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2022年11月    

偉國、少梅

在台灣宣教時,經常聽到同工說:「華人固有的傳統信仰是很多信耶穌朋友的一大絆腳石!」或許思樂的故事,會讓你對這句話有更新的了解。

在台灣偏鄉植堂的第一年認識了思樂,一個看來戇直而又真誠的國中男生,每個星期六青年團契後,都喜歡跟同學們留在我們的「福音中心」玩遊戲。有幾次當思樂樂而忘返時,他50出頭的爸爸就會嚼著檳榔,粗聲、霸氣地在門口叫喚思樂,思樂往往感到尷尬,而儘快跟隨爸爸回家;事後我們才得悉,原來爸爸恐怕身為長子的思樂過多投入教會,日後會成為基督徒,背叛家庭信仰。我們為免思樂與父親衝突升級,每次聚會完畢,都催促他快點回家。然而,兩個月後,當我們如常勸勉思樂,不要惹父親生氣,快點回家時,他卻施施然地說父親中風住院了,他沒有去醫院探望過,也不知道父親的病況如何!

立時,我們心裡擔憂,建議思樂跟我們一起吃過晚飯後,隨偉國到醫院探望爸爸。

半身不遂,臥在病床上的思樂爸,終於等到兒子來關心自己了,一時之間情緒有點激動。眼看兒子是跟隨教會牧者來看自己,心中有很大的感觸,便含着淚向偉國說:「這個兒子我不懂得如何管教他,請你幫我教導他吧!」接着思樂爸請偉國為他禱告。當下他的霸氣不見了。

接着幾個月,偉國恒常去探望思樂爸,和他查考《聖經》,了解真理;思樂爸也在太太鼓勵下,在附近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並開始參與我們的敬拜聚會。

思樂爸雖然成為基督徒,仍常面帶愁容,偉國關心下才得悉,原來思樂爸從青少年開始,便成為孌童;雖然所供奉眾多神明已經送走了,但家中神壇舊址,仍堆放各樣未處理的供物,他私下愁煩,不知如何處置。這時,適逢我們有聖誕短宣隊到訪,故此,我們便安排了一次年終大清除行動,把思樂爸的神壇改造成一個儲物屋。

清除行動艱鉅。我們不但丟掉了大量法物,更要洗刷那些被燒香的煙火熏黑了的牆壁和門楣。整個過程中,我們注意到,拄著拐杖、行路顛跛的思樂爸幾次憂心忡忡地在門外踱步,每次快到神壇附近,卻又折回;好像不敢靠近似的。

最後,儲物屋洗刷乾淨,我們請思樂爸進去察看。這時我們看到思樂爸愁容散去,撐著拐杖、大踏步地邁向儲物屋,他得勝的喜悅、獲得釋放的平安,融合成一個美麗的歡容掛在面上,令人印象深刻。

各位朋友,思樂爸像我們很多華人一樣,認為生在家中,就要跟隨或要求家人接受自己的傳統信仰,自己或家人也沒有選擇權利;即使自己不知所信為何,仍以戰兢、膽怯的心,無奈地去敬奉那些神明,甚至家族都造成很大的張力和無形的壓迫感。然而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我們的神,是主動尋找我們每一個人的神,祂會在我們困頓、危難、無助時,親自引我們出黑暗、入光明,領我們進入祂的羊圈,賜我們喜樂、平安的生命!

親愛的朋友,《聖經》教導我們:「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你願意信嗎?

2022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最有益的投資  |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  人生單程車  |  最好的健康投資  |  一生拼搏 孤獨終老  |  為主而活  |  投資與回報

天路心語

遙遠的祝福

社區迴響

平衡的智慧

天倫樂

是誰把孩子帶出了伊甸園?  |  關係糾結的出口

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  但以理解夢

智慧之窗

似水流年

昆士蘭專頁

滷肉飯讓我經歷神恩典  |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墨爾本專頁

不再顛沛流離  |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佳美腳蹤

奇妙陪伴勝新冠

環宇遊蹤

時間的聖殿

藍山集

神雖撕裂我們 也必醫治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的挫折、反擊與復興  |  我在哈佛的信仰

談文說藝

暖男暖心述感恩

健康寶庫

睡眠與健康

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國際時事

北韓的真實危機

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父親身亡母改嫁 雙姝入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