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空巢期──蒙福的新旅程──

2023年4月    

吳曉霞

2月底全家人送小女兒去大學住校,我的人生新的階段也隨之到來了──半個空巢期,因為兒子還與我們同住。儘管我已經作了很多的心理準備,但仍舊難以抑制內心想念女兒的傷感。白天瑣事多,時間很快過,到了晚上睡覺前,總感覺女兒還在這個屋子裡,張口又想提醒她早睡時,才意識到她已經住校了,想打視頻電話看看她,但下午已經視頻過,怕打擾女兒,就放棄了,心裡猜測着她會在做什麼呢?唉,現在我再也不能像從前那樣和她在一起了,每次想到這裡,我的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

拿到錄取通知書

當女兒拿到ANU大學的通知書時,我們全家人都非常興奮,首先就是分頭向在中國的父母打電話報告,然後全家人來到附近的馬來餐廳吃晚飯慶祝一番。點菜時先生特意點了女兒愛吃的菜,哥哥開玩笑說:「你要離開家,媽咪會哭的……」忙碌了一年,我甚至為了支持女兒高考更有信心,連工作也暫停了,就是等待這一天的到來啊。我看見女兒在看我,趕快說:「不會哭的,我為你高興啊,你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我也會常去看你的。」吃完飯,我們回到家又談論了很多,都是關於去住校的話題。

女兒的聖誕假期過到1月中時,我們全家陪她去了學校的參觀日,女兒很開心,哥哥卻說他捨不得妹妹離開家。ANU給新生的是全新的宿舍樓,有單人套間的,也有單人間,共用衛生間的,公用廚房很大,有幾十個爐頭,冰箱和冷凍櫃是靠牆一整排那種的,我們從未見過那麼好的宿舍設施。參觀完,我們居然什麼意見都沒有。回家路上,女兒手快,已經Email(電郵)學校要求申請單人套間,過了兩週多,她如願以償地分到了單人套間,我們滿心感恩。

女兒搬家

接下來的日子,我感覺像進入了倒計時,就剩兩週,女兒就要搬去學校開始她全新的生活,我恨不得天天都和她在一起,而她此時的心情是恨不得能馬上入住學校。對於她的第一次離家,我是一百個不放心,但又不想影響她的心情,就和她一起開始準備去那邊需要的生活用品。我們一起討論怎麼佈置房間,怎麼做飯,怎麼洗衣服,甚至包括生活費,也是計劃得井井有條。那幾天,女兒快速學習了蒸米飯、煎豆腐等簡單的飯菜。

到了要去的那一天,我們全家早上5點多就都起來了,女兒還更早些。我們把前一晚能裝的東西都裝在車上了,當天基本就是食物比較多。為了足夠她第一週可以專心忙學校的事,我們把頭一週的食物都帶上了。8點30分出發,由於我們都盼望早一點看到女兒的宿舍是什麼樣子的,所以路上也沒多停,3個小時左右就到達ANU。按照來之前校方的Email郵件所講的,先到新生報到處拿房門鑰匙,得知是在5樓,更開心了,之後我們都一起上去看了房間,很滿意,然後我們就開始做清潔、搬車上的物品……爸爸和哥哥當搬運工,我陪女兒在房間裡整理東西,她的速度很快,天氣非常熱,房間裡沒有空調,但有風扇,我們把房間收拾好之後,每個人的臉都熱得通紅。接着又把食物送到1樓的冰櫃中,那兒有冷氣,感覺好很多,並且也找到空檔地方放廚具。看到其他人在廚房做飯、吃飯,女兒之前曾和我提過她想有一天有自己的小房子,自己做飯吃……在我看來,她像我兒時過家家的心態,我看着她,說:你實現你的夢想了。她抿着嘴偷偷樂。

