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信靠得福

2023年4月    

小潔

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羅德麟院長榮休了,40年來他在悉尼為神工作,牧養過三間教會,擔任神學院院長,還參與雪梨華人基督教聯會、中國神學研究院澳洲區董事會和澳洲家庭更新協會等事奉。是神家裡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他的身上散發着基督的馨香。我問他:委身事奉神這麼多年,體會最深是什麼?他說:「神是又真又活的,信靠祂的人有福了。」

耶穌是誰?

1947年,羅德麟出生。正處國共內戰時期,國內生活艱難,父親去了香港謀生,在一家基督教學校做校工。父親是無神論者,校長鼓勵他信耶穌。有一次,他吃了一大碗傷胃的食物,胃極痛,求告耶穌:「你若是真神,求你醫治我,不然我死了算了。」結果耶穌醫好他。他認罪悔改信了耶穌。後來蒙召全職事奉,需要讀神學,學校破格錄取。他告訴家人要信耶穌,年幼的德麟不知道耶穌是誰,只聽班上老師說過:香港有人信耶穌,開口閉口感謝耶穌。母親信傳統的民間宗教,也告訴孩子急難的時候要向神靈求救。

鄉下山青水秀,民風純樸,幾歲的男孩是調皮的,不懂水性又想去河裡玩水捉魚,兩次遇溺都被大叔大嬸救了起來。第三次是學會游泳後,獨自玩水,在池塘中央腳抽筋,他自己就害怕了,說:「宇宙的真神,求你救我!」也不知神是哪位,說完腳立刻能動,他奮力游上岸。他感覺這個世界是有一位真神的,三次遇難都得救。有一天早晨,他上學遲到了,平時一大早孩子們都是結伴上學的,因為學校左右兩邊的路上都有墳山,當時的小孩都怕鬼,小德麟又祈求神,祢是神就讓我不怕,說完他鼓起勇氣走過了。

認識主耶穌

1956年,九歲的小德麟和弟妹跟隨母親去香港找父親,就讀新界沙田信義小學,在沙田神召聖經學院星期六下午聖經班聽福音,認識了主耶穌,知道了耶穌是真神,為了人類的罪被釘十字架而死,第三天復活,祂是那位從水裡拯救他生命的神,信靠祂的人不僅得豐盛的生命,還有永生的盼望。

小時候,父母管教很嚴,他們家過着清教徒式的貧窮生活,靠救濟品和神學院裡的師生和廚師的接濟,才能勉強維持溫飽。因為父親讀神學,沒收入,小德麟很懂事,從來不向父親要求買什麼。有一次他很喜歡一盒彩色筆,他求耶穌給他,他兩次背《聖經》金句都得一百分滿分,教師都獎勵他小本《聖經》,那天他明明會背的《聖經》金句卻因背得不流暢只拿了第二名,但下週老師獎了那盒彩色筆給他。他心中驚嘆:耶穌是那位真神!存留他的生命,三次把他從水中救上來。經過以往多次祈禱驗證,他與耶穌的關係日深,小學六年級時在香港培英附小的兒童聖誕晚會上奉獻自己給主使用。

母親信主

母親12歲時嫁給父親,因為要為病重的家婆衝喜。婚後的母親也不容易,要照顧婆婆,丈夫又不常在身邊。要照顧三個孩子,還要下田種地,生活要靠家公的接濟,她信奉傳統的民間宗教為精神寄託。去香港找到丈夫後,本以為會有好生活等待她,不料5歲的小兒得了痳疹,耽誤了治療,去世了。她好悲傷,哭累了,睡着了,夢見兒子笑着對她說:「我在天堂了,我好開心。」第二天她跟丈夫說:「神把小兒接走了,我要信主耶穌,希望將來可以在天堂與小兒相見。」

此後,他們又生了兩個兒子。1960年父親奉差前往汶萊(Brunei)宣教,擔任伯特利教會中文部牧者。在那裡他們又生了三個兒子,他們總共有6個兒子和一個女兒了。就像《聖經》中的約伯,緊緊依靠神,雖然一無所有了,後來卻得到神加倍的賞賜。

