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播音人) 戰勝軟弱

2015年7月
文/蕭樹偉

上次回港,到薄扶林基督教華人永遠墳場,向亡父的碑位致意;亦到處看看其他碑位,這些故人有的年紀尚輕,只有十歲、八歲,也有是八、九十的老人家。看著一張張照片,背後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心情百感交集。

云云眾照片中發現了陳任,生前是香港廣播界名人,也是我播音技巧方面的啟蒙老師。初中時,香港兩大電台DJ中,我最喜歡此君。70年代初,他主持的「三個骨陳任」,輕鬆、幽默、流暢,所播放的英文歌曲亦相當合我口味。後來他在許氏兄弟的電影《半斤八兩》客串,雖只有短短幾十秒,卻是我首次目睹廣播偶像樣貌,至今難忘。

這位榜樣DJ卻也是一位資深菸民,常常菸不離手。我也認識另外兩位自稱是基督徒,但仍吸菸的公眾人物,包括已故的香港政壇前輩司徒華及粵語片明星麥基。那麼基督徒可以吸菸嗎?

其實,本人十分討厭他人在我四周吸菸。單就尼古丁而言,那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東西,可以及早戒掉的話,真是利己利人。我也認為吸菸是一種惡習,基督徒真應該戒除。

當然,我們無意去論斷別人,因為耶穌基督叫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眼中有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有樑木。我們也許不吸菸,但難免有其他的軟弱。因此,不能自以為義,要明白自己也是個罪人,也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並隨時都要警醒。

看到別人軟弱,就為那人禱告,求神(上帝)憐憫使那人剛強起來,從罪的捆綁中釋放出來。許多事靠人做不到,靠神則凡事都能。事實上,在教會裡,靠著禱告,向神認罪悔改,從而戒除菸癮的見證,還真不少!

其他藍山集文章

理直氣壯
回國散記
(護士手記) 上錯車
(播音人) 戰勝軟弱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