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青春的迷茫

2014年8月
文/梁于衡

◎惊現不良雜誌

從弟弟思齊的房間裡,傳來媽媽地叫喊: 「思賢,快過來看看!」我放下手上的書, 走到弟弟房間。只見媽媽手上拿著一本雜 誌,面頁印有幾個裸露身體的女郎。

她帶著怒氣問:「這是什麼東西?思齊怎 會有這些書?他什麼時候變成這樣?」「你 怎麼得來?確定是阿齊的嗎?」我問。她急 著說:「在他枕頭下發現的,見他房間有點 亂,想幫他收拾一下,就看到這本書。」她 眉頭緊鎖,怒氣稍為下降,擔憂地說:「他 怎麼變成這樣!以前可是很乖的,一上大 學就學壞了。若讓你爸爸知道,一定揍他 一頓。都是我不好,以為他上大學就懂得 照顧自己,沒有好好管他。」說畢,她就坐 在床角,一臉無奈。我說:「媽,你別擔心, 讓我先跟弟弟了解一下。」

晚飯後,我跟思齊打開話匣子,「阿齊, 有沒有聽過iBangle?」。「沒有。」「蘋果新 產品,有興趣到我房,給你看看。」「嗯。」 他邊走邊說,「什麼好東西?送我的嗎?」 「妄想!只給你看看。」走進我房,思齊一 見那手鐲形的小玩意兒,二話不說,拿起來 就搓搓摸摸,並帶上耳機,沉醉於新科技 之中,我說什麼他已無暇理會。看著這個 剛滿18歲的弟弟,年歲上是成人,但稚氣 未脫,對新事物充滿好奇,仿佛發現新大 陸。

我拿出媽媽找到的那本雜誌,他看見後 有點驚訝,喜悅的表情變得僵硬,身體有 點發抖。我說,「媽在你的床上找到的,她 很擔心,亦十分生氣。」「她,她為什麼要 搜查我的房?」他語帶不滿,卻有點心虛, 然後辯稱是他的私人物品,他搶回那雜誌 並急步走回自己房間。我隨著他回房,他 坐在書桌前看著窗,我關上門看著他,大 家靜默了數分鐘。他突然說,「我只是借來 看看,有什麼問題?他們每個人都看過,拒 絕才不正常!」我開心他沒有否認而且願 意對話,於是我說……

◎成長中的挑戰

這是思齊的成長故事,一個年輕人在探 索世界,了解及尋找自己時都帶著好奇,甚 至冒一些險。在過程中,他要學習自律、判 斷、選擇與承擔,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及責 任感。

思齊正面對同輩的影響及壓力,性的好 奇、疑惑使他面臨極大的挑戰,其結果可 能使他對性及異性身體產生尊重,相反亦 可能使他錯誤理解,影響他日後的婚姻關 係及個人行為。他內心知道那雜誌的負面 信息,心虛、羞愧,所以他作出辯駁而且躲 避。

成長過程中,所遇挑戰每況愈烈。長兄 思賢的反應讓弟弟有空間喘息、反思及平 靜對話,誠言過程絕非三言兩語就可完滿 解決。回看那憂心忡忡的母親,她為兒子 的成長擔負起無邊的責任,這就是母親的 偉大。然而,若她能夠多了解年輕人在成 長過程中的挑戰,掌握如何幫助子女面對 及調節自己的情緒,這偉大的母親必定會 活得更快樂。

(若想更多了解輔導服務,可查詢網址: www.livingspringcounselling.com.au

其他生命線文章

不賭即贏
青春的迷茫
(師母手記) 全是恩典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