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從苦難中站起來

2015年8月
文/黃建輝牧師

人生多苦難,尤其是我們中國人。台灣知名作家柏楊先生曾悲嘆地寫下:「中國人,你受了什麼詛咒!」事實上,「苦難」彷彿是中國人的雙胞胎,世代相隨,難分難離,因而孕育出中華民族吃苦耐勞、聽天由命、務實求存的精神。若從《聖經》去探索苦罪懸謎,其中充滿智慧和安慰。凡信靠神(上帝)的,雖在苦痛風浪中,仍可享平靜安穩。

無人能倖免

不錯,基督徒與普通人一樣,也會飽經憂患,病痛纏身,受困苦磨難;不同的是,基督徒因著心中有神,能夠處變不驚,「在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參《詩篇》廿三篇)。

耶穌在上十字架前夕,曾明明的向門徒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信徒在世上有苦難,但主耶穌親自與我們共渡患難,而且祂勝過罪惡帶來的死亡,並從死裡復活。祂也賜給信祂的人有得勝的生命,勝過世上一切的苦難。

我很喜歡一首詩歌,內容是:「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不僅如此,基督徒對受苦更有不同的領受。《詩篇》一百十九篇71節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上帝)的律例。」《雅各書》一章2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在平順日子,我們都不覺得需要神。可是,在困苦艱難、走投無路的時刻,當我們放下心中的驕傲,不再自以為是、自以為義,看見自己的渺小無助,謙卑在神面前,懇切呼求,親歷神恩典的同在!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正是苦難,使我們再次與神相遇,生命得以更新。因此,苦難已經轉化,成為美好的祝福了。

《聖經》的應許

也許有人會疑惑:我們遭患難,真能熬得過嗎?《聖經》的應許非常寶貴:「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另一處的應許也有同樣意思:「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神的話是可信的。《聖經》的應許是從來未曾落空的,歷世信徒已為我們留下了雲彩般的見證。被稱為「暗室之后」的蔡蘇娟姊妹,因病要躲在暗室30年,竟然藉著文字勸慰來訪者,造就安慰千百人。台灣的杏林子(劉俠)多年患嚴重類風濕關節炎,卻藉著寫作,安慰鼓勵很多傷健人士,創立「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後改名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生來缺少四肢的尼克‧胡哲靠著信仰克服萬難,走訪世界各地,鼓舞千萬年輕人。

每一位在患難中的困苦人,只要信靠基督,生命必得建立,重新站起來,見證祂大能的作為。約伯受苦之後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從苦難中站起來
行過死蔭的幽谷
走出去
未有獨行
恩典不離開
漫畫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