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做盡忠職守的探訪員

2015年6月
文/冰冰(作者現任護士、「康恩」前線探訪義工)
1

走進「康恩」

2008年,「康恩關懷中心」舉辦關於癌症病者及其關顧者的照顧講座,由於自己從事醫院護理工作,知道這些課程對我的工作和教會關懷服侍有所幫助,因而踏進「康恩」。

康恩的異象,是服侍悉尼社區內的癌症病者及其家屬。每當接觸組委會的成員,深感到他們對事工的熱忱,滿懷基督憐憫的精神,全心要服侍華人中的癌症病者。自此我就加入「康恩」作前線探訪員,一同學習愛人如己的功課。

建立關係

華人癌症病者與主流社會的病患者頗不同,他們不喜歡將自己的病患消息外傳、不喜歡接受陌生人的幫助。正如中國人對基督教福音的回應,他們總是希奇,心想「怎會有這樣的恩典,白白將救恩賜給我呢?我要做些什麼呢?」他們不明白,救恩是因信基督的捨命而無條件得來,並不用加上任何行為。

故此服侍他們,不能操之過急,太熱情也不合適,唯有先建立關係,彼此溝通認識,表示我們願意在這抗癌的路上與他們同行,顯出我們的真誠與至情,不但要口到、人到,心也要到。因我在醫院的癌症腫瘤科工作,故此比較容易得到病人及家屬的信任,但探訪工作不是單靠知識,更要用愛心和關心。為了不辜負人家的信任,我就更要盡忠職守。

同工合作

除了病人特別要求外,每個探訪個案,聯絡員都會安排一至兩位同工同去,就如《聖經》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道書》四章9節),而且「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12節下)

同工在探訪過程中,能互相勉勵、體恤,在時間上也能互補不足。從不同的同工組合,我也學到很多功課,他們的忠心、熱心和愛心都是我要仿效的。此外,「康恩」的義工來自悉尼不同的華人教會,為要完成神(上帝)給他們的託付,大家願意不分宗派,共同合作,使更多癌症病者及其家人得益處,實踐在主耶穌裡合而為一的精神。

肩負使命

抗癌路不易走。病人和家人在治療期間,面對彷徨、焦慮、憤怒,甚至死亡的恐懼。當病患危機臨到時,家庭內的人際關係、財務安排、個人靈性等都處於緊張狀態。此時探訪員的體力、心力要完全付上。探訪的日子長了,大家在感情上也有了較深的聯繫,互相信任。除了要為病者的私事保密外,也要肩負「使人和睦」的使命,讓受訪者一家人和好。

向病人及其家人傳福音,也是探訪員的目標之一。大部分病者生命受到疾病威脅,我們當然不願見到他們未得著救恩而離去,但對這些病人傳福音要有機智,禱告要恆切,技巧要小心。謙卑聆聽,不帶論斷,同情各人的不同境況和難處。探訪員的職責,是全心去愛和關懷,縱然病人在痛楚及臨終期間也不能著急和催促。唯獨聖靈才能叫人心甦醒。倚靠相信神的憐憫,用生命的交流來表達神的愛。全能的神有祂的揀選和旨意。奇妙的是,很多時,福音因探訪的事工而傳開,不單病人,甚至家屬也同得永生的福分。

在「康恩」作了七年的前線探訪員,接觸過眾多的探訪對象和同工,讓我在靈程上大有得益。「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作為探訪員,有時身心疲憊,我的力量從何而來呢?唯有靠著加給我智慧和愛心的救主耶穌,才能好好完成使命。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陪伴病者走最後一程
康恩關懷中心 全人關懷事工
做盡忠職守的探訪員
用音樂安慰人
「康恩」支持小組 與你同走抗癌路
「康恩」同行 路不難走
「四季人生」課程──探討生命與死亡
推展「生死教育」課程
一起走過的日子
關懷探訪與心靈關顧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