羅德麟牧師的母親2017年90歲安息主懷,2018年,父親93歲安息。父母親活成了讓路人一看見就知道是基督徒的人,一生都得到神的祝福,為孩子們作了好榜樣。

母親希望她的孩子們都信耶穌,孩子們長大後不僅都信,而且都在教會事奉主,做神的僕人,連最小的兒子最後也信了耶穌,讀完神學,做了傳道人。

等候的功課

等候主是羅牧師學習的功課之一,一生中他經歷過多次耐心等候主的時刻。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是他最喜歡的經文。

1978年7月1日,是羅德麟牧師和師母結婚的日子,那天也是他牧會第一天。

羅師母晨暉女士出生於一個基督教的大家庭,是菲律賓中華基督教會邵慶彰牧師之女。青年德麟讀神學時去菲律賓短宣,經張子華牧師的介紹,認識了晨暉女士。羅師母性格開朗,情商高,溫柔善良,受家庭影響,熟讀《聖經》,教主日學,會彈琴,是羅牧師的好幫手。神為他揀選了合適的太太,讓他多年來可以安心事奉,無後顧之憂。

他們生了大女兒和一對雙胞胎女兒,三人都投身事奉行列,有一女婿也是牧師,他們現在有四個外孫,其樂融融。

憑信心仰賴神

學習不心急,耐心等候神的安排。這種態度對牧會有很大幫助。

在籌劃建天恩新堂的時候,他開始時以為三年可以建成,卻足足花了七年。

創辦天恩長老會時,計劃在Lidcombe購買教會堂址,物業售價是250萬,超出200萬的預算,他們沒有這麼多錢,經會眾同心禱告,後來195萬就成交了。教會建堂,總預算300萬,後增加到420萬,神也奇妙供應。

神學院要申請成為澳洲神學院(Australian College of Theology)的附屬學院時,需要證明有經濟能力能辦下去,關鍵時刻有位女信徒在遺囑中留下80餘萬給神學院,結果順利通過了申請。

擔任院長第一年,神學院赤字。有人問羅院長:沒錢,明年神學院怎麼辦?他說:「讓我們祈禱,求神供應。」當時神學院缺30萬,不久就有人上門捐贈了30萬。

羅德麟牧師說:「神是最好的老闆,我只是祂的工人,替祂辦事而已。一切自有老闆負責。遇到重大難題,我應付不了,藉着祈禱向老闆稟報,在未收到老闆的新指示前,我去休息,安心睡覺,耐心等候。到了時候,神自會解決。

牧會經驗

早期牧會──初生牛犢不怕虎

羅牧師從中神畢業後去了在香港九龍深水埗中華聖潔會做主任傳道,他滿腔熱誠而來,對事奉充滿憧憬,渴望教會增長,銳意改革,但傳統教會接受不了,加上他不會搞人際關係,沒有取得教會執事會大部分領袖的支持,所以事奉不順利。後來反省時他覺得神把他放到那個崗位,是鍛練他的品格,磨練他的心志。當他離開時,已經學會謙卑,凡事倚靠主。

後期牧會──依靠主得勝

1983年初應聘到澳洲,在雪梨華人長老會擔任方錫基會正的中文助理。此時的羅德麟傳道,已經去掉稜角,變成了為主所用的小圓石了,凡事請示會正,大家相處愉快,平安無事。1984年因方錫基會正病逝,教會需要會正。羅德麟被按立為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長老宗教會牧師,同時授職為雪梨華人長老會的會正,即是主任牧師。

80年代香港人開始移民,Burwood區有很多香港移民居住;1989年後,很多中國大陸移民來澳,教會人數增長很快。

1998年羅得麟牧師奉命開設分堂,從莎莉山Surry Hills植堂到寶活Burwood。1999年,寶活分堂獲母堂祝福,並經區會和總會批准成為自立堂會,命名為「寶活華人長老會」,遂轉任寶活華人長老會會正。

2004年,由於人數增長,場地不敷應用,因此會友大會通過議案,決定覓地建立新堂。後來經過多番尋求嘗試,最終覓得Lidcombe現址,並獲市政府批准。2011年,建堂工程完成,更名為「天恩華人長老會」,以紀念從天上來的大恩。同年遷入Lidcombe現址,並設立Burwood崇拜中心,以一會兩址模式運作,仍任會正。2013年初,寶活崇拜中心轉變為新的堂會「華人長老會寶活堂」,結束一會兩址模式。2014年,羅德麟牧師榮休,改任義務顧問牧師至今。

