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與帝王蟹相遇

2022年1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在餐桌旁被問到「基督教牧師對吃帝王蟹有什麼看法」,您可以怎麼回應?

妻子和我,加上老爸老媽走進一家門庭若巿的餐廳。我說:「今天一定是吃港式點心!」

妻子提醒我:「今天不必搶賬單,我朋友已經多次交代由她做東,也請了她的其他好友。」

這是我們第一次接受她的邀約。在疫情中,她多次熱情地說待恢復正常後,一定要宴請我們及我們的父母。在廂房裡,她熱情地為我們介紹她丈夫和另外兩對夫婦。她的友人對我說:「你比我們想像的年輕多了!她多次提到你們,說你們多年來三代同堂,相處融洽。」

環觀在座的人都比我們年長,從他們的談吐氣質看得出都是有學問和成就的人,彼此間的熟絡也顯出是常常相聚的好友。 

豐富的海鮮餐

這時,餐廳經理拿一個大盤子進來,是隻超大的帝王蟹。他舉起大螃蟹,活生生,腿還在擺動:「看,今天早上剛送到的。大約十二磅,可以嗎?」他笑着詢問。邀請我們的朋友歡快地點頭。我和妻子交換了眼神,都看到彼此眼眸裡的訝異。

接着他們就討論如何烹調:「大廚建議可以一蟹三吃……」我不太懂這門道,但能想像即將享用一頓美味大餐。我說:「難得有這麼大的螃蟹!十磅以上的都算是特大的了。我們看了好幾次在靠近北極海洋中捕捉帝王蟹的記錄片,那是公認最危險的工作之一。最近由於過度捕撈,阿拉斯加螃蟹季節也縮短了。上次,也有朋友告訴我超市裡賣的冷凍帝王蟹腿是多麼昂貴。」

我暗自想着:「吃這個巨大的生物,實在有些內疚,但是,反正它都已經被抓住了……」

接着,不同的海鮮先後送上桌。當三盤以不同方式烹調的大蟹送來時,朋友很是周到,把一大塊蟹肉遞給我母親:「來,伯母,您先嚐嚐……」然後就對我說:「你也拿給你父親!」

朋友對我母親說:「你有個孝順的兒子,真有福氣!」老母親高興地接受了三塊剝好去殼的蟹腳,咬了一口就笑着說:「味道太好了!」

在座中有一位感嘆道:「我們的父母都走得早,沒有機會和我們一起享受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雖然還有其他海鮮菜餚,但在帝王蟹前都黯然失色,連一向很受歡迎的烤鴨和白斬雞都被冷落了。

第三次與帝王蟹相遇

在用餐尾聲,朋友帶出新話題,他對我說:「要不要分享一下你的經歷?我告訴他們你是一位牧師!」

沒想到她忽然這樣說。我回應說:「我們實在受寵若驚,也感謝你們對我們包括我的父母如此熱情款待,這是我們最好的一頓午餐!這是我們夫妻第三次與阿拉斯加帝王蟹相遇。每次都有獨特的經歷,也帶給我們夫妻許多啟發。」

「第一次與帝王蟹相遇是大女兒剛訂婚不久時。我們第一次在餐廳與準親家見面,當時雙方還有點陌生。老闆娘特地過來建議我們選擇那隻在水族缸裡獨居的帝王蟹。她也建議三種吃法,還說螃蟹汁可以拌炒麵。我和親家面面相覻,不知道是否該順着老闆娘的建議。漫長的幾秒鐘過後,我們都覺得雖然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場合,但考慮售價後,還是婉拒了老闆娘的建議。那次之後,我們就知道彼此的一些看法是很接近的。後來,『要不要去吃帝王蟹?』也成了我們之間共同的笑話。」

「第二次與帝王蟹相遇,則是出乎意料。我們在朋友家作客,他一位朋友帶着一隻帝王蟹到訪,不過比這隻小多了。那位朋友說,他幫了別人一個大忙,對方把帝王蟹當作感謝的禮物。」

坐在我們右邊的老夫妻笑着說:「有福共享!」

請客的主人笑吟吟地說:「對,對,對,這也是我們今天相聚的目的,也是慶祝疫情好轉。」

一位老先生說:「這是我們三年來第一次來餐館!」

可以想像在嚴峻疫情下,長輩最怕到公共場所,尤其是中國餐廳。

其中一位丈夫笑着問我:「基督教牧師對吃帝王蟹有什麼看法呢?」

我回應:「最近一直在思考如何計劃人生下半場。《聖經》中的所羅門王很富有也很會享受,他所寫的《傳道書》五章19節說:『上帝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上帝的恩賜。』謝謝你們的慷慨好客和誠懇分享,也讓我爸媽非常快樂。我們會記得你們的盛情的!」

一桌子人都異口同聲道:「就如同你說的,這是上帝的恩典!我們也會感恩的!」

2022年12月內容

12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重思聖誕節  |  送給一位福音朋友的新年祈願  |  影響深遠的超級巨星  |  大喜的信息  |   聖誕老人與聖誕節  |  從我家狗狗說起  |  聖誕祈願

天路心語

十年故事 活水長流

社區迴響

聖誕的盼望

特稿

回望四十年沒有空跑 前瞻路更長一起築夢

天倫樂

與帝王蟹相遇

生命線

花兒都哪裡去了?  |  火窰神蹟

昆士蘭專頁

傳福音的苦與樂  |  第19屆護家生命重建營 認識自己  |  情緒幫助生命成長

墨爾本專頁

邊健樂 邊敬拜  |  生命比宜居更重要

生命的旋律

走過死蔭幽谷 經歷奇妙救恩

佳美腳蹤

流星劃出的宣教士

藍山集

愛的節日

環宇遊蹤

聖誕節去哪兒旅行

閱讀與思考

追尋美國秩序的根基

藝文天地

不為明天憂慮

談文說藝

聖誕頌歌啟迪人心

健康寶庫

食物五味與健康

美味人生

恩典大布丁

國際時事

新首相似走馬燈 壞經濟如過山車

生活資訊

長者電話關懷服務義工心聲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金水愛活動•思盈重感情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