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失而復得的孩子

2015年7月
文/關公關

1兩個月前,Helen懷著沉痛的心情,到印尼探望即將被槍決的兒子,她知道這是見他最後一面。Helen的兒子是運毒死囚陳子維(Andrew Chan),在印尼囚禁期間,他相信了耶穌基督,徹底地悔改,並向獄友見證神(上帝);其後更修讀神學,成為獄中的牧師,幫助許多失喪的靈魂重生得救。Helen由衷地說:「我以這孩子為榮」,但在過去十年,是Helen一生中最難熬的日子,她向筆者細訴期間的心路歷程。

疏於溝通‧兒子釀禍

1976年,Helen隻身來澳洲旅遊,邂逅了當廚師的Ken,兩人漸生情愫,很快便結婚成家。婚後育有兩男兩女,過著和諧、安定、幸福的生活。Helen一家六口靠經營餐館為生,先後在Lindfield及悉尼華埠開設餐館及快餐店。由於餐館營業時間長,早出晚歸,家務都交由傭人打理,夫婦倆與子女們相處的時間也較少。

Andrew在四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個性活潑開朗,又很健談,深受兄姊疼愛,與父親及哥哥Michael感情特別好。他很愛家,課餘都到餐館幫忙。Helen有位鄰居是教會傳道人,Andrew年少時便跟他去教會、上主日學,可惜長大後便沒有再去。

由於在家時間少,兒子交了什麼朋友也不知道,語言亦成為Helen與兒子溝通的障礙。Helen說粵語,只懂一點英語,而Andrew在澳洲土生土長,只講英語,不大懂中文。她很想了解兒子的內心世界,但不懂去表達,許多時要大兒子Michael傳譯。Andrew在Homebush男子中學就讀。雖然工作忙碌,但Helen都盡可能載兒子上學,有時也去接兒子放學。一直以來,Helen從沒接到學校對Andrew的任何投訴,只是Andrew對讀書沒有多大興趣,與她商量希望出外工作,表示有志從事餐飲業。既然兒子不想再升學,Helen也支持兒子的決定。Andrew讀到十年級便離校,在一家承辦飛機餐飲的公司任廚師,工作表現優良,受到僱主的重用。

可是好景不常,Helen清楚記得在2005年4月17日,那時Andrew剛21歲,突然接獲通知,Andrew在印尼機場被拘捕,正受警方拘留,涉嫌從印尼策劃運毒到澳洲。夫婦倆有如睛天霹靂,一連串的為什麼不斷在腦海中運轉;她不敢相信兒子竟然闖出這樣令人不能原諒的禍,為什麼她一直被蒙在鼓裡?根據控方證供,Helen才知道兒子十多歲已開始吸毒;他被警方視為峇里九人幫運毒至澳洲的主腦人物之一,另一名主腦Myuran是他同校高四班的同學,兩人是朋友家中遇上,並成為好朋友,而被控的另七人則是在工作時認識的。

兒子被拘,整個家庭蒙上陰影。Helen痛心難過及無助,自問已盡心盡力去照顧這個家,平日也很緊張每一個孩子,晚上定必致電回家,查問子女行蹤,沒想到,還是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她也希望這事件能讓其他家長有所警惕。

浪子悔改‧全家信主

夫婦倆多次到印尼探望兒子,大兒子甚至辭去工作,不斷去印尼鼓勵Andrew振作。一次在電話中,Andrew告訴Helen,有傳道人到監獄探訪,和他一起讀《聖經》,給予不少安慰和關懷,決定回轉歸向基督。之後,Andrew多次打電話勸她去教會,說神可以幫助她,要從神那裡尋求力量與平安。

Helen看到兒子雖然失去自由,在獄中等候行刑,但他頑強的生命力卻令她震撼,牢房的四壁封不住他內心的平靜自由。看到神處處給他照顧,於是Helen聽從兒子的話,去認識這位神,開始與丈夫一起去教會,並接受了主耶穌為他們的個人救主。靠著主耶穌,Helen的心情漸漸平復。

等候耶和華的必蒙福

兒子的經歷,使Helen想起《聖經》裡浪子的比喻,罪人悔改並相信耶穌,罪即得赦免。Helen感謝上帝:這孩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神讓Andrew重生得救,並多活十年,且有機會在獄中幫助囚友改邪歸正,認識主耶穌,將主耶穌的愛傳揚,生命更豐盛。

Helen終於明白,人間雖有難過得失、離別痛楚,但在基督裡卻有安慰和盼望。《聖經》的一段經文給她很大的鼓勵: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以賽亞書》卅章18節)

不久之後,她陪著兒子的遺體回到澳洲,為兒子舉行安息禮拜。近兩千人出席了兒子的喪禮,看到兒子受到許多人的讚許和悼念,她對兒子說了最後一段話:「雖然你返天家,我們捨不得你,但有主帶著你走,有千多人向你告別,無數不認識你的人來悼念你,我已感到安慰。」

後記

Andrew Chan於今年4月29日在印尼與其他同犯遭槍決。事前,澳洲政府、教會及社團組織竭盡全力,懇求印尼總統收回成命,甚至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秘書長也特別呼籲,考慮他在獄中改過自新的表現,免除死刑。但新上任的印尼總統維多多,堅決要執行死刑,令澳洲國民感到心痛。AndrewChan的安息禮拜頗為震撼,近二千人向他告別,峇里九人幫事件劃上令人唏噓的句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教信仰與孩子
冀望養育敬虔兒女
失而復得的孩子
從兒女身上看見神的祝福
親子教育網絡談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