福音,他們都給了我一本《聖經》,並且邀請我去教堂參加禮拜。由於太在意世俗的境遇和他人的感覺(當時我擔任所在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以及缺乏對基督教系統的認識,所以在美國三年多的時間裡,沒有參加教會活動,因此錯過了認識神的一次機會。

留學歸國後,一直忙於經營自己的律師事務所,加上國內對宗教的壓制,無論是主觀還是客觀因素,都使我的生活,與教會沒有什麼交集。

人為什麼活着

2020年1月,國內疫情爆發,我來到悉尼躲避災情,然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這給了我又一次思考人生重大問題的環境和機會。20多年前的問題又回到我每天的思考中:人為什麼活着?上帝是否存在?我們怎樣認識超自然的事物?我們該怎樣活着?於是我購買了大量的書籍,每天閱讀,其中有一部分是關於基督教的書籍。如《基督教與西方文化》、《基督教與西方思想》、加爾文的《基督教要義》、馬克斯韋伯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等,更重要的是閱讀了《聖經》。

認識基督是救主

經過兩年多的閱讀,讓我加深了對基督教信仰以及上帝的認識和理解,以前荒謬的認識逐漸淡出。這時,朋友邀請我到聖安妮聖公會參加主日崇拜。透過牧師在講台的證道,週五晚上的查經、週日晚上的禱告會、教會舉辦的郊遊和小組討論,都使我從中體會到上帝的信實和大能。

尤其是牧師的個別輔導,回答了我過去多年積聚心中的疑問,知道了人的罪性,認識到基督才是我們的救主。

教會的氛圍也讓我感到屬靈之家的愉悅。在查經和禱告聚會上,弟兄姊妹讀經時的認真,他們發自內心的分享,對《聖經》的體會,都讓我感到這是一個不一樣的人群,教會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超越世間的愛

有一次牧師在講台上證道時,當談到耶穌為我們被釘十字架時,牧師情不自禁地落下了眼淚,這讓我感到非常震驚和感動。在我的頭腦中一直存在着「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想法,而牧師平時給我的印象是一個非常謙卑而又從容的人。我想一定是上帝的愛感動了他,而且他也非常愛上帝,這種愛一定超越了人間所有的愛。我從心裡盼望着這種愛。

禱告蒙應允

有一次崇拜後大家一起去郊遊,我看了一下天氣預報,當天降雨的機率是90%。我擔心這種天氣郊遊行不行。但是我們的領隊弟兄非常堅定地告訴大家不要擔心,上帝一定會保守我們。我當時半信半疑。一路上都在下雨,但是到了公園後,雨立刻就停了,還出現了彩虹。更令人驚奇的是,大家BBQ後去逛公園時,陽光燦爛,藍天白雲。等我們回到車上,天又下起了大雨。後面的兩次郊遊也都出現了這種奇蹟。

過去對於基督徒的禱告,我認為只是一種形式,但是牧師幾次替我禱告都立刻應驗,這讓我不得不相信主的大能。

我受洗了

幾個月下來,我覺得,週日的崇拜、週間的查經、平時的讀經、弟兄姊妹間的團契,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知道從此以後我的生命屬於神,我要為榮耀神而活,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堅定信仰並身體力行的基督徒。

10月23日,在經歷20多年的掙扎後,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終於來臨:我受洗了。我們教會英文堂和中文堂的全體會眾,以及我邀請的親屬朋友,一起見證我正式成為一名基督徒。

2022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最有益的投資  |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  人生單程車  |  最好的健康投資  |  一生拼搏 孤獨終老  |  為主而活  |  投資與回報

天路心語

遙遠的祝福

社區迴響

平衡的智慧

天倫樂

是誰把孩子帶出了伊甸園?  |  關係糾結的出口

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  但以理解夢

智慧之窗

似水流年

昆士蘭專頁

滷肉飯讓我經歷神恩典  |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墨爾本專頁

不再顛沛流離  |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佳美腳蹤

奇妙陪伴勝新冠

環宇遊蹤

時間的聖殿

藍山集

神雖撕裂我們 也必醫治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的挫折、反擊與復興  |  我在哈佛的信仰

談文說藝

暖男暖心述感恩

健康寶庫

睡眠與健康

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國際時事

北韓的真實危機

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父親身亡母改嫁 雙姝入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