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情理:在天堂落淚

2023年4月    

曾福

若在天堂相見,你仍知道我的名字嗎?若在天堂相見,一切仍會依舊嗎?
我必須堅強支持下去,因我知道,我暫且不屬於天堂這裡。
若在天堂相見,你仍會牽我手嗎?若在天堂相見,你會扶我站起來嗎?
我會日以繼夜地尋找方向,因我知道,我就是不能逗留在天堂這裡。
時間可以叫人倒下、叫人屈服、叫人心碎,更可叫人跪地求饒,跪地求饒。
我確信那道門後面,有真平安;我確信,天堂不再有眼淚。
──《Tears in Heaven》曲詞:Eric Clapton, Will Jennings

Eric Clapton是英國人,被譽為流行音樂界中最偉大的吉他手之一,而且也能唱能寫,成就斐然。《在天堂落淚》一曲,1991年在一電影原聲帶中出現;翌年,以大碟形式發行。此曲一出,即長期佔據歐美流行歌曲榜;Clapton更是一口氣獲得包括「最佳歌曲」等三個格林美大獎。單在美國,唱片銷售量就超過230萬張。

痛失愛兒

《在天堂落淚》的歌詞極其傷感,旋律也帶着直刺人心的憂怨,一聽就被深深懾住,揮之不去。Clapton也確實是在極傷痛的心情下,寫下這首歌的。

1991年的3月20日,Clapton的4歲兒子Conor在紐約市一高層大廈墜下身亡。調查後,證實是清潔工人忘記關窗,不幸的事情就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發生;當時Clapton就在附近的酒店,正要出門到朋友家中接回兒子出外遊玩。在一次訪問中,Clapton表示寫這首歌十分困難,但也讓他梳理傷痛,得到安慰和醫治。

作者想像自己到了天堂,帶淚看見自己愛兒的情景。他問了兩個問題,婉轉地把心中的思念和傷痛道出:你仍知道我的名字嗎?你會來牽我手嗎?淒美地寫出作為父親,因失去兒子,心中產生的無比傷痛。

雖然情景是想像的,但作者並沒有完全脫離現實。他知道自己暫未屬於天堂,仍要努力找出生活的方向和動力。帶着沉重的懷念,來度過一日又一日,是何等困難。當頹然跌下,無力前行時,或許能扶起自己的,就是那失去的愛兒?作者帶着淚看見兒子,心中確信時空之外的天堂,必定再沒有眼淚!

祂的眼淚

宗教信仰是要處理人生最基本的問題,包括生死。當天真無邪的孩童意外身亡、當天災人禍把無辜的生命驟然奪去,在傷心難過中,人自然會問,摯愛的親人去了哪裡?

有人說人死如燈滅,一切就像沒有發生過地灰飛煙滅。若是這樣,苦短的人生不就更顯得毫無義意嗎?人又何必努力,過正直的生活?有人說今生的遭遇繫於前生的功德,唯有釋懷接受。若是這樣,親人的將來豈不是更加不可知?今生行善積德的能力機遇各有不同,那些早夭的嬰孩又如何?

耶穌哭了」,被形容為《聖經》中最短的一節經文,出自《約翰福音》十一章35節,可是這節經文的義意卻極其重大。因為耶穌哭了,我們便不用再哭號。耶穌道成肉身,住在人世之間,為世人的罪釘身十架;死後復活,勝過罪惡與死亡。

寫下「耶穌哭了」這句的約翰,也寫下了《啟示錄》。年老的約翰記下新天新地的異象,他看見新的耶路撒冷,又聽見大聲音從上帝的寶座出來,二十一章3-4節:「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如何選擇

你可以選擇相信人死如燈滅,或選擇相信輪迴投胎,但你也可以選擇天堂。按《聖經》的教導,所有的人,包括已死的所有人,都要接受上帝的大審判,那將是絕對公義又絕對慈愛的審判。那相信耶穌的,可在榮耀的天堂中,與上帝一起。

人世間的言語無法表達天堂,因此我們能知的極為有限,但相信必然比從《聖經》讀到的,美麗千百萬倍!耶穌在世時,因門徒阻止孩童到祂跟前而不悅,更說進天國的必須存着孩童般赤子之心。在那大審判中,想必有憐憫恩慈的標準,應用在像Conor這些不幸的兒童身上。

耶穌為世人降生,為世人死在十架。祂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給人永生的盼望。因祂在世上流的眼淚,我們可以得享不再悲哀的福樂,更可在天堂與親人重聚,在超越人倫的榮耀及喜樂中,共享永生。你會如何選擇?

2023年4月內容

4月份PDF版


專題

養老院裡的一束光  |  耶穌復活與人類希望  |  我要向山舉目  |  尋找回家的路  |  絕境逢生 靠主得勝  |  染上新冠的癌症病人  |  生命的逆轉

社區迴響

從新州選舉看澳洲社會  |  流奶與蜜之地

天倫樂

空巢期──蒙福的新旅程──  |  恨鐵不成鋼?

親子樂

婦人的自由  |  訓練貴在堅持──我們如何開始健行──

生命線

積財在天  |  但以理復見異象

智慧之窗

學習問好問題

昆士蘭專頁

教會的「飲茶論道」活動

墨爾本專頁

香港教師澳洲辦學體驗

佳美腳蹤

信靠得福

藍山集

陪梅姊看房  |  世界最長的早午餐  |  盡忠職守  |  活在愛中

旅行天地

玻璃屋山脈及周邊旅遊

教會消息

領袖營體會  |  彷似天使的歌聲

健康寶庫

把「壓力」變為「動力」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冷暖兩相宜  |  從Omakase 看人生

信仰情理

在天堂落淚

國際時事

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所釋出的信息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短期復原護理服務計劃 幫助長者減緩功能衰退

愛心匯點

兩個賴姓孩子 身世殊途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