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花兒都哪裡去了?

2022年12月    

曾福

花兒都哪裡去了?年復一年。
花兒都哪裡去了?年年過去。
花兒都哪裡去了?花兒一枝一枝被少女摘去了。
人們何時才會明白?人們何時才會學懂?

少女都哪裡去了?少女一個一個嫁給男生去了。
男生都哪裡去了?男生一個一個當士兵去了。
士兵都哪裡去了?士兵一個一個被送進墳墓去了。
墳墓都哪裡去了?墳墓一個一個被花兒遮蓋了。
人們何時才會明白?人們何時才會學懂?

《花兒都哪裡去了(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出自美國現代民歌之父──彼得西格(Pete Seeger)。

民歌之父

彼得西格於1919年在紐約出生,父母是受古典音樂訓練的音樂家,家中人材輩出,堪稱書香世家。雖然父母沒有強迫他學習音樂,但一次跟父母外遊參加音樂活動時,年輕的彼得聽見烏克麗麗(Ukulele)後,就愛不釋手,之後五弦班卓琴(Banjo)更成為他的標誌。

彼得西格年輕時受馬克思思想影響,曾一度加入美國共產黨。他用音樂推動工會組織,力求為人民發聲。他積極參與社區組織活動,甚至影響學業,從哈佛退學。為避免影響任職政府的父親,彼得西格曾以別名從事廣播及音樂錄製。

1942年,彼得西格被徵召入伍;退役回國後繼續關心政治,後來更成為反戰的主要聲音。美國民權運動中常被使用的歌曲,如《我們必然得勝(We Shall Overcome)》等,背後都有他的改寫和推動。其他膾炙人口的作品,包括《假如我有一枝槌》、《轉、轉、轉》等。

彼得西格於2014年去世,一生獲獎無數,其中包括了國家藝術獎章、肯尼迪中心榮譽獎、格林美終身成就獎。

反戰歌曲

1955年,彼得西格應邀到某大學舉行音樂會。在飛機上,他讀到俄國沙皇時期,哥薩克人被迫參戰的故事。那些哥薩克人在征途上唱起歌來,其中的歌詞給彼得西格帶來了靈感。不到20分鐘,《花兒都哪裡去了》的雛形就完成了。這首歌後來成為反戰運動的主題歌曲,被不同的歌手及民謠樂隊演譯,極受歡迎。

《花兒都哪裡去了》具有民謠的清麗氣質,旋律簡單。細聽歌詞,一連串的問話與答案;從花兒帶出少女、從少女帶出男生、從男生帶出士兵、從士兵帶出墳墓,最後回到起初的花兒,叫人難以不深深反省!而每一段都重複「人們何時才會明白?人們何時才會學懂?」,是輕聲說重話的絕妙境界。難怪這首歌在越戰期間,於民間廣為傳誦。

戰爭夢魘

戰爭是人類揮之不去的夢魘。美國參與這地球另一邊的戰爭,超過20年。位於首都華盛頓的越戰紀念碑,上面刻有每位陣亡美軍的名字,數字竟達五萬八千。關心退役軍人的團體更表示,從越南退役的軍人自殺率極高,數目與陣亡數字不相上下。可見戰爭的殘酷烙印,影響深遠。越南人的死亡數字,也高達25萬。而這只是眾多戰爭中的一場區域性戰爭!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人人同意戰爭殘酷,力求建立跨國組織,一廂情願地以為人不會這麼愚蠢,重蹈覆轍。誰知短短幾十年後,就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有人問天才科學家愛因斯坦:「第三次世界大戰將用什麼武器進行?」愛因斯坦回答:「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會用什麼武器,但第四次大戰必定是用石頭、木棍等原始武器!」難怪西格在歌中問:「人們何時才會明白?人們何時才會學懂?」

和平之君

主耶穌反對任何形式武力。祂生在以色列亡國、被羅馬帝國統治的時代。有人誤會耶穌宣講的天國福音,期望祂推翻當時的政權。

耶穌被人捉拿時,門徒中有人拿出刀來,把對方一人的耳朵也砍下。耶穌馬上責備那門徒,說「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更把那人的耳朵即時醫好。

耶穌騎着未曾被人騎過的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表明祂是和平之君。祂以犧牲自己來作爭戰的方式,祂就是「非暴力運動」的始創者。耶穌從沒有帶領過任何軍隊,但明白耶穌心意的人,在不同年代、不同地方,都按祂的榜樣作出犧牲,建立和平。

人的心若不在耶穌裡獲得真正的平安,就會到處開啟戰爭。一國的領袖若心中沒有平安,就容易作出塗炭生靈的決定。俄烏戰爭未息,其他地區局勢又緊張,到底我們何時才會明白?我們除了為位高權重的人禱告外,更要祈求和平之君的真平安,能成為每一個人心中的力量,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中,活出真平安,締造真平安!親愛的朋友,你有這真平安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2022年12月內容

12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重思聖誕節  |  送給一位福音朋友的新年祈願  |  影響深遠的超級巨星  |  大喜的信息  |   聖誕老人與聖誕節  |  從我家狗狗說起  |  聖誕祈願

天路心語

十年故事 活水長流

社區迴響

聖誕的盼望

特稿

回望四十年沒有空跑 前瞻路更長一起築夢

天倫樂

與帝王蟹相遇

生命線

花兒都哪裡去了?  |  火窰神蹟

昆士蘭專頁

傳福音的苦與樂  |  第19屆護家生命重建營 認識自己  |  情緒幫助生命成長

墨爾本專頁

邊健樂 邊敬拜  |  生命比宜居更重要

生命的旋律

走過死蔭幽谷 經歷奇妙救恩

佳美腳蹤

流星劃出的宣教士

藍山集

愛的節日

環宇遊蹤

聖誕節去哪兒旅行

閱讀與思考

追尋美國秩序的根基

藝文天地

不為明天憂慮

談文說藝

聖誕頌歌啟迪人心

健康寶庫

食物五味與健康

美味人生

恩典大布丁

國際時事

新首相似走馬燈 壞經濟如過山車

生活資訊

長者電話關懷服務義工心聲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金水愛活動•思盈重感情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