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洗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023年2月    

王頌恩

我從22歲開始洗腎,到後來換腎,這一切的經歷,都是神(上帝)化妝的祝福。

來到美國

我和姐姐雖然是生在一個基督徒家庭,卻因為家裡不斷的爭吵和家暴,並不幸福。十多歲時父母離婚,我和姐姐跟爸爸住在一起,在美國的媽媽為我和姐姐辦綠卡,爸爸為了我們的前途,雖然不捨,還是把我和姐姐送到美國媽媽這裡。離開台灣前,爸爸問我們要不要受洗,我們都答應並受洗了,但13歲的我那時對信仰的認識只能說是懵懂無知。來到美國後,我與所有同齡的小移民一樣忙碌着適應新生活,越來越少去教會。

沒想到幾年後,不抽煙的媽媽卻罹患末期肺癌突然過世,她才41歲。我和姐姐分別開始獨立生活。我偶然地進入一個美國的貨運公司做半職的搬運工,週一到週五凌晨4點開始工作。雖然時薪一般,工作又辛苦,但公司的福利包括為我付每個學期的學費和課本費,讓沒有積蓄的我讀大學期間沒有學費的壓力。

那時我一個人住,自由自在,賺多少花多少,在飲食上毫不節制,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也因凌晨打工、白天上大學、晚上做作業,常常熬夜,把身體漸漸的搞壞了……

健康下降

首先是發現自己半夜去洗手間的次數增加,尿液的泡沫越來越多。後來常覺得後腦在痛,但過一陣子又不痛了,是血壓高的緣故。有位内科醫生知道我母親癌症去世,又知道我有高血壓,他的基督徒太太告訴我他們願意免費替我看病直到大學畢業!我對他們的善心非常感激,但無知的我認為高血壓不是什麼大問題,也不願意白白看病,所以一直沒有去找他。

漸漸地,我發現我越來越嗜睡,一回到家只要沒事就不停地睡,而且睡着後鬧鐘都叫不起來,我的健康在一個可怕的惡性循環中:血壓越高腎臟越受損,腎臟受損又使得血壓變得更高!

後來晉升為半職的小主管不需要做體力活了,有一天在看一大堆數據的時候,突然發現所有紙上的直線變成了曲線!大驚之下我舉頭四望,發現只要是直線的地方全變成了彎曲的曲線!眼科醫師檢查後馬上請我去看內科,因為發現我的視覺受損是因血壓太高,壓迫到視神經。

當我再回到久別的內科醫生那裡作檢查,這時我的血壓已經是260/160,比正常人的120/80高出太多。莊醫師要我馬上去看腎科,檢驗報告說我腎功能只剩百分之七,醫生告訴我隨時需要開始「洗腎」(專業術語是「血液透析」),而且可能洗腎要洗一輩子了,除非得到腎移植!

洗腎病人

有天在家中又拉肚子又乾嘔,胃中不停地有黑紅色的東西嘔出來,實在受不了了,只有去醫院看急診,從此開始了洗腎的歲月。身體的健康逐步恢復,我也知道我再也離不開洗腎了。一個禮拜三次,每次三個半小時的透析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22歲就成為透析病人,天天與醫院、藥物打交道後,我接觸到另一個充滿了哀號和無奈的世界。我一共透析了六年,透析雖然讓我恢復了部分的健康,但又有許多的不足與痛苦。從洗腎後我漸漸地發現任何物質上的東西都只能短暫的滿足我,有什麼可以取代我壞了的腎臟呢?

有時想,就算我得到了一個新腎,以現在的醫學來說,一個移植過來的腎如果能用到二十年就是非常好了,到時我又要再經歷一次新腎慢慢壞去,健康不斷下降的悲劇重演?直到再次開始透析、再次排隊等下一個腎的痛苦循環?而我才二十出頭呢!一旦我想到這裡,眼前看見的就是痛苦的一生。

我甚至發現健康的身體都不是最寶貴的,因為健康都只是暫時的,有一天一定會失去的!到底世上有什麼一旦得着了就永遠不會失去的呢?我沒有答案…… 中世紀的神學家奧古斯丁說過,神造人時在人心中放置了一個「真空」,不論擁有多少永遠無法填滿,只有無限大的神自己可以充滿它!

開始去教會

原來住在康州的姐姐,搬回紐約後,因為家庭的因素開始去教會。後來她不斷地邀請我參加,多次拒絕後,我不好意思,終於答應跟她去一次教會。令我驚訝的是那天的信息我可以聽進去,此時的我對信仰好像有些開竅了。我開始固定參加聚會。

為了除去我腦海中的疑惑,我買了許多關於進化論和創造論比較的書回家讀,我盼望不僅僅盲目在感情上願意相信神,信仰也能夠通過我的理性。我渴望知道的大前提,是萬物的來源。經過認真的思考和學習,我的理性完全相信世界是一位奇妙無比的造物主創造的。

經歷重生

有一次我參加了一位醫生主講的福音聚會,我被講員的話大大地感動,淚流不止。從那時開始,我每次去透析時的三個半小時成為我的讀經時間。一晚當我按着次序讀到了《羅馬書》一章28-31節,裡面列舉了許多神所恨惡不虔不義的人所犯各樣的罪,我突然興起,想看看我犯過裡面哪幾樣,有些很容易承認,但後來發現列舉出來的每一樣,如果用耶穌的標準,我每一樣都有份!

