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希臘聖物和孔雀眼淚(下)

2023年3月    

武陵驛

雖然有愛有忍耐有信仰,但現實太漫長太冷酷,現實不是童話。希臘太太的手術很成功,每天吃一大把花花綠綠的藥,也許是藥物和心理的雙重影響,她的情緒一落千丈,做事心不在焉,沒來由地責駡員工,餐廳陷入了無管理狀態。為了應對急速下降的生意,希臘先生再次提高餐食價格,無疑是雪上加霜。即便是安排小兒子來做餐廳經理,家族財政還是再次陷入了泥潭。

然而,他們卻打算立刻退休,向我們再次提議簽一份新租約,將酒莊生意轉給小兒子。可現實的刀架在他們脖子上,小兒子兩手一攤,不願意接手,還拒絕為父母提供經濟擔保,不願意叫父母的財務困境拖垮他的小家庭。此時,欠租加上利息累計達數十萬澳元,遠遠超出了承受極限,而他們早就舉債無門。

為尋找對策,我找到患癌症的盧。他搬到了昆州努薩海灘休養,在電話裡,他說出了實情:2007年,希臘夫婦快速賣掉酒莊,其實就是為了還債,雖然不了解他們到底欠了多少錢,顯然,他們在理財上做得一塌糊塗不是一兩天了。

前聖物製造商和前中學教師有過成功,有過失敗,但失敗卻始終是其商業冒險的基調。學校課程裡沒有商業冒險,也從沒教過理財。至此,希臘先生終於承認,拿到數百萬酒莊出售款後,除了奢華消費外,他們大手筆買入股票,企圖趁牛市大撈一票退休,然而世事難料,股票投資在股災中損失殆盡。他發誓今後就是槍抵着腦袋,也不再買一張股票。

好人之惡

小個子希臘先生懇請我們再次光臨酒莊吃飯。他們又有了一個建議。我們不敢造次,不希望再次面對孔雀的眼淚。法律不相信眼淚,朋友推薦了一名鐵腕律師,來自南非的白人,一見面就自稱是壞人,該由壞律師來對付壞租客,叫我驚掉下巴。看長相,他的確不像好人。壞律師很不理解為什麼作為東主會任由情形惡化長達8年之久,更不理解拖欠這麼多花招這麼多,你們居然還是朋友。我默然半晌,說我們是基督徒。南非律師愣了一下,隨即說,你們全是好人呐。

我聽不出他有譏笑的口氣。但縱然是諒解,傷害也不小。第一次在律師事務所開會,南非律師亮出一份清單:列明希臘夫婦的投資物業。希臘先生講不了笑話,慌亂起來,他口頭同意律師草擬的延期償清欠款協定條款,並約定一個月後簽字。

一個月後,律師的秘書打來電話說希臘先生在赴約路上車拋錨了,下午,她又打來電話,希臘先生終究沒有出席,而是快遞來一個大信封,裝着酒莊十來把大大小小的鑰匙。

我們趕到葡萄園,人去園空,一片淒涼:冷庫架子上一大堆蔬菜肉魚等着黴變腐爛,風吹一地拖欠供應商的發票,不知有多久不曾修剪的葡萄藤,釀酒作坊裡大半罐子釀成的紅酒,空氣裡果香依然飄飄揚揚,數十隻灰色大袋鼠在園子裡縱橫跳躍,籬笆根本奈何不得,袋鼠們儼然接管了酒莊。

希臘夫婦連夜逃離了,而且不惜以低於市場的價格,搶先賣掉了投資物業。當我在電話裡好不容易找到希臘先生,他有氣無力地訴說前妻快死了,他已經是個窮光蛋了。
至此才見識到所傳非虛,澳洲人的財務危機等同於婚姻危機。希臘先生跟太太辦理了離婚,清空了資產。

壞人太多

壞律師兩眼放光對我說,離婚隱匿資產,沒門。我們要以毒攻毒。把這對夫婦告上法庭。

我考慮了一個週末後,回覆他說不告,隨他們去吧。律師很不甘心,屢次三番勸說我,把官司打下去,叫他們輸個精光。我婉拒了。他好奇地盯着我:上帝也要懲罰壞人,不是嗎?

