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生命比宜居更重要

2022年12月    

以利沙

墨爾本,又名新金山。所謂新,是相對美國的舊金山三藩市而言。自1848年起,美國加州東部蘇特坊(Sutter’s Mill)發現黃金後,加州的淘金潮隨即展開。三藩市人口從1849年的500人,22年內增加300倍,約達15萬人。同樣地,墨爾本在1850年發現金礦,大批移民從世界各地蜂擁而至,主要來自英國、德國、意大利、荷蘭和中國。人口增多帶動了經濟發展,到1901年,墨爾本已成為全澳洲的國際金融和文化中心。那時,澳洲聯邦議會亦設在墨爾本國會大樓。經過百多年的發展,墨爾本已形成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共存,具備完善的教育、衛生、飲食、娛樂等基礎設施的現代大都會。從2011年起,墨爾本連續7年摘冠,被稱為世界最宜居城市。2018年及2019年屈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奧地利的維也納。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墨爾本在世界最宜居城市的排名,跌至前十的邊緣。據澳洲SBS報導,2022年首十個世界最宜居城市,都是新冠疫情防疫限制解除較快,或幾乎沒有實施新冠肺炎限制的城市。

筆者身居墨爾本,看到這報導,不禁想到:究竟人類宜居的定義是什麼?人們首要考慮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或是在平安的環境下生活呢?

依據統計資料,筆者做了一個粗略的比較。位列世界最宜居城市榜首的是奧地利的維也納。奧地利人口大約是900萬,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至今有21,000人,百分率是0.233%。位列第二的是丹麥哥本哈根,丹麥人口大約為580萬,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至今是7,500人,百分率是0.129%。至於澳洲的墨爾本,澳洲人口是2,600萬,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至今是14,700,百分率是0.056%。從新冠肺炎死亡率官方數據,居首位的維也納和次位的哥本哈根,比墨爾本高出四倍和兩倍多。美國死亡比率更高於澳洲的六倍。

筆者認為,有生命氣息,方能享受宜居。若生命受到威脅,便談不上宜居。

筆者同意:過度防疫和限制,確實會影響生活和心靈健康。但在疫情大流行時期,不理會防疫,則會導致死亡率倍增,好像維也納和哥本哈根一樣。

如果每個人都能顧及他人,放棄一些舒適和不方便,為防疫多出一分力,彼此相愛,彼此相助,人人仍可以活得平安喜樂。

今天的墨爾本,仍然是我們的最宜居城市。因為在這裡,有上帝的恩典和眷顧,有上帝的教會和子民,在奮力傳揚十字架的愛與救贖。我們生活在這個城市,就是要見證上帝的同在。阿們!

2022年12月內容

12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重思聖誕節  |  送給一位福音朋友的新年祈願  |  影響深遠的超級巨星  |  大喜的信息  |   聖誕老人與聖誕節  |  從我家狗狗說起  |  聖誕祈願

天路心語

十年故事 活水長流

社區迴響

聖誕的盼望

特稿

回望四十年沒有空跑 前瞻路更長一起築夢

天倫樂

與帝王蟹相遇

生命線

花兒都哪裡去了?  |  火窰神蹟

昆士蘭專頁

傳福音的苦與樂  |  第19屆護家生命重建營 認識自己  |  情緒幫助生命成長

墨爾本專頁

邊健樂 邊敬拜  |  生命比宜居更重要

生命的旋律

走過死蔭幽谷 經歷奇妙救恩

佳美腳蹤

流星劃出的宣教士

藍山集

愛的節日

環宇遊蹤

聖誕節去哪兒旅行

閱讀與思考

追尋美國秩序的根基

藝文天地

不為明天憂慮

談文說藝

聖誕頌歌啟迪人心

健康寶庫

食物五味與健康

美味人生

恩典大布丁

國際時事

新首相似走馬燈 壞經濟如過山車

生活資訊

長者電話關懷服務義工心聲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金水愛活動•思盈重感情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