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巴克斯特之死

2023年5月    

原作/J•C萊爾
翻譯/光宇

巴克斯特離世前的最後一段時光,幾乎與他的整個人生一樣精彩。一如夏天的落日,他平靜安詳地邁向死亡。他臨終的床榻,實在是充滿榮耀。

我喜歡了解偉人的死。我不滿足於僅僅得知人們如何因擁有財富與榮譽而成為了不起的基督徒,我還想知道面對墳墓時他們是否仍舊偉大。我不想僅僅了解一個人面對國王、主教和議會時作何表現,我還想知道他們怎樣面對恐懼之王,以及他們即將面見萬王之王時的感受。一個人如果臨終時刻不偉大,則我懷疑這人是否真的偉大。我喜歡了解偉人之死,也特別懇請讀者容許我就巴克斯特的死多說幾句。

沒有幾個人臨終的床榻,能夠像這位好清教徒老人的那般令人受益。對此,他的朋友貝茨博士有詳盡的記述,我想,其中記述的幾件事很適合作為這篇傳記的結尾。

巴克斯特生最後那場病時,正住在查特豪斯廣場的一所安靜的房子裡,離他的朋友塞維斯特博士聚會的地方很近。他離世前的四年,得以享受到一段寧靜的時光。他曾盡情地教導關於他的救主耶穌基督的道理,直到講道事奉最終不得已完全停止。「在此,」卡勒梅博士說,「他曾經盡情宣講關於另一個國度的事,彷彿一個曾經去過那裡、又以特使身分返回做出報告的人。」逼迫的風暴,終於完全平息。曾經經久吹襲他的狂風巨浪,終於安靜了。因着上帝的慈悲,這位聖人般的清教徒老人,得以平靜地走向約旦河的岸邊。

他不顧自己已然衰殘的身體,仍然長時間講道,最後一次講道時,他幾乎死在講壇上。當疾病迫使他放下他心愛的工作,把他一步步帶向死亡時,他的處事為人與此前五十年毫無二致。他用離世前的幾小時來預備別人和自己與上帝相遇。他對前來探訪的朋友說:「你們來到這裡,應當學習怎樣面對死亡。這是一條世人都必走的路。要小心這個虛空和欺騙人的世界,提防肉體的貪慾。務必以上帝為你的份,以天上為你的家,以上帝的榮耀為你的最終目標,以上帝的話語為你的準則,如此,你們就不用懼怕,我們一定會再次安然相遇。」

悔改的罪人中,無人比他更謙卑;虔誠的信徒中,也無人比他更平靜安詳。他說:「就算我最好的事奉,也可能面臨上帝公正的責備;我一切的盼望,全在於上帝在基督裡白白的恩典。」當一個朋友說起有許多人因他的著作受益並以此來慰藉他時,他回答:「我不過是上帝手中的一支筆,筆又配得什麼稱讚呢?」

當劇烈的痛苦讓他求死時,他自我反省到:「我怎麼有權指揮上帝什麼時候做,做什麼,怎麼做呢!」在極度的痛苦中,他說:「上帝的蹤跡何其難尋!」然後他對身邊的朋友說:「不要因着我所遭受的痛苦而把信仰想得更壞。」

經常有人問到他內心的狀況,他的回答是:「我對自己永恆的福樂深信不疑,裡面也滿有平安穩妥;但因着極度的痛苦,我無法很好地把它們表現出來。」他又補充說:「肉體必要朽壞,我們也需要體會朽壞的過程;然而雖然我的內心降服,但感覺卻叫我呻吟。」

