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塔斯曼尼亞的囚徒歷史

2015年6月
圖文/鄺銘康

列治文一景

列治文一景

亞瑟港監獄遺址

亞瑟港監獄遺址

亞瑟港教會遺址

亞瑟港教會遺址

澳洲的歷史,與早期英國的囚徒有不可分割的關係。除南澳之外,澳洲各省都有囚徒開荒的歷史,也保留了不少他們的遺蹟,較完整的,算是塔斯曼尼亞(Tasmania)了。

塔斯曼尼亞的旅遊書籍,都會特別介紹「囚徒蹤跡(Convict Trail)」的景點,好讓對囚徒歷史有興趣的朋友,有資料可參考。2月間,筆者曾根據官方的旅遊資料,逐一尋訪囚徒的腳蹤,以下幾個景點實在值得推薦!

列治文

從霍巴特(Hobart)駕車到列治文,只需20分鐘,相當方便。

列治文(Richmond)是一個小鎮,人口不到一千,保留了不少19世紀建築物,使旅客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200年前的歲月。

科爾河(CoalRiver)石橋,是現今全澳洲最古老的橋,由囚徒所建,橋上刻著「A.D.1823」,是建築的年份,現今這橋每日仍有汽車經過。

在那惡名遠揚的亞瑟港(Port Arthur)囚徒監獄還未建成之前,1825年在列治文已開始建造里奇蒙(Richmond Gaol)牢獄。那是一個四方形的建築物,三面是囚室,一面是獄卒的住宅,中間是露天場所。經過190年,該牢獄的部分建築依然挺立。

如今,牢獄保留了處罰室,那是一個寬一米、長二米的黑房,被困在這裡一星期是十分可怕的;另有房間保留了鐵鎖,扣在腳上,防止囚徒逃跑;在露天的地方,則有木架,鞭打囚徒之用。

亞瑟港歷史遺址

亞瑟港歷史遺址(Port Arthur Historical Site)是澳洲境內保存最完整的囚犯遺址,被列入世界歷史遺址,距離霍巴特大約90分鐘車程。

這裡曾經歷三個時代:1830年至1877年,是拘禁囚犯的地方。1877年後,這地方不再作監獄,搖身一變,成為商住用途。之後,政府逐一收購亞瑟港的建築物,將不少建築物回復原形。1987年,政府又將這地方劃歸亞瑟港歷史管理局管理,遂成為今天的博物館。

與其它監獄不同的是,這裡沒有外牆,因亞瑟港位於半島上,三面是水,長期放餌到海中吸引鯊魚游近,囚徒便沒法選擇水路逃脫,但假如他們選擇陸路,就必須經過一處名為「鷹脖(Eaglehawk Neck)」地方,那是半島的樽頸地帶,最窄之處只不過30米,守衛只要在那裡派犬隻看守,便能防止囚徒逃走,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有幾名囚徒成功逃脫。

亞瑟港的遺址尚有30間建築物,反映19世紀的中葉,政府如何尋找解決重犯之道。有些人認為重犯需要被懲治,普通監獄和駭人的隔離監獄,便代表這些人的信念;另有些人認為囚徒需要教育,只要他們能學習一點技能,便會停止偷竊的惡行,所以亞瑟港有船廠,提供囚徒工作和學習的機會;當然,也有人認為囚徒要被改造,必須由信仰開始,所以在遺址中也發現有教會。其餘可見的,還有法院、醫院、庇護院,又有指揮官寓所,軍官居所和警戒塔等,這些設施,都是為著支持整個囚徒流放的系統。

其它歷史遺址

離開亞瑟港,再駕車半小時往北行,便可到達名為「礦場(Coal Mines Historical Site)」的遺址。這裡的條件比亞瑟港還差,是慣犯受罰的工場。不過,這裡的囚徒遺蹟,不算太多。

回到霍巴特,旅客也可參觀女犯工廠(Cascades Female Factory)。1828-1856年間,一半被送往塔斯曼尼亞的女囚徒,都囚在此處。這裡仍保存了工廠完整的外牆,並女舍監的宿舍。

筆者參觀完以上囚徒的歷史遺址,第一個反應就是感恩,因為無論我們今天的環境是何等的惡劣,總不會差過囚徒那暗無天日的日子,不知讀者同意否?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塔斯曼尼亞的囚徒歷史
澳航創辦人之──費薛爵士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