我們返家

全家人一起吃過午餐,我們覺得應該讓女兒盡早回學校預備第二天開課的事,她的心也已經飛到新的小窩了,我們就將她送回學校宿舍,擁抱之後女兒就跑上宿舍樓,我們也談笑着離開了,但是,車子開出不到1公里,我突然感覺到以後我們再不能天天見到了,不禁流下傷感的淚水。

女兒是我的小棉襖,我們是母女,也像朋友,我們在一起總是有說不完的話。我們有很多共同的興趣愛好,信仰也相同。現在她搬離家了,她需要獨立生活和追求自己的夢想,我也意識到我今後的生活要轉向以自己和先生為主了。前幾週和女兒聊天時,她說她在網上看到一個視頻,說有個女生的媽媽,她的孩子離家去上大學了,她的媽媽感覺生活突然沒方向了,整日沒精打采的,也開心不起來。我當時還和女兒說,這個媽媽至於嘛,為什麼不做自己喜歡的事呢?我肯定不會像她那樣,我是有生活規劃的人,你走後,我會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現在我知道我也很傷感了,因為不能想見就見,也不能一起去哪裡,原來的很多習慣都要改了,我之前想做的事似乎也變得沒興趣做了,心裡就盼着週末可以去看她,哪怕來回開車6個多小時,我也覺的不遠了。

我的新生活

沒有女兒在身邊已經有兩週了,感覺時間很長,而且少了一個可以無話不說的好朋友,有時心裡感覺空落落的。我的大部分日常沒有變,仍然工作學習,照顧着先生和兒子的生活,和女兒交流就以視頻、打電話、發信息為主。她和我分享學校的見聞、課程新知、自己小房間的改變、自己如何用空氣炸鍋做美食……我每次都認真聽,認真肯定她所做的。她告訴我再有三週就放假了,她想回家,她回家就會感覺不緊張,不會累了,在學校有時也挺累的……

放下電話,我想着她向來都是很勤奮的,現在每天又多了要照顧自己的工作,也實在是不容易,作母親的心裡很心疼她,多想都幫她扛啊。在這段時間裡,我也藉着每天早上活水靈修得着安慰,以及週日教會聽道,女兒在線上接入,我們仍能一起做禮拜。神所愛的祂必保護,神是信實的,神就是愛……我知道,神不喜歡我為女兒憂慮,她從備考到現在有哪一件事不是神在托着?!

我應該相信神會繼續引領她,我自己也應該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學習寫作,完成自己從前的夢想。隨着年歲的增長,對世事的了解,我們都更加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意味着可以做更好的修正。走過結婚生子、養育兒女長大獨立階段,進入再次找回自我的階段,也和先生重返二人世界的階段,相較與人生上半場,似乎是更難!可是靠人不能,靠神就能,相信空巢期是得着神新的祝福的階段吧。

2023年4月內容

4月份PDF版


專題

養老院裡的一束光  |  耶穌復活與人類希望  |  我要向山舉目  |  尋找回家的路  |  絕境逢生 靠主得勝  |  染上新冠的癌症病人  |  生命的逆轉

社區迴響

從新州選舉看澳洲社會  |  流奶與蜜之地

天倫樂

空巢期──蒙福的新旅程──  |  恨鐵不成鋼?

親子樂

婦人的自由  |  訓練貴在堅持──我們如何開始健行──

生命線

積財在天  |  但以理復見異象

智慧之窗

學習問好問題

昆士蘭專頁

教會的「飲茶論道」活動

墨爾本專頁

香港教師澳洲辦學體驗

佳美腳蹤

信靠得福

藍山集

陪梅姊看房  |  世界最長的早午餐  |  盡忠職守  |  活在愛中

旅行天地

玻璃屋山脈及周邊旅遊

教會消息

領袖營體會  |  彷似天使的歌聲

健康寶庫

把「壓力」變為「動力」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冷暖兩相宜  |  從Omakase 看人生

信仰情理

在天堂落淚

國際時事

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所釋出的信息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短期復原護理服務計劃 幫助長者減緩功能衰退

愛心匯點

兩個賴姓孩子 身世殊途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