當一位貴族問他,他是否因着相信那不可見的就滿心喜樂,他回答到:「除此之外,你認為基督信仰還有什麼其他的意義嗎?」他又補充道:「我的喜樂,也是因着想到神的偉大和榮耀雖遠超過我們所能領會,但想到上帝的兒子取了我們的人性,想到我們所認識、所愛的天上的聖者,就使天上顯得更加甜美和親切。」《希伯來書》十二章中對天堂的描繪,始於22節的「那裡有千萬的天使」,直至24節「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給他帶來很大的安慰。「這處經文,」他說,「值得無數遍思想!」他又說:「哦,這應許是何等讓人得安慰啊──『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他給來到他病榻旁探訪的年輕牧者以極好的指導。他常常熱切地祈求「上帝祝福他們的事工,讓他們得以帶領許多靈魂歸向基督」。因着盼望上帝藉這些年輕牧者多多成就聖工,以及盼望他們有謙卑、平和的生命,他深感喜樂。

他沒有忘記他即將離去的世界。他不斷禱告「求上帝憐憫這個悲慘、破碎的世界,並保守上帝自己的教會和其中屬於上帝的一切」。

他離世前一天,貝茨博士前來探訪,並對他說些安慰之言,這時他說:「我感到痛苦,不用跟感官爭辯;但我有平安,我有平安!」貝茨告訴他,他就要回他所渴想的天家了。他回答說:「我相信。我相信。」他已完全準備好赴死。在病痛中,當人們問他感覺怎樣時,他回答:「幾乎非常好!」或說:「好過我所配得的,不如我所希望的。」他臨終前最後一句話是對塞維斯特博士說的:「願主教導你怎樣面對死亡!」

1691年12月8日,一個星期二,巴特斯特的爭戰結束了;他終於進入了他曾無比美妙地描述過的「聖徒永恆的安息」。

他沒有留下一個子嗣,但卻生養了數百個屬靈的兒女。他作工的果效仍然為上帝所用,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啟迪和甦醒着人們的靈魂。我毫不懷疑,在那復活的早晨,會有幾千人起來,為着這位施若普郡的清教徒老人所領受的恩典和恩賜而感謝上帝。在他身後,留下了讓每個愛慕聖潔和以信仰自由為友的人都感到親切的名字。可能再沒有哪個英國人,如理查德·巴克斯特一般活出了前者,並推動了後者。

在本文的最後,請允許我引用貝茨博士在巴克斯特的葬禮上的最後一段講道:「願頌讚歸於仁慈的上帝,他樂意延長他僕人在地上的年日──他令這個世界受益良多──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安穩地把他帶回天家。」我要以我自己的祈求作為結尾:願我短暫的餘生,能夠如他一樣完全為上帝的榮耀而活;當我走到人生的盡頭時,願我能以他的那種平安死去;願我能在上帝國度的光與愛中,與他永遠同在。

(本文摘自J.C.萊爾著《巴克斯特小傳》最後一章)

2023年5月內容

5月份PDF版


專題

提高對網絡詐騙的警惕  |  趨利避害 善用網絡  |  網絡‧網羅?  |  築起企業的護城河  |  從網絡詐騙看人性  |  網絡安全與我  |  高仿真詐騙案例

天路心語

息了地上的勞苦  |  每天翻每天翻

天倫樂

付出一生的母親  |  有福的母親

親子樂

羊爸有子初長成

生命線

「起初神創造」  |  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

智慧之窗

隴溝的水  |  跳出新一步

昆士蘭專頁

愛加倍社區糧倉  |  愛樂合唱團慰問養老院

墨爾本專頁

芬蘭式幼兒教育  |  免費能源

佳美腳蹤

詩歌傳信息生命證福音  |  巴克斯特之死

藍山集

風中少年  |  護士節隨筆  |  為上帝的榮耀而健康  |  視障歌唱家蕭凱恩

閱讀與思考

將真理的旌旗揚起來

教會消息

康恩關懷中心近期活動  |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生酮飲食的利弊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網紅蛋糕

旅行天地

神聖空間

國際時事

黑臉白臉齊登場全球區域將重塑

生活資訊

生活資訊  |  為長者們開展健康文娛活動

愛心匯點

生來多災難 緊急獲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