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2022年11月    

圖/苗語堂
文/昆州版

整個澳大利亞,目前只有昆士蘭州擁有使用苗語敬拜上帝的苗族教會,分佈在布里斯本和凱恩斯兩個地方。

在澳洲的苗族人,絕大部分都是從老撾接受過來的難民,他 們 被 稱 為 「Hmong」。開始的時候,他們被安置在塔斯馬尼亞州,但習慣於在熱帶生活的苗族人,逐漸地都轉移到昆州來居住,並在上述兩地形成比較大的聚居族群。

傳統上,苗族人多信仰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其信仰系統極為複雜,每族都有不同。但自從西方宣教士不畏艱苦、無懼犧牲地為他們帶去救恩的福音,新希望的種子便奇蹟般地在族群內開枝散葉、開花結果。

苗族基督徒剛到澳大利亞的時候,由於文化差異和英語不足,難以融入當地教會,因而,他們不得不尋找替代方案。基於基督教宣教聯盟長期都在關懷和扶助苗族基督徒的成長,他們便自然而然地依附宣道會教堂,在聚居地建立起屬於自己文化和語言的教堂。

據統計,苗族在昆州總共有大約2,500人,凱恩斯教會有會眾400多人,布里斯本則有150人左右。

苗族人使用的語言是苗語,據說曾有過自己的文字,但已失傳。現在使用的文字是早年宣教士以Hmong Daw(白苗)話語音為基礎,確定由聲母56個,韻母13個,聲調8個所組成的統一的苗文方案。因而,在敬拜時,即使不懂苗語的人,也很容易透過識別字母組合與發音,分辨出一些主要單詞。例如,「主耶穌」,苗文是TSW YEXUES;「萬主」(英文:Lord)是VAJ等。

苗族有着四千年的文化積澱和根深蒂固的民族傳統習俗。在民族內部傳播福音,仍然是一項艱巨而長期的任務。上帝在澳大利亞的苗族中興起了屬靈領袖。其中包括現任布里斯本教會領袖Johnny Tongao牧師和Xao Thaow 傳道。

Johnny因為與一位苗族基督徒女子結婚,進而在共同生活中,明白了基督教的真實意義,並最終接受了福音。獲得上帝救恩的同時,他也看到了拯救苗族人的巨大需要,從此全心事奉,擔任牧師,牧養苗族教會。

Xao傳道的見證則完全不同,他是到布里斯本後才信主。十多年前,當他因為父親葬禮的安排而接觸到福音時,他思想還掙扎了好一陣子。直到他發現耶穌的存在是真實的,耶穌為世人的罪而死,又復活也是真實的;因而,《聖經》所說的必定是真實的,經過這樣的邏輯推理,他才堅定不移地相信基督,並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的腳蹤,走福音的道路。

在苗族教會,每一位弟兄姊妹身上都彰顯上帝救恩與人生轉變的印記;特別是在昆州出生的苗二代、三代,他們反過來要在繼承傳統文化方面,與族群保持更深厚的聯繫,並且承擔起延續和擴充苗族教會的使命。可喜的是,年輕人一直在成長當中,當聽着他們用苗語獻唱敬拜讚美時,便確知苗語教會必將與上帝同行,直到永遠!

2022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最有益的投資  |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  人生單程車  |  最好的健康投資  |  一生拼搏 孤獨終老  |  為主而活  |  投資與回報

天路心語

遙遠的祝福

社區迴響

平衡的智慧

天倫樂

是誰把孩子帶出了伊甸園?  |  關係糾結的出口

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  但以理解夢

智慧之窗

似水流年

昆士蘭專頁

滷肉飯讓我經歷神恩典  |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墨爾本專頁

不再顛沛流離  |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佳美腳蹤

奇妙陪伴勝新冠

環宇遊蹤

時間的聖殿

藍山集

神雖撕裂我們 也必醫治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的挫折、反擊與復興  |  我在哈佛的信仰

談文說藝

暖男暖心述感恩

健康寶庫

睡眠與健康

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國際時事

北韓的真實危機

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父親身亡母改嫁 雙姝入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