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食物五味與健康

2022年12月    

啟之編寫

食物五味是指酸、甜、苦、辣、鹹。這五味存在於食物之中,如果五味調配得當,能增進食慾,提高消化能力,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反之,對健康有害無益。比如,酸味可增强肝臟,防治某些肝臟疾病,但是,酸食過多,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甜味有補充氣血,解除肌肉緊張和解毒等功能,但是甜食吃得過多,會引起血糖升高,血液中膽固醇新增,並且使身體發胖。苦味有除濕和利尿作用,但是過苦則可引起消化不良等症。辣味可消除體內氣滯、血滯等症狀,但辣味有較强的刺激性,過食會使肺氣過盛、肛門灼熱;凡患有痔瘡、肛裂、胃潰瘍、大便秘結、神經衰弱者,都不宜吃辣食。鹹味能軟化體內的酸性腫塊,但心臟病、腎臟病和高血壓患者不宜吃鹽過多。總結而言,肝病禁辛,心病禁鹹,脾病禁酸,腎病禁甘,肺病禁苦。

食物五味有哪些?

在五穀中,粳米味甘,芝麻味酸,大豆味鹹,小麥味苦,黃米味辛。在五果中,棗子味甘,李子味酸,栗子味鹹,杏子味苦,桃子味辛。在五畜中,牛肉味甘,狗肉味酸,猪肉味鹹,羊肉味苦,雞肉味辛。在五菜中,葵菜味甘,韭菜味酸,豆葉味鹹,野蒜味苦,大葱味辛。

日常300多種常用食物中,甘味為多,鹹味、酸味次之,辛味更次之,苦味最少。

  1. 甘味的食物,如常吃的主食,米、麵,還有紅糖、蜂蜜、桂圓肉,各種甘甜的水果等,具有補益臟腑氣血的作用。
  2. 鹹味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蝦、海蟹,都具有軟堅散結、益腎精養陰血的作用。
  3. 酸澀的食物,如烏梅、山楂、柿子、酸菜、醋等,都具有消積斂汗、止瀉固精的作用。
  4. 辛味的食物,多是膳食裡的佐料,葱、薑、辣椒、胡椒、黃酒等都屬於辛味,具有辛香走竄、芳香避穢、行氣活血等作用。
  5. 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苦丁茶有清熱瀉火的作用。

多吃甘味食物

飲食儘量要少酸增甘,以下推薦要多吃的三種甘味食物。

第一種:紅棗

紅棗自古被列為「五果之一」,在營養界被稱為「天然維生素丸」,含有多種豐富的維他命,味甘性溫,具有補中益氣和養血安神的作用,是一大養生佳品。

第二種:山藥

山藥不僅潔白細嫩,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促進脾胃消化吸收,健脾益胃。

第三種:銀耳

銀耳是常見的滋補佳品,素有「菌中之冠」的美譽,含有大量可溶性膳食纖維和植物性膠質,長期服用可以滋陰潤肺、滋潤肌膚。

保持身心健康,除了注意飲食,更要多讀《聖經》。唯有上帝的話語,能使我們心得安寧,靈得強壯。

2022年12月內容

12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重思聖誕節  |  送給一位福音朋友的新年祈願  |  影響深遠的超級巨星  |  大喜的信息  |   聖誕老人與聖誕節  |  從我家狗狗說起  |  聖誕祈願

天路心語

十年故事 活水長流

社區迴響

聖誕的盼望

特稿

回望四十年沒有空跑 前瞻路更長一起築夢

天倫樂

與帝王蟹相遇

生命線

花兒都哪裡去了?  |  火窰神蹟

昆士蘭專頁

傳福音的苦與樂  |  第19屆護家生命重建營 認識自己  |  情緒幫助生命成長

墨爾本專頁

邊健樂 邊敬拜  |  生命比宜居更重要

生命的旋律

走過死蔭幽谷 經歷奇妙救恩

佳美腳蹤

流星劃出的宣教士

藍山集

愛的節日

環宇遊蹤

聖誕節去哪兒旅行

閱讀與思考

追尋美國秩序的根基

藝文天地

不為明天憂慮

談文說藝

聖誕頌歌啟迪人心

健康寶庫

食物五味與健康

美味人生

恩典大布丁

國際時事

新首相似走馬燈 壞經濟如過山車

生活資訊

長者電話關懷服務義工心聲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金水愛活動•思盈重感情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