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爸爸的角色

2014年7月
文/黃少蘭

在學校裡跟一位爸爸談天,他抱怨 女兒不聽他的話。「她媽媽罵她時, 她不敢哭;我還沒有罵她,她已經哭 了。」「女兒怎麼不聽你的話呢?」 我問。這位爸爸回答:「我叫她好好吃 飯,她卻不理會。我只有答應她說若她 吃了飯,便給她買玩具。」

在巴士上,聽到另一位爸爸跟朋友說: 「我這個女兒,我疼她疼得不得了, 但她卻總不愛聽我的話。」這位無奈 的爸爸繼續說:「她要什麼,我都給 她買。我花錢在她身上,是從不計較的。 從夏天到冬天,課外活動都給安排得多姿多 彩!」

許多家庭仍是以男性為主出外賺錢,主管家庭的經濟,可隨意用錢。所 以一些不懂管教的爸爸,會隨時用物質來賄賂孩子,好讓他們能夠言聽計 從。凡此種種,都是出於愛,但沒有教。

要愛孩子,不是用錢來愛他們的。愛孩子的爸爸,要懂得 管教孩子。如果孩子飯吃得不好,要了解原因──可能是 她剛吃過零食,可能是她胃有毛病,也可能是她有點不 快樂。如果我們要孩子生活充實,當爸爸的不要老是只 會把孩子擠進游泳池、鋼琴室、舞蹈班、圖畫班去。請 你們嘗試跟他們一起閱讀一本書籍,跟他們分享一首你 熟悉的童謠,甚至跟他們玩一會兒,一起嘻嘻哈哈地笑、 跳、叫!親愛的爸爸們,請試試看,多花點時間跟他們一起, 寶貝們必定聽你的話。

其他親子樂文章

跳出新州系列二:西澳邦伯里
爸爸的角色
(親子樂) 培養勝於壓制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