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將真理的旌旗揚起來

2023年5月    

沛恩

加爾文的經歷給了我們極大的安慰和盼望,我們不必再為過去浪費的青春而懊悔。使人復活的主能叫我們過去的經歷也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我幾乎是一口氣讀完了茜亞•凡赫爾斯瑪所著的《加爾文傳(This Was John Calvin)》,深深為上帝奇妙的作為而讚美,為加爾文榮耀的見證而驚嘆。讚美、驚嘆之餘,我隨手記下一點讀書心得,以為共勉。

歸正前的奇妙裝備

加爾文14歲的時候,在巴黎的馬爾什學院上學。在這裡,他遇到了科爾耶迪。這位出色的法國教師為他打下了紮實的拉丁文和法文基礎。此後,他發奮學習拉丁經典、邏輯學以及奧古斯丁和阿奎那等人的著作。19歲那年,他離開巴黎到奧爾良學習法律。不到一年,加爾文的拉丁文就學到了可以做老師的水平,教授不在時,就讓他教課。在這裡,他遇到了一位精通希臘文同時又在研習路德思想的德國教授沃爾默。加爾文在沃爾默那裡學希臘文,然後用希臘文研讀《聖經》、閱讀各種希臘文書籍。這時候,加爾文最大的心願是做一名人文主義學者,能夠享受寧靜的寫作生活。

22歲左右的時候,加爾文突然被信仰之光照亮:「上帝突然降服了我,改變了我的心,我即刻之間燃起了強烈的願望,要在真道上長進。」(27-28頁)這一轉變打破了他所尋求的寧靜生活。從此,他便不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他把自己的一生都交在了上帝的手中。加爾文轉變之前所有的教育都是上帝對他的裝備。這些裝備為他後來解釋《聖經》、闡明基督教神學體系、建構教會管理體制奠定了基礎。

加爾文的經歷給了我們極大的安慰和盼望。今天,許多人都是走了許多彎路以後才接受基督,因此難免為自己過去蹉跎歲月而心生感嘆。誰能想到,在全能者的手中,我們蹉跎的歲月竟能成為他所使用的寶貴資源。因此今天,我們不必再為過去浪費的青春而懊悔。使人復活的主能叫我們過去的經歷也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苦難中的存心順服

他全然將自己生命的主權交在救贖他的上帝手中。他的生活中充滿了苦難,然而,他沒有埋怨上帝。為了持守純正的信仰,他被迫長期流亡在外。他深深地體會流亡生活的艱難,但他卻說:「這在人眼裡看為何等痛苦的事,上帝卻將它變為十足的喜樂。」(47頁)他在斯特拉斯堡的時候,日內瓦邀請他回去當牧師。那是曾經驅逐他的城市,是「天底下最可怕的」、在那裡他會「一天死一千次」的地方。但他還是順服了。他把自己視為「被殺的祭牲」,只要是他的主差遣他,他就願意去。

他結婚後,生了三個孩子,但三個孩子都夭折了。面對這樣的患難,他說:「上帝自己是一位父親,祂知道什麼是對兒女最好的。」(133頁)他40歲的時候,失去了他深愛的妻子。他幾乎被悲痛壓垮。在給朋友法雷爾的信中他寫道:「我將盡全力不讓自己被悲痛完全淹沒……願主耶穌堅固我……若不是主,這樣沉重的苦難早就壓垮我了。但祂扶起跌倒的,使軟弱的變為剛強,讓勞苦擔重擔的得力量。祂從天上向我伸出祂的手。」(138頁)就是在這樣的患難中,他也沒有放下神交托給他的工作。他的朋友維雷在給他的信中驚嘆道:「您懷着一顆如此破碎的心… … 竟然… … 履行了您的一切職責,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好。」(139頁)

他常年體弱多病。在給醫生的信中,他說:「這20年來,頭痛從未離開過我。關節炎、痛風病使得四肢關節幾乎殘廢。腎結石太大排不出,給了我尖刀般的疼痛。胸口像壓了鉛塊,每一口呼吸都必須付出努力。」(187-188頁)可他卻肩負着牧養、教導、治理、寫作等多重的任務。他沒有因疾病的圍攻而抱怨上帝,更沒有以疾病為理由放鬆對上帝的事奉。臨終前,他在給法雷爾的信中說:「我為基督而活,也為基督而死,我已知足!無論生、死,基督自己是屬祂之人的獎賞……」(193頁)