建立屬靈大家庭

無論創立教會或是華人神學院,羅德麟牧師的異象是致力建立一個「屬靈的大家庭」,令兩文三語的華人男女老幼都可以參加,並以教會為「家」;同時將教會打造成一個「福音基地」,會友接受裝備後,積極遵行大使命,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問他退休後的打算:他說正在禱告中,但是有一樣想做的事是神學院的顧問,凡是教牧神學院的學生歡迎隨時回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他會盡力幫助。

將最好的獻給神

做門徒訓練是他一生的使命。

父親羅安牧師在汶萊宣教時,當時教會的主任是澳洲浸信會的牧師。少年德麟中學時在汶萊詩里亞伯特利教會(Bethel Chapel Seria, Brunei)受洗。讀高中時,幫父親教初中主日學。

中學畢業後,去了台灣東海大學(台灣跨宗派基督教大學),讀工業工程學位,大學時積極參加大學的基督徒學生團契,曾擔任團長,同時又參與台灣跨宗派的校園團契活動,學習事奉。

1973他在香港亞洲歸主協會事奉,編寫門徒訓練課程,因向某教會推薦門徒訓練課程時遭到質疑,問他有否讀過神學?於是,青年德麟才想去讀神學。

1975年獲全額獎學金進入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攻讀神學。1978年成為中神第一屆道學碩士畢業生,以優秀的學習成績畢業。

讀大學時他已經很清楚主的呼召要他獻身全職事奉,因為神處處為他開路,為他預備,神學畢業之際主呼召他牧會,畢業後即投入事奉。

1993年羅牧師獲獎學金去美國的國際聖經神學研究院進修,同時修讀改革宗神學院教牧學博士課程,1995年取得神學碩士學位,1997年獲頒教牧學博士。

2000年9月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註冊,羅德麟牧師義務擔任董事會主席。2005年,義務開始參與澳神文憑證書課程教學,2011年開始兼任澳神教牧學課程講師,2013年7月,他擔任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院長,專心投身神學教育事奉。

澳洲教會缺乏華人牧者,近20年來,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用本地神學教師,培養出本地的教牧同工,為本地教會提供傳道人。

羅德麟牧師一生都認為,神值得我們用最好的事奉祂,不管你做什麼,都要認真和有質素,將最好的奉獻給神,這是每個基督徒應分的事奉,所以凡事他都認真。每個認識他的人都看見他辦事的態度和果效,活像耶穌。耶穌要求門徒具備的品格,包括溫柔、憐恤、清心、使人和睦、純潔、誠實、仁愛、敬虔和睿智等。願我們都能活出這樣的品格來。信靠主的人都能結出屬靈的果子,這是神賜人的福氣。

2023年4月內容

4月份PDF版


專題

養老院裡的一束光  |  耶穌復活與人類希望  |  我要向山舉目  |  尋找回家的路  |  絕境逢生 靠主得勝  |  染上新冠的癌症病人  |  生命的逆轉

社區迴響

從新州選舉看澳洲社會  |  流奶與蜜之地

天倫樂

空巢期──蒙福的新旅程──  |  恨鐵不成鋼?

親子樂

婦人的自由  |  訓練貴在堅持──我們如何開始健行──

生命線

積財在天  |  但以理復見異象

智慧之窗

學習問好問題

昆士蘭專頁

教會的「飲茶論道」活動

墨爾本專頁

香港教師澳洲辦學體驗

佳美腳蹤

信靠得福

藍山集

陪梅姊看房  |  世界最長的早午餐  |  盡忠職守  |  活在愛中

旅行天地

玻璃屋山脈及周邊旅遊

教會消息

領袖營體會  |  彷似天使的歌聲

健康寶庫

把「壓力」變為「動力」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冷暖兩相宜  |  從Omakase 看人生

信仰情理

在天堂落淚

國際時事

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所釋出的信息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短期復原護理服務計劃 幫助長者減緩功能衰退

愛心匯點

兩個賴姓孩子 身世殊途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