這樣的結果我無法接受,因我一直認為自己是正直、上進的好人。我心裡馬上向神喊冤,我沒有那麼壞!奇怪的是,我突然裡面有個意念,就是我壞到完全沒有能力產生一個好的思想。這個想法太不可思議了!那晚無論我怎樣想,在我的每個念頭中都被引導看到了罪的成分!

我坐在洗腎的椅子上,臉色一下子青,一下子紅,內心翻騰不已。聖靈的光照抽絲剝繭地把我內心的醜陋都顯露了出來,記得那時我到一個地步,發抖地、喃喃地對神說:「神啊,我真的什麼都不敢再想了……如果我腦子能夠想一件事,就是想把自己的腦袋丟到垃圾桶裡。」

沒想到,最奇妙的事突然發生了!我的心慢慢慢慢的,被一股無法形容的、好強大的愛所充滿!那種愛是那麼地溫馨,讓我覺得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我記得當我快要洗完腎時,那時是晚上11點左右,我竟然擔憂在我走回車子的路上會不會碰到路人。因為我的心中那時充滿太多的愛快克制不住了,我竟然害怕自己會無法控制地抱住在我前面的陌生人!

之後在姐姐家裡,我因着心中對她有不滿,突然問姐姐可否和她禱告,一開口眼淚就如同決堤一樣,哭得地毯都濕了一片。我的生命從那晚開始有了180度的大轉變,我的心變得好像孩童一樣地柔軟,當我看見四周的大自然時,它們在我眼裡都變得好像第一次看到一樣地新鮮可愛。

生命改變

生活雖然還是一樣,一週透析三次,健康不時出些狀況,生命卻被神改變了。最簡單易見的改變,就是我說髒話的壞習慣,我自己都沒有發現自己不再說髒話了,直到有一次我的小侄女在公園看見我與人大大爭吵後,突然很稀奇地問我,舅舅,你為什麼沒有罵他髒話?我一聽到眼睛立刻濕了,我這個罵起人來惡毒無比的舌頭竟然和人吵架從頭到尾沒有罵一句髒話!

再來是說謊,說謊是不需要教,人人天生就會的。但是在我重生之後,只要一說謊、甚至只是說話有些誇大,心中就不停地受到責備。強烈到讓我寧願紅着臉認錯、說實話,也不願意說一句謊話或誇大的話。我也驚訝地發現,當我誠實地認錯後,我得到用錢買不到的信任,我也感受到那從謊言中得釋放出來的喜樂和自由!

換腎

在我開始透析不久,我就去一家有名的醫院登記等待換腎。多年後,在1998年8月9日凌晨12點多,電話突然響了,竟是我登記換腎的醫院打來的,雖然不知所措,在禱告後主給我平安讓我立刻去醫院。當我半夜開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前後一片黑茫茫的,想到自己單身一人去作這麼大的手術,沒有一個親人陪伴,不禁沮喪起來。可是才這樣想,突然心裡想到:「你是要有一兩輛車滿載着親戚朋友與你一同去呢,還是要神自己與你同去?」一想到這,我的心情豁然開朗起來,有神與我同在勝過一切!我甚至開始大聲唱詩歌,一路快樂地開到醫院!

這次的手術非常成功,兩位醫生分別告訴我,我破了醫院兩樣記錄。出院後身體感覺非常好,後來我才知道了手術正好是星期日,教會請全體會眾起立為我的手術禱告。我相信我恢復這麼快絕不是偶然的,而是充滿了神的恩典和弟兄姊妹們之間的愛。

從1998年換腎至今超過24年了,移植過來的腎至今一直工作得很好。我的心中充滿對神的感激和敬拜!祂用苦難敲醒我回到教會,藉着讀《聖經》在洗腎椅上經歷了悔改和重生。換腎的祝福極大,仍無法與生命的改變相比。我終於得到了一樣永不會失去的禮物:永生!感謝神!願我的神也同樣地賜福你!

2023年2月內容

2月份PDF版


專題

食鑒愛心  |  荷塘月色──母親家的味道──  |  飲食功能化  |  除夕餃子宴  |  天國的美酒  |  我的「美味人生」

天路心語

照在黑暗中的光  |  風的隨想

天倫樂

管教孩子 情理並重  |  用新方式與孩子溝通

親子樂

關在廁所裡的丈夫  |  建立健康的婚姻

生命線

從傳統節日 看文化傳承  |  但以理為王解字

智慧之窗

兔年隨想  |  負面情緒怪獸

昆士蘭專頁

愛主的百歲孫媽媽  |  福的真諦   |  穿越「空氣」的旅程

墨爾本專頁

帶給老人院的喜樂與平安  |  看見「光」之喜悅

佳美腳蹤

出絕望得幸福

雲彩集

墨爾本的美味甜甜圈  |  做隻貓做隻狗不做情人?   |  洗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藍山集

求主藉我賜恩福  |  #聖灰星期三

談文說藝

希臘聖物和孔雀眼淚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  |  活出家味──從根源說起

健康寶庫

認識奧米加 3、6、9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炸芽菇餅

信仰情理

心中的上海灘  |  愛──聖靈的果子

國際時事

變種病毒再襲後疫情時期  |  經濟衰退 近在眉睫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溫暖如家的高齡頤養院服務

愛心匯點

饑腸轆轆上學去•經常捱餓空腹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