苦難的問題一直困擾着許多的基督徒。雖然我們都知道,耶穌說,我們在世上有苦難,我們跟從祂要背十字架,但是,當具體遇到苦難時,我們總要問:「神啊,你是慈愛的,又是全能的,為什麼你要讓我經歷這樣的苦難?你的慈愛在哪裡?」倘或我們是真心求問上帝,那並不可怕,上帝也必以祂的方式回應我們。然而,許多時候,因為上帝沒有按我們的願望幫助我們,我們就埋怨上帝,甚至遠離上帝。

我們在加爾文的身上看到了「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的保羅,看到了「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的耶穌。我們要成為榮耀上帝的器皿,只有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接受祂所許可的一切苦難,並且在苦難中仍竭力忠心,以至於死。這不是我們憑血氣所能做到的。求主憐憫我們,像憐憫加爾文一樣。

一生傳揚真理的激情

從加爾文被上帝光照的那一天起,他的心中便燃起了追求真道的熱情。他為了新教信仰而被迫流亡。在流亡中,他寫下了《基督教要義》。此後,他一直擴充此書,直至將基督教教義系統、清晰地闡明為止。他在各種事奉的繁忙之中,準備了他的講章、書信,寫下了那些偉大的著作。他與異端論戰,認同處死否認三位一體、破壞教會的異端分子塞爾維特。今天我們也許不贊同他的態度,但我們無法漠視他捍衛真理的熱情。他自己願意為真理而死,因此也認定褻瀆真理、破壞教會的人罪當受死。為了真理,他自己面對逼迫,絲毫沒有退縮:「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天上主人的法律對我來說是那麼寶貴,我存一顆清潔的良心來維護它,地上沒有任何人可以使我畏縮,哪怕後退一步!」(140頁)

多少個日日夜夜裡,他都在用他的筆與異端和逼迫作戰。在臨終前,他語重心長地對日內瓦教會的傳道人說:「至於教義,我一直忠心地教導,上帝也賜我恩典讓我寫作……這是我盡了我的能力、盡了我的忠心所做的,我一直活在這教義中,也盼望在這教義中死去。願你們每個人都在其中得到至終的保佑!」(192頁)他用上帝給他的恩賜,寫就了《基督教要義》,闡明了基督教真理的體系,為後世的人們留下了寶貴的神學遺產。

相形之下,今天我們應該深深感到汗顏。我們很少有人了解這份寶貴的遺產,甚至也沒有去了解的願望。今天,許多基督徒不讀書,或者只願意讀一些帶有成功神學色彩、只重實用的書。看一看基督教書店的銷售排行榜,不難了解有多少基督徒關心真道,願意為真道而戰。「祢把旌旗賜給敬畏祢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詩篇》六十篇4節)願我們能效法加爾文,做真正敬畏上帝的人,願付生命的代價將真理的旌旗揚起來。

2023年5月內容

5月份PDF版


專題

提高對網絡詐騙的警惕  |  趨利避害 善用網絡  |  網絡‧網羅?  |  築起企業的護城河  |  從網絡詐騙看人性  |  網絡安全與我  |  高仿真詐騙案例

天路心語

息了地上的勞苦  |  每天翻每天翻

天倫樂

付出一生的母親  |  有福的母親

親子樂

羊爸有子初長成

生命線

「起初神創造」  |  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

智慧之窗

隴溝的水  |  跳出新一步

昆士蘭專頁

愛加倍社區糧倉  |  愛樂合唱團慰問養老院

墨爾本專頁

芬蘭式幼兒教育  |  免費能源

佳美腳蹤

詩歌傳信息生命證福音  |  巴克斯特之死

藍山集

風中少年  |  護士節隨筆  |  為上帝的榮耀而健康  |  視障歌唱家蕭凱恩

閱讀與思考

將真理的旌旗揚起來

教會消息

康恩關懷中心近期活動  |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生酮飲食的利弊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網紅蛋糕

旅行天地

神聖空間

國際時事

黑臉白臉齊登場全球區域將重塑

生活資訊

生活資訊  |  為長者們開展健康文娛活動

愛心匯點

生來多災難 緊急獲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