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澳洲: 餅乾製造商威廉阿諾特

2015年7月
文/黃建輝

Arnott William

Arnott William

Arnott 餅乾商標

Arnott 餅乾商標

Hawkesbury River Rail Bridge

Hawkesbury River Rail Bridge

最近到美國探訪一位華人朋友,十年前他由澳洲移民去美國;他讓我們幫忙帶一些Arnott公司出產餅乾,我才知道這餅乾對澳洲朋友的印象如此深刻。

威廉阿諾特(Arnott William,1827-1901),便是Arnott餅乾製造商,出生在蘇格蘭法夫;曾當過麵包和糖果學徒,並跟隨家人移民到澳大利亞。

抵達悉尼後,1848年兩兄弟在梅特蘭(Maitland)開設麵包店。1851年,他們也去特倫河礦場掘金,雖沒有發財的運氣,卻有機會供應麵包和餡餅給礦工們。

1853年年初,他們又回到梅特蘭作麵包師和糕點廚師,生意興隆。然而,1857年的兩次大洪水,把他新建的廠房全部淹沒,令他幾乎無法翻身。1861-1862年,因多次洪水,阿諾特欠債纍纍;禍不單行,1865年2月債主逼他還債,同年4月他的妻子莫妮卡去世,重重打擊下的阿諾特卻因基督的信仰堅定不移。

1865年9月,阿諾特搬到紐卡素(New Castle)的亨特街,迅速建立了新的企業,因近海港,便成為供應船舶糧食的主要商號。10月,他娶了第二任妻子瑪格麗特‧麥克萊恩(Margaret McLean)成為他的賢內助。他只用12個月便還清債務,在以後幾年,阿諾特的名字成為著名製造麵包和糕點的商標。

1876年,他收購了現名為Union Street的土地,建造了工廠和家園,工廠也配備了最先進的機械。與第一任妻子的兩個兒子,也已經在商業上站穩地位,長子詹姆斯‧海登‧萊斯利(James Hayden Leslie)從事餅乾業,而次子塞繆爾‧辛克萊(Samuel Sinclair)主持糖果製造業。1882年,餅乾用船隻運送到悉尼,那裡很有市場;1889年,當Hawkesbury河鐵路橋開始運作,他的業務更加擴張。

1888年,阿諾特全家搬到紐卡素的Mayfield附近;1893年阿諾特留下兒子掌管生意,他和第二任妻子並女兒返回蘇格蘭探親;1894年回來後,他買了一個在悉尼的工廠;1880-1894年間,悉尼和紐卡素員工人數由40名增加到近800名;1899年他退休了,搬到悉尼的史卓菲(Strathfield)附近,1901的7月22日在那裡去世。離世前,他已計劃好把Homebush的新廠交給兒子們。

阿諾特的成功秘訣,在不斷努力地改善質量,也在他為人誠信和堅毅。他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待人和藹親切;和妻子兩人在當地的教會相當活躍。1857年,他被選為梅特蘭教堂的受託人,另外在紐卡素的教會主日學服事了24年,其中20年是主日學的校長。

他在生意上講誠信,1883年,當他還清在梅特蘭的債項,債主特別送給他刻著地址的金牌為禮物,並為他舉行午宴慶祝。他喜歡的娛樂的是步槍射擊,曾加入了志願步槍軍團,在1860年贏得了三場比賽,並由梅特蘭市市長頒發銀帶。

今日的Arnott仍然是澳洲的最大餅乾製造商,他們的廠房遍佈澳洲各省,產品行銷到亞洲中國。

其他人在澳洲文章

MONA 藝術博物館
餅乾製造商威廉阿諾特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