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長者電話關懷服務義工心聲

2022年12月    

華人服務社的「長者關懷電話服務」開展近十年,我有幸是第一批培訓出來的義工。有了這項服務以後,許多華裔老人受益很多。特別是這三年來由於疫情的緣故,我們每週都給長者打電話,讓他們在家裡感受到我們的關心。

譬如說,幾年前我剛接班給一位長者打電話,她一直說自己身體不好,有好多病痛──類風濕關節炎、貧血、腎臟等等,只能長期在床上。開始時長者說話聲音好輕,對生活沒興趣,整天說悲觀的話。每次我都很耐心地聽她講述,透過幾次傾談以後,我就鼓勵她有病要去看醫生。長者總是很灰心,總是說不好,後來我每週都給她打氣,告訴她家庭醫生會給你轉介到專科門診去,並且鼓勵她多吃營養食物。經過我一年多的勸說、開導,長者的生活慢慢有改變,終於在去年底她的身體大有好轉。現在長者要我每週與她通話,聲音變大了,與以前判若兩人,我們經常一起開懷大笑。我也好欣慰,自己的一點陪伴,使長者改變了生活,對生活重拾信心。

做義工每週與長者通話,透過一條電話線,幾年下來建立深厚感情,好多長者都將我當作知心好友,有苦悶都會向我訴說。有多位獨居長者平時沒有人聽他們說話,每週都會準時等待我的電話,我會不厭其煩地聆聽他們的心事,無論開心事、懊惱事或有疑問的事,他們都會向我傾訴。同時我也向長者們宣傳居家養老,以及各類政府的服務和福利,如代金券等。有些長者完全不知道,我會耐心地給他們解釋。有了這些社區資訊,長者就不致於社交孤獨,讓我體會到做義工的重要性。

在疫情時期,我每週向長者們講解疫情情況,向他們宣傳預防措施,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出門,如一定要出去,就要戴好口罩,回家一定要勤洗手,平時多飲水,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他們都能樂意接受。和我們通話的長者基本上都打了新冠疫苗、流感疫苗。我覺得做義工,自己也不斷地增加知識,因為有些長者會與你聊各種各樣的話題──世界、養生、鍛練身體等,所以我自己也不斷充值,這樣才能與長者溝通。例如有一次幾位長者問我中國冬奧會開幕式的開始時間,我打了兩通電話才確認時間,通知長者,他們都好開心去收看節目。有時長者身上會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我就給他們介紹一些音樂,請他們晚上聽,紓解一下情緒。每到節日我都會提前祝福長者,祝福語也就愈學愈多,自己也得益不少。

歡迎讀者加入我們的義工團隊,一同服務長者,也享受服事的快樂。報名申請CASS華人服務社「長者關懷電話服務」,可打熱線電話:(02)97894587(Zeta陳姑娘)

網上登記:

https://forms.office.com/r/ zUHxS8Ce3Q

2022年12月內容

12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重思聖誕節  |  送給一位福音朋友的新年祈願  |  影響深遠的超級巨星  |  大喜的信息  |   聖誕老人與聖誕節  |  從我家狗狗說起  |  聖誕祈願

天路心語

十年故事 活水長流

社區迴響

聖誕的盼望

特稿

回望四十年沒有空跑 前瞻路更長一起築夢

天倫樂

與帝王蟹相遇

生命線

花兒都哪裡去了?  |  火窰神蹟

昆士蘭專頁

傳福音的苦與樂  |  第19屆護家生命重建營 認識自己  |  情緒幫助生命成長

墨爾本專頁

邊健樂 邊敬拜  |  生命比宜居更重要

生命的旋律

走過死蔭幽谷 經歷奇妙救恩

佳美腳蹤

流星劃出的宣教士

藍山集

愛的節日

環宇遊蹤

聖誕節去哪兒旅行

閱讀與思考

追尋美國秩序的根基

藝文天地

不為明天憂慮

談文說藝

聖誕頌歌啟迪人心

健康寶庫

食物五味與健康

美味人生

恩典大布丁

國際時事

新首相似走馬燈 壞經濟如過山車

生活資訊

長者電話關懷服務義工心聲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金水愛活動•思盈重感情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