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澳洲: MONA 藝術博物館

2015年7月
圖文/鄺銘康

博物館入口處

博物館入口處

博物館一景

博物館一景

肥腫的保時捷

肥腫的保時捷

表達戰後的藝術品

表達戰後的藝術品

提起塔斯曼尼亞(Tasmania),就會聯想到湖光山色、囚徒的遺跡,還有從悉尼揚帆到霍巴特(Hobart)的船隻。令人驚喜的是,2011年1月21日,MONA(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藝術博物館在此開幕。

MONA譯作「古今藝術博物館」,它的前身是Moorilla Museum of Antiquities,由富豪大衛‧沃爾什(David Walsh)所創。2007年,博物館大翻新,耗資7,500萬澳元,也從那時改名為MONA。幾年間,吸引不少海內外的旅客參觀,筆者便是慕名而去的旅客之一。

獨特的建築

MONA位於半島上,旅客可選擇駕車或坐船前往。如果選擇坐船,從霍巴特的碼頭出發,航行於德溫特河(Derwent River),可看到兩岸的風光和凌駕於霍巴特市上的威靈頓山。只需三十分鐘,便到達目的地。

建築師將博物館塗上磚紅色,與周圍的環境甚為配合。從外形看,只有一層建築,進入館內,才發覺地下還有三層,面積頗大。參觀者要從最底層開始看展覽,因此入口像沒有盡頭的樓梯,直達博物館底層。

單看建築設計,已賺回入場票價了。幾層樓高的岩石,被筆直的切開,露出遠古時代沙石岩的面貌。館內沒有窗和玻璃,給人陰森的感覺。唯一可見到太陽的一處,是一個四面玻璃,卻是密封的房間。參觀者以為經歷黎明的曙光,殊不知所看到的,竟是美國將原子彈投在日本後的恐怖結果。

進化的展覽

筆者參觀時,博物館展覽的主題為「進化的展覽(An Evolving Exhibition)」,以不同形式、不同風格的藝術品去表達。館內展覽的,除了幾件古埃及的藝術品之外,大部分都是新一代的藝術品,讓參觀者想像,以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有一個展覽室,室內有室、燈光灰暗,所見到的,只有數字以投影的形式打在走廊上。將來的世界,是不是只有數碼而沒有文字呢?另有一件藝術品,是一部紅色的保時捷,它沒有流線形的美態,取而代之的是肥腫的車軀。創作者或許是暗示:有許多人暴飲暴食、浪費資源。另有不少展覽是與「死亡」有關。華人最忌諱提及死亡,對死亡主題的展覽可能不會有興趣,博物館就以人的好奇心理,吸引人觀看。有一間房間,每次只限兩個人進入,如果排隊的人多,起碼要等一個多鐘頭才有機會欣賞,未曾進入的人,不會知道裡面是什麼。這正如死亡一樣,未行到盡頭,人始終不會知道死亡的滋味。

明天的道路

MONA館內的藝術,是要人思想前面的道路究竟如何?不知是否因為David Walsh是個無神主義者,所以館內看不到文藝復興時期、受基督教信仰所影響的藝術。我自己的感受:館內的藝術品使人感到悲觀,因所見到的只有黑暗、死亡、原子彈、機械與數碼。人類是否發展至一個衰落的文明呢?MONA給的答案似乎是「是」,卻沒有給予出路。

其實人要尋找出路,始終要回到《聖經》。《傳道書》的作者說:「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上帝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七章29節)人若不處理罪性,無論人類文明如何進步,都不會有出路,但神(上帝)為了我們,差祂的獨生子耶穌到世上,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並死後第三天復活,顯示黑暗到了盡頭,黎明已來到。

其他人在澳洲文章

MONA 藝術博物館
餅乾製造商威廉阿諾特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