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情緒幫助生命成長

2022年12月    

曾智玲

「你這麼情緒化!」

「你這樣的情緒,冷靜一下吧!」

當被人標籤有「情緒」時,為什麼總讓人覺得是不好,滿有負面的感覺?「情緒」真的是壞東西嗎?其實人人都擁有喜怒哀樂的情緒,它幫助人們知道自己的狀態,了解身邊人與事對自己的影響。若我們能夠正視自己的情緒,生命會有意想不到的突破性成長,且看看求柔弟兄是如何調整情緒而幫助自己蛻變的。

求柔弟兄意識到自己個性急,容易煩躁沒耐心,尤其在對待家人的時候,更易顯露這樣的情緒狀態,或許是對他們有不同的期待吧!重視親子關係的他,覺得自己對孩子的要求都是為了他們好,所以每當他們不聽話的時候,求柔弟兄就特別容易生氣。日子久了,孩子便跟他越來越疏離,不願與他談話,這樣的關係讓身為父親的他感到非常痛心!此外,他還意識到每當情緒不好時,會感到特別的煩躁和焦慮,睡眠質量下降,導致心神不寧,最終因疲倦而無法專心工作。

當求柔弟兄察覺生活與工作皆受情緒影響後,開始主動學習情緒管理,希望改善狀況。他修讀有關溝通、個人生命成長、情緒智商等不同的課程。雖然理論知識幫助他糾正了一些觀念,但那仍停留在認知層面,他還是無法控制情緒,親子關係也沒有明顯的改善。

2020年,因疫情緣故,求柔弟兄接觸到角聲護家中心的服務,參加情緒管理的線上課程,學習在日常生活中記錄與找出情緒波動的因素。他接受了一對一的諮詢輔導,意識到選擇決定權在於自己,需要尋求雙贏的局面。同時,他明白有情緒雖然是正常的,但不能失控,需要學習掌握控制情緒的能力。求柔弟兄回想曾經因為孩子不誠實的行為而情緒失控,最終在暴怒情況下痛打了孩子,雖然次數不多,但是事後總是感到非常後悔與自責。這些經歷讓他進一步明白,必須好好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

經過幾年的操練,現在的他學會了多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思考,嘗試了解對方,學習如何避免生氣,用同理心多聆聽,給自己有反省的空間。他會思考:「這件事真的值得自己這麼生氣嗎?生氣的結果對事情有幫助嗎?」並且知曉了如何從身心靈三方面改善自己的狀態,除了靈修、讀經和禱告之外,需要有足夠的睡眠,並藉着運動去放鬆心情。

身為男性的求柔,知道男人對情緒波動不敏感,強調理性而忽略感受,自尊心太強,容易被冒犯,不容易接受不同的意見,不願意認錯,也不願意承認自己心裡受傷。一直被教導要壓抑情緒,有淚不輕彈,最終壓抑的結果就是加倍的爆發,給身邊人帶來傷害,也破壞了關係。所以,他鼓勵男性必須誠實地去面對自己的情緒,不需要隱藏,也不需要壓抑。過來人的他,建議可以先對自己有所了解,諸如:我是否容易生氣?頻率是多少?對於什麼人、事、物會容易生氣?生氣時是如何表達的?是否有原生家庭的傷害?有沒有過去負面經驗的包袱?

他觀察到自己與大多數男性一樣,很難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容易生氣。所以,重點是自己要有所察覺,是否自己開始生氣了,並承認自己確實在生氣。其實生氣發怒是自己的選擇,要明白沒有人可以讓自己生氣,都是操之在我。同時,可以做好生氣前的預備,有消極性的避免,也有積極性的預防。最後就是要學習原諒和饒恕,凡事謝恩,讓我們的眼目專注在喜樂正面美好的事物上,千萬不要讓生氣的情緒遮蔽了雙眼。

求柔弟兄體會到單靠自己的努力是不能好好管理情緒的,《聖經》中上帝的話語常常能夠提醒、幫助他改善說話的方式,學習有智慧的話語,用提問的方式幫助溝通。《箴言》十五章1節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他會因為覺得理直氣壯而生氣,唯有學習謙卑才能心存平安,如《箴言》十九章11節所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自從得着護家的幫助後,求柔弟兄一直參加支持小組,學習一對一的陪伴,透過自身的經歷與男性求助者同行。這位父親願意為了所愛之人而痛下決心,靠着主耶穌拿出無比的勇氣,作出生命的蛻變,最終情緒幫助他的生命得以成長。

朋友,您是否也願意為了所珍惜的人而踏出第一步呢?護家每年一度的生命重建營都是透過專注的自我認識,發掘生命更多可以重建的部分,以致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期待明年一月的營會可以見證您的蛻變!

營會詳情,請參第16頁

2022年12月內容

12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重思聖誕節  |  送給一位福音朋友的新年祈願  |  影響深遠的超級巨星  |  大喜的信息  |   聖誕老人與聖誕節  |  從我家狗狗說起  |  聖誕祈願

天路心語

十年故事 活水長流

社區迴響

聖誕的盼望

特稿

回望四十年沒有空跑 前瞻路更長一起築夢

天倫樂

與帝王蟹相遇

生命線

花兒都哪裡去了?  |  火窰神蹟

昆士蘭專頁

傳福音的苦與樂  |  第19屆護家生命重建營 認識自己  |  情緒幫助生命成長

墨爾本專頁

邊健樂 邊敬拜  |  生命比宜居更重要

生命的旋律

走過死蔭幽谷 經歷奇妙救恩

佳美腳蹤

流星劃出的宣教士

藍山集

愛的節日

環宇遊蹤

聖誕節去哪兒旅行

閱讀與思考

追尋美國秩序的根基

藝文天地

不為明天憂慮

談文說藝

聖誕頌歌啟迪人心

健康寶庫

食物五味與健康

美味人生

恩典大布丁

國際時事

新首相似走馬燈 壞經濟如過山車

生活資訊

長者電話關懷服務義工心聲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金水愛活動•思盈重感情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