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冀望養育敬虔兒女

2015年7月
採訪、文字整理/江河
1

花時間陪伴孩子

Anna Zhang:他們現在還小(5歲和7歲),平時只跟教會的孩子或同學交往,還沒有其他生活圈子。物質上的需要,普通就可以;偶爾也會投其所好,給他們買喜歡吃的東西。我們還是比較了解我們的孩子,他們也願意跟父母分享。我們會關心他們的學習成績,但是不會強求。

對親子關係,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會陪孩子們玩,我比較少一些,他們父親比較多,因為都是男孩子們的遊戲;也會花時間跟孩子們相處,陪伴他們,為他們讀故事書、讀《聖經》。如果孩子表現不妥,我們會隨時管教,以免事後大家都忘記了。

孩子們都願意上教會,每週都去。我們也一起禱告,很小時他們就會自己開口禱告,在學校丟失了飯盒、水瓶之類的,也都會自己禱告、尋找,找到了就感謝主。我希望孩子們一生敬畏主,服侍主,能奉獻他們自己作傳道人。

關心孩子生活冷暖

李重光:我比較關心孩子的學習。現在社會,有的孩子對物質的要求很高,要名牌、要享受,我們孩子在這方面沒有要求。

我很了解孩子,知道他心裡想的東西,因為他願意遇事跟我們商量,從不隱瞞任何事。我們也認識他在教會的多數朋友,有些很熟,有些不熟;他教會之外的朋友很少,我們不熟,但他都會告訴我們,比如中學的同學、現在的同事等等。

孩子小時候我常陪他玩,多數時候我們像朋友,現在也偶爾陪他玩。我很滿意與孩子的關係,彼此相愛,沒有隔閡。我們對孩子的關心,主要是通過談話、指導,也關心他的生活冷暖,讓他感覺到我們對他的關心。對他不滿時,我們通常比較坦誠,直接指出他的問題,幫助他明白為什麼我們不滿意。

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從未離開過。在家有家庭崇拜,一起讀經、禱告、分享,每月一次。對孩子的期待是:希望他成為一個正直、有為、有信仰,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
1

兩個孩子不一樣

趙傳道:其實我最希望的是,孩子成為敬畏神的人,認識真理,裝備自己,立志為主而活,為主獻身。

大孩子從小學到中學一直熱心去教會,我們之間也有良好的溝通,每天都一起禱告。我經常和他分享《聖經》的真理,也鼓勵他自己讀《聖經》。可是上了大學後,他經常在主日早上不按時起床上教會,我勸說不果,於是用了比較激烈的方法,結果他竟以不再相信為理由,停止去教會。他提出一些不信《聖經》的看法,我們因此產生了隔閡,以致他不再願意告訴我他的想法。

經過反思,認識自己以前的靈命不夠成熟,沒有為他做美好的榜樣,也欠缺為他代禱。現在只有恒切懇求主憐憫保守他,並使他醒悟、悔改,接受耶穌做他的救主,願主得著他。

我對小兒子的情況非常滿意,從一懷孕我就祈求神帶領他,也祈求神給我們做父母的,能按照主的旨意撫養他。他一出生,我就給他讀《聖經》和聽讚美詩;除了禮拜天上教會,週間也帶他參加教會的幼兒活動和BSF(查經班)。他喜歡上教會,也喜愛和我一起學習《聖經》,喜歡禱告。

他在基督教學校就讀,週間又參加基督少年軍。他常常表示,願意信靠順服主。唯願我能不住地為自己、孩子們禱告,願主的旨意都得成就。

尊重女兒的選擇

Joe Zhu:同孩子多交流,代溝是個障礙。要消除障礙,就得保持學習,包括向孩子學習。給孩子幸福感最重要,然後盡力培養孩子。

我們只有一個女兒,現在讀大五,年底畢業,明年將去JP Morgan工作。和孩子之間的交流還可以。我們家世代信主,所以有責任把女兒帶到主的面前。

學業方面尊重女兒自己的選擇,我們能做的就是當孩子的參謀或者教練。我女兒對理工科一點興趣都沒有,而我們又是很信奉「學會數理化」的那一屆。因此在這方面,不能太強調。

我給自己評80分

Jenny Lu:我關心孩子在物質上的需要,也關心他們的學習成績。我希望孩子將來成為誠實、有愛心、積極向上的人。我覺得自己應該算是比較了解孩子,有時候也會跟他們談論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他們也願意跟我講一些心事。在親子關係方面,我給自己評80分,還不算太滿意。我盡心負責他們的起居飲食,經常檢查他們的功課;如果他們出去的話,我一定仔細詢問跟何人一起。如果我不滿意孩子的表現,我會馬上說出我的感受,並指出他們的錯誤;不過有時候我的處理方法會有點不對,希望以後在這方面有所改進。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教信仰與孩子
冀望養育敬虔兒女
失而復得的孩子
從兒女身上看見神的祝福
親子教育網絡談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