說這話時,他一定不曾意識到他自己的作為。要不是他使出殺手鐧軟硬兼施,希臘先生不會連夜跑得比兔子還快。我說要是在十年前,一定會把官司打到底,但現在我是一個基督徒,經歷過信仰重塑,經歷過商業訴訟風暴的洗禮。我們自詡是好人,但好人的問題不光光是自以為是,還在於做錯了不認錯。認錯的能是好人嗎?好人的世界,也許錯誤更多。人總不能一錯再錯。訴訟爭一時之短長,除了律師最後吃飽以外,無人是最後的勝者。當然,最後一句話我沒有說。

南非律師一臉不可思議地說,這個世界,壞人太多了。

他沒說錯。期間,葡萄園處於無人狀態,不斷發生偷盜。警方接到報警,抓住一個開皮卡車的,查明是希臘先生的大兒子喬治,就把他放了。澳洲員警也夠爛的,喬治的皮卡上明明裝走了酒莊的一張檯球桌,他們居然說指控偷竊缺乏證據。後來發展到半夜有人潛入,偷走了昂貴的商用咖啡機,還搞得水管破裂,員警不得不站在一地板的水渦裡受理報案。在那段特殊日子裡,估摸周邊的盜賊大都光顧過酒莊了。墨城有那麼多賊,居然還蟬聯了世界最宜居城市的桂冠。

律師尚在職業性微笑,他主動提議將律師費減半,把能贏的官司打下去。就差說雙贏,讓我們贏兩次。

我答應考慮一下。沒多久,我接到了電話,不是秘書,而是他本人,急吼吼要我給回音。他聲明律師的職責是叫該受罰的人得法律之罰。我說反覆考慮過了,隨他們去吧。

葡萄園空置,雖然沒造成財務上的致命危機,但我們被迫代其償清拖欠的各項費用,請人看管打理葡萄園,維修損壞的設施,僱用仲介尋找新租客等等,這些都不是一個財務上心理上容易接受的過程。直到引進一個意大利大家庭簽訂新租約,度盡劫波,葡萄園整修一新,希臘餐廳改為意大利餐,紅磚新砌兩個炭火大烤爐,橡木桶重新裝滿豐收年的新釀,一連串復興工作歷時整整兩年時間。

新租客是玩葡萄苗長大的,酷愛意大利歌劇,每次見面都提醒我,不要忘記為他和酒莊禱告。他們全家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在酒莊空地裡栽上了西班牙大蒜,他指着雅拉河谷說,這裡有葡萄蜂蜜鮮花美酒,天底下最好的地方。

他臉上幸福的表情是我寫不出來的。

在偶然的背後

葡萄園一試,試了15年。

買下時,那是離市中心最近的一處,開車僅有35公里。鄰居艾弗琳莊園(Evelyn County),比我們大14英畝。沒想過了幾年,那莊園東主夫婦離婚,莊園一分為二。如今不經意間,我們的葡萄園,很偶然地成為離墨爾本城區最近最大的酒莊,亞拉河谷頗受歡迎的著名景點和婚禮場所,意大利餐廳以其道地的意大利菜式新鮮的食材絕美的景觀,獲得了比希臘餐廳更好的口碑。我們得常常提醒朋友,旺季不提前一個月,很難訂座。

在本文結束時,不想誤導一些企圖從本文內尋找投資智慧的讀者,人的智慧都是有限的。許多時候,努力似乎也與成功沒多大關係。最要緊的是,當敬畏我們生命中那崇高的源頭。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人生匆匆數十年,無不是在尋找真葡萄樹,一旦尋着,就當像枝子那樣連在葡萄樹上不分離。(全文完)

2023年3月內容

3月份PDF版


專題

澳洲到處皆空巢  |  (社論) 從不捨到感謝  |  家裡空蕩蕩 事奉滿盈盈  |  兒子遠走高飛了  |  愛是不離不棄  |  如何看待空巢期  |  空巢的再思  |  空巢?歸巢!  |  放手是種勇氣

社區迴響

你關心土敘災民嗎?  |  身分不需要象徵 謙卑比名錶更好

天倫樂

姥姥的鍋台和奶奶的窗台

親子樂

不讓脾氣再闖禍  |  讓自己有正常的心態

生命線

美國最高法院門前的兩尊雕像  |  但以理的信心

智慧之窗

當你遺失了身體機能的鑰匙

昆士蘭專頁

昆州基督教團體捐款土耳其  |  福音傳世代 信愛不止息

墨爾本專頁

政府補助 升級熱水器  |  出遊有感

佳美腳蹤

藝術家的脫胎換骨

藍山集

祈求聰明與力量  |  郵輪之旅散記

藝文天地

希臘聖物和孔雀眼淚(下)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健康從睡眠開始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我在紐約嚐過的美食

信仰問答

信仰問答: 海闊天空的自由

國際時事

深度偽造創始人為什麼要造假?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新移民如何跨越困難

愛心匯點

土耳其、大地震•波及千千萬萬人•角聲呼籲襄善舉•雪中送炭助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