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所釋出的信息

2023年4月    

江大惠

震央地區屬頻繁地震帶

2月6日凌晨,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黎克特制7.8級的強烈地震和7.5級的餘震,至今死亡人數超過四萬,數十萬間建築坍塌。在20日土耳其再有6.4級地震,災民摸黑湧往街頭避難。由於這次地震屬於極淺層地震(即震源在地下30公里內),震源深度僅17.9公里,釋放能量更高,破壞力更強。災情發生於凌晨時刻,使在睡夢中的災民多被活埋,沒有機會逃生。震央在土耳其的東南部及敘利亞的北部,公路、醫院、機場、水電、通訊基本建設落後,這地區屬於頻繁地震帶,安納托利亞斷層板塊(Anatolian Plates)。

土耳其埃爾多安政權,正是在1999年伊茲米特(Izmir)地震後上台,批評前政府抗震失敗,是埃爾多安及其政黨AKP獲得支持的主因。過去20多年均徵收「地震稅」來支付地震需求,建造更堅固的房屋,可惜資源技術有限,收支透明度不足。這次倒塌的房屋呈現質量低的豆腐渣現象,整棟建築物從高層樓往下壓垮低層樓作「鬆餅式」坍塌。去年12月政府才宣佈,在81個城市建設了地震SMS預報系統,並舉行全國地震演習,沒想到強烈地震隨之即至。

抗震工作的失誤和不足

土耳其今年5月將會舉行大選,總統埃爾多安並不希望災情影響他的選情,對於災情的採訪亦有限制,所以實際情況可能比報道更加惡劣,政府也即時以偷工減料的罪名,逮捕了數以百計的建築商。至於敘利亞經濟環境比土耳其更差,經過12年內戰,摧毀了水電、醫院等基本建設,阿薩德政權又受到西方政府制裁,北部更是由反政府勢力控制,救援隊和物資無法通過。

機場設施有限,交通工具不足,欠缺挖掘及清除瓦礫的重型機器,寒冷天氣,語言障礙……都令協調救援工作難以順利進行。不少國際救援隊伍抵埗後不知何去何從,浪費了時間和人力資源;無情天災加上人工抗震工作失誤和不足,令災情更加悲慘。唯一好消息是,過了黃金72小時仍然救出不少被困的災民。

基督徒稱呼的發源地

這個地區對於基督徒有特別意義。第一,這是「基督徒」這個稱呼的發源地。這次地震的其中一個被破壞的土耳其城市Antakya,即古代安提阿(Antioch),歷來屬於敘利亞,1939年劃入土耳其。由於耶穌升天後,門徒在耶路撒冷仍然參與聖殿崇拜,被當作猶太教的分支;直到安提阿才另起爐灶,首先被稱為基督徒(《使徒行傳》十一章26節)。位於原來安提阿的敘利亞東正教會,號稱崇拜中仍然沿用耶穌與門徒使用的亞蘭文,保留了基督教最原始的面貌。

第二,最早傳入中國的基督教分支景教,創辦人聶斯托利(Nestorius, 386-451)就是來自敘利亞。他曾任君士坦丁堡主教長,後來去了波斯發展再傳入中土。景教在中國的最古老文物,現存西安碑林博物館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為唐朝781年的作品,碑上刻有敘利亞文及敘利亞僧侶的姓名。敘利亞與中國基督教的淵源,早於8世紀唐朝已經建立。

與其追究不如伸出援手

安提阿位處交通樞紐,多種文明的十字路口,人口比較集中,列入聯合國文化遺產;同時又位處地震帶,歷史上發生過多次強烈地震,傷亡過萬人的地震也有多次。為什麼有天災發生?為什麼這麼多無辜受害者,特別是婦孺受苦犧牲?背後有沒有道理可以解釋?《聖經》記載門徒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就問耶穌:「到底是這人犯了罪,還是他的父母?」耶穌的回答否定瞎眼源於本人或是他父母的罪,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參《約翰福音》九章1至3節)。耶穌就吩咐他到西羅亞池去洗眼,之後就能看見。耶穌藉此教導門徒,與其追究不幸的來源,不如伸出援手,幫助受害人恢復正常生活。

另一次門徒又與耶穌討論,一班加利利人遭彼拉多殺害是否因為他們有罪?耶穌就引用那次發生在西羅亞的樓房倒塌,壓死了18人的意外(參《路加福音》十三章1至5節),否定了死者比其他人更有罪才至遇害。耶穌示範了上帝的作為,是讓西羅亞成為醫治而非致命意外的場所。

說到底,政府必須設法保障國民的生命和財產,各方面都需要配合,包括:在地震帶建造防震能力更強的房屋,社區設立逃避地震災害的空間,經常舉行地震演習,讓居民可以培養更強的抗災能力,盡可能在災難發生時減少傷亡人數。

2023年4月內容

4月份PDF版


專題

養老院裡的一束光  |  耶穌復活與人類希望  |  我要向山舉目  |  尋找回家的路  |  絕境逢生 靠主得勝  |  染上新冠的癌症病人  |  生命的逆轉

社區迴響

從新州選舉看澳洲社會  |  流奶與蜜之地

天倫樂

空巢期──蒙福的新旅程──  |  恨鐵不成鋼?

親子樂

婦人的自由  |  訓練貴在堅持──我們如何開始健行──

生命線

積財在天  |  但以理復見異象

智慧之窗

學習問好問題

昆士蘭專頁

教會的「飲茶論道」活動

墨爾本專頁

香港教師澳洲辦學體驗

佳美腳蹤

信靠得福

藍山集

陪梅姊看房  |  世界最長的早午餐  |  盡忠職守  |  活在愛中

旅行天地

玻璃屋山脈及周邊旅遊

教會消息

領袖營體會  |  彷似天使的歌聲

健康寶庫

把「壓力」變為「動力」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冷暖兩相宜  |  從Omakase 看人生

信仰情理

在天堂落淚

國際時事

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所釋出的信息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短期復原護理服務計劃 幫助長者減緩功能衰退

愛心匯點

兩個賴姓孩子 